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去跳舞!
作者:陸步屏

是一句孩童時代一塊玩耍時念的像是「數來寶」的一段;今天是星期五,週休 二日後也就是週末了,忙了一個星期該是動動筋骨放鬆心情的時候,就算玩得 久些也沒有趕忙的壓力。

記得以前都是跟舞蹈班的同學相約,久之成了一個不約而同的慣例,總把這個 禮拜所學的,趁著記憶猶新之際,趕快跟同學套招複習一番,終也是一個令人 期待的聚會活動。

隨著學習到了一個瓶頸,同學們或有了歸宿,再出來的活動空間被壓縮;或興 趣轉移;加上舞蹈社改弦易轍後新人漸少又銜接不上,再參加的人數日漸減少 ,終於紛崩瓦解。習慣在帶伴區自己玩的開心後,一下子頓失舞台,回家去也 ,只留下許多愉悅的回憶。

從不會到會,是由羞怯生澀到習慣熟練進入了熱衷迷戀那是「播種期」;到悟 出舞蹈的精神與表達的意境,成了進入了「耕耘收成期」;到選場地找對手則 是已昇華為一種「藝術合作組合期」,此時應早已到了隨心所欲不踰矩的新領 域。會跳舞的人,聽到音樂腳會癢,而音樂無所不在;此時內心激盪澎湃,忍 不住跟著拍子手舞足蹈,就像由開始學舞後在有些心得時起就被下了蠱一樣, 此時蟲蟲被叫醒了,開始接受音樂的呼喚動了起來,內心有個聲音在吶喊,走 !我們去跳舞!

在舞場變成離群索居,一下子還真不習慣;好幾次了腳癢心動,卻鼓不起勇氣 走入那個叢林── 自由區,想想就打消了念頭,沒去成。一個從未涉足的陌生 範圍,是美人國溫柔鄉,還是龍潭虎穴?雲遊四方卻依然忐忑不安,唉!想來 丟臉,還是聯繫了碩果僅存的同學結伴闖關,可互相支援掩護,免得難全身而 退。

想想今天去那裡?台灣先天環境的不良,可以跳正統又像樣的地方,沒有太多 的選擇餘地。考慮硬體則看地板、空間大小;又想想環境安全和與會成員背景 ,一切以單純不複雜為優先考量。人素質高單純則互動沒壓力,音樂美音響好 就是不跳休息時聽歌也有收穫。燈光用幻想的,現實總是落差比較大,久了也 別奢求。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雖然高樓的安全風險相對提高,所幸根據經驗得知 與會的人素質較整齊,少了人為因素可安心些。此外,自己同時要提高警覺一 起注意維護公共安全也是必要的。有舞藝高超的對手、好聽的音樂、親切的服 務,雖然收費高於他處,讓我決定還是登高一試。

我把跳舞看成去約會,抱著這樣的心情卻不是去找對象有所圖,而是一種對將 碰面共舞的夥伴的尊重,也讓自己的心情保持愉悅的氣氛。若遇到朋友寒喧問 好,對女士謹守優先禮遇待客之道,既遵守社交禮儀也盼望拋磚引玉使維護成 為一個優良的傳統習慣。

梳洗打扮穿戴整潔出門,且選擇長袖上衣,並多帶了一套替換的上衣,只為舞 得盡興而淋漓盡致時,避免手臂的汗水直接碰觸對方,全身濕透了沾到對方的 身手與衣服,如果這樣是非常不禮貌的。帶了小方巾隨時擦掉臭汗,自己舒服 清爽別人乾淨輕鬆自在。

去跳舞,我一向以輕便簡從為原則,不帶貴重物品,手提袋中除了衣物、鞋外 ,只帶了夠回家車資的小額現金,免得被扒竊了;同時盡可能租用置物櫃,省 租金卻因小失大時,得不償失。女士尤其注意戒指耳環,太貴重的也許因鬆脫 而遺失,到時掃了興,還是可免則免。

後來觀察跳舞人口的比例,男士在量上是居弱勢,但若能在質上具有一定的水 準,卻可扳回一城。多年經驗的服務人員,很技巧的讓我們安置在眾香國中, 旁邊都是美女環伺,趕緊點頭微笑拜碼頭,免得三娘教子有得受。換了鞋子, 趕忙起身去洗手,還是衛生與禮貌的思考。

音樂再度響起,燈光昏暗,識人不易,狀況不明,不知要從哪裡開始邀請?經 理看出我們初臨貴寶地,幫我邀請解了圍;曲終人散卻見同伴(學)卻聞音不動 ,問之何故?回我見機行事。成了老鳥之後,恍然大悟原來見獵心喜伺機而動 ,才貌雙全是他的最佳優先人選。

窺現場許多人士或以貌取人,或醉翁之意不在酒,若待之以禮無居心不良,又 一個叢林及市場裡優勝劣敗也是常態,以平常心看,實也無緣置喙。

熟悉而適應環境生態後,自我發展出一套互動模式,有四種現象。就是「敦親 睦鄰」:抱著結緣的心,既然比鄰而坐就是有緣,若舞藝超群近水樓臺更是豐 收;若色美技弱,盡地主之誼一舞後賞心悅目也不錯呀!「棋逢對手」:當然 能與高手過招,能對招幾百回合分不出高下,則今天就不虛此行值回票價了。

