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夢、夢舞
作者:Abelina

身穿羽毛長禮服在舞池上翩翩起舞是很多習舞人的夢想。對跳了好多年社交舞 的我來說,苦無適當的時機學標準舞,但這美妙的景象仍常會在腦中浮現。然 而機緣巧合之下,在最沒期待的時節,奇妙的事就自然而然發生了……。

看到啟蒙老師夫婦的比賽相片,並實際到舞蹈教室體驗標準舞上課的情形,激 發了我心中沉寂數年的熱情,稍稍領略了它的深度內涵,也見識到標準舞的身 體技巧及延展性、腳步地板動作、兩人的和諧性……等等,都比社交舞的要求 高出很多(社交舞可說是標準舞的簡易版,以讓大眾能夠接觸及體會舞蹈的樂 趣),經過一番考慮後,決定與舞伴投入學習及參加比賽。

這個決定意謂著每週八小時以上的練習,及持續投資在上課及比賽裝備的費用 ,和其他運動比起來,由於上課是一對二(老師與一對學生),運動的花費是 較高的,這也說明了為何在台灣標準舞選手年齡偏高的原因之一。

經過兩個半月的密集訓練,我和舞伴的第一次出賽就從高雄遠征到台北市,參 加 "2003年聯合盃國際標準舞亞洲公開賽",這場賽事,除本地選手外,尚有 來自大陸南京、韓國、馬來西亞的參賽隊伍。當天我抱著喜孜孜、興奮的心情 來到會場,一到會場我很納悶地看到我的兩位教練及舞伴正面色凝重地翻閱參 賽名冊,同時在討論戰術的樣子,他們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這次參加的組 別也有來自國外的選手參加,不要對比賽結果得失心太重,將目標放在下一場 比賽,今天算是來學臨場經驗。」哦~~原來是怕勝算不大,先安撫初次比賽的 我!但是我沒有空檔擔心,因為頂著梳妥的頭髮,立刻需畫濃妝、熱身、到現 場練習,再加上欣賞其他選手的妝扮,看的我眼花撩亂,著實沒時間煩惱。

舞伴和我參加的是 "新人組" 及 "業餘B組" 兩個組別,在賽前,我不敢邀請 任何友人或家人來觀看這次比賽,因為若是在第一回合,初賽時即被淘汰,一 個組別我在場上的時間只有不到4~6分鐘(兩種曲目--華爾滋及探戈,業餘組 加賽快四步舞),心想,倘若朋友到場時間稍微遲到一下,我可能早就已下場 看不到了,那才真的是會糗大了!

在完全沒有啦啦隊的助陣下,我們有了超水準的演出,成績也是完全出乎意料 之外。在受獎時,大會攝影師(同時也是資深舞蹈老師及裁判的陳老師)因為 沒見過我們這對選手,他誤以為我們是來自國外的選手,還用英文問我 "Where do you come from?"(來自哪個國家?)真是有趣極了!

初次站上競賽場的種種忐忑及複雜的情緒,相信所有選手都曾有這樣共同的經 驗及感受;單次的比賽並不代表水準的常態,但對我們是莫大的鼓勵,也為我 們未來的參賽奠下了絕佳的基礎。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