追思懷念連水生老師
作者:新加坡 / 韓巨光

二○○二年四月廿二日,是我一生中最難過與最難忘的日子,人敬人愛的連水 生老師,竟然不辭而別,離開了這個恰似有情卻是無情的烽火人間,往生到另 一個與世無爭的仙境神界。我是最後一個與他會面和他說話的人,言猶在耳, 沒想到,一別竟成永訣。這雖是不能接受的事實,然而,月有陰晴圓缺,人有 生離死別,只有對天徒嘆奈何,這一切的一切,猶如雲煙夢幻泡影。

一年過去了,我的心境還是難以平靜,他對我的教誨,對我的幫忙……,使我 畢生受益,終身難忘。

回想我的藝林舞蹈學院主辦 1982、83、84 國際國標舞公開賽與呈獻英國的 Stephen Hillier、Michael Barr、Richard Gleave 世界冠軍表演,台灣連老 師帶陳列威等人,香港陳老師領霍紹裘等人參賽,我與連老師和陳老師四分之 一世紀的忘年之交就此開始,也一直到他們離開這個世界的最後一天,可謂: 恩情常存,友誼永固。

廿多年來,我與連老師接觸頻繁,談話無數次,每每我被人欺負,他是我唯一 能夠訴苦的對象,他總是安慰我勸勉我,長話短說:不要管他,他們就是這樣 的。這言簡意駭的話,成為了我處世待人的座右銘,也解決了我不少的煩惱。

他總愛提攜後輩,1997 年就是他的邀請,我第一次到台灣當評審,由於他的 鼓勵,我硬著頭皮斗膽執筆寫觀台感,在聯合舞蹈會刊發表,至今欲罷不能, 這是他的功勞。

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不是經常談談看看讀讀寫寫,我早就走入文 化的沙漠,變成文盲了,人生又有什麼意思呢!他也介紹我認識一些台灣舞蹈 的朋友,例如許民財、黃天來等等,同時和他們建立了往來交流的良好關係, 此情此恩,千言萬語有說不盡的感激。

最後的這幾年,他的名聲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香港、韓國、英國、美 國等地響徹雲霄。我們甚至一年裡見好多次面,他永遠是那麼的和藹可親,談 笑風生,敬業樂業,有自信心,有毅力,有勇氣……,從不拒人于千里之外, 任何事都可商量協調……,我跟他老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坦誠相見,他對 我也是一樣。他除了是我的良師也是我的益友,真是千金易找,知己難求。

最後我想借花送佛,用兩位名人的名言來紀念我的良師益友連老師連理事長, 教育自己,同時與大家共勉;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蘇 格拉底:友誼要慢慢建立,但交往要堅定而持久。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