接著就是「濟弱扶傾」:有些中看不中用,有些卻是不可以貌取人;身材吃歲 月的虧,相貌吃老天的虧,最後都還要吃人的虧,許多善良的人枯坐多時。經 歷了前面的階段,此時我會呼籲大家踴躍的誠懇的能邀請共舞,我往往會看見 有意外的收穫,舞藝上別忘了人外有人!若同時也讓對方覺得沒有白來一趟, 又開心的回去也是善事一樁又何樂不為呢?實在是時運不濟,就是最後的選擇 :「音樂欣賞」加上「見賢思齊」,聽優美的旋律,學學前輩先進的優點,讓 今晚譜下完美的句點。

綜合觀察,縱然舞技平平,但穿著得體,溫文有禮,和顏悅色都會獲得女士的 首肯與你共舞。就算不幸受到「槍傷」,也要以平常心看待,又不是【槍斃】 ,不要惱羞成怒口不擇言。畢竟我們不要忘了,要學習做一個紳士,懂得尊重 別人有選擇接受或是婉拒的權利,被拒絕了不見得是你不好,或是你的錯,反 而可能是對方的損失也不一定呀!有了上述的觀念,就不會覺得受窘沒面子, 反而可以坦然面對。若願意三顧茅廬還更可以展現你的風度與誠意,也必獲青 睞。

舞場的生態,讓女士屈居於被動,有種待價而沽的誤會與劣勢;其實當今男女 漸趨平等,女士也可以技巧性的邀請男士呀!有次現場經理轉告我說,在遠處 有位淑女想邀請我下一首曲子共舞,我還沒找到她,音樂響起即跟隨著經理迎 向前去;其實這對女士而言是個不錯的方式,也可避免被打回票的窘境,大多 半可以如願以償。與其被人挑,還不如自己選。身為男士的我也有因為慕名的 對像遠在天邊常鞭長莫及,剛起身卻被人捷足先登;請經理幫忙,同樣的好幾 次邀請到高手給我指導,對舞藝或觀念的提升獲益匪淺。

坐回座位,感到有人在拍我的肩膀,回頭一看是位學姊,如此稱呼因為稍早已 見識到她的舞藝。她問我可以請她跳支舞嗎?可以,衝著她的勇氣與智慧,一 定奉陪;更何況可為我師焉,是我的機會,也是我的收穫。女士們其實也可以 依樣畫葫蘆。

許多女士舞藝精湛,若沒有被邀請是難有發揮的機會。我總會挑一些技巧難度 略高的舞曲,在先前的觀察中挑出假設人選,當面知會後下池共舞,此舉可以 幫助對方展現才華,讓其他的男士可以看到對方的強處與優點,在下回合前爭 相邀請,如此也有助於平衡生態。

有回有個邀請過數回的女舞伴,在舞曲中問我跳舞時都不看舞伴嗎?我說禮貌 上應該注視著對方,我眼觀四方不是不安分或獵豔中,只為了避免在舞池中碰 撞誤傷她人,正為了保護她而犧牲了福利;不得不預作防範,可減少了無謂的 紛爭。雖然與我共舞的夥伴也許只一面之緣,但保護舞伴的責任不曾打折,對 方若能明白,我想不會介意我美色當前視若無睹了。

跳舞過程中,決不輕易主動的指點對方,因為也許班門弄斧自討苦吃;也許阻 礙了其他人的動線,產生碰撞導致爭執;或掃了對方跳舞的興致。實在有關鍵 性的重點,又是應對方所請,自己也有把握時才會互相切磋。

人稠地窄,有時難免碰撞或踢踩了腳,錯在我我一定會立即口頭致歉,有時音 樂太吵對方可能沒聽到還怒氣未消,舞曲結束了我會再去當面正式道歉。只求 相安無事!

舞場是個公共場所,出入的人群眾多,本就是個人蛇雜處之地,來人各有盤算 ;或來練舞、或來求教上課、或來健身、或來交友、或來交際、或來消遣,各 取所需。防人之心不可無,行事低調謙恭有禮,不爭強好勝,不惹事生非可避 免許多麻煩,快快樂樂來跳舞,平平安安去回家。

個人雖是羅漢腳,卻從不想在此找尋對象,此言無欲貶損能歌善舞的異性。只 因與我前來的初衷有出入,我來為了能切磋舞藝更上一層樓,我來為了運動流 汗健身。少了另有所圖或想染指之心,則也少了爭寵奪愛的紛擾,則萬事太平 。

上回,沒有對手,不是我狂妄;因為你為了配合對方,留了一手;因為我跟不 上強中人,在那頓首跺腳,有些失望與遺憾,才有此一說。今天來跳舞,有幸 預見高手,彼此的搭配雖不能說天衣無縫,卻也可如行雲流水,順暢無比,覺 得賺到了。來跳舞,就是來開心,來運動,除此之外,什麼都不要,尤其是麻 煩!能夠這樣想,你隨時都可以說:【走!我們去跳舞!】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