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旅程(2):英國黑池
文:侯永強

十一月十一日,我和吟曲從荷蘭搭機返回英國,因為一年一度的世界摩登舞錦標賽,即將 在英國舉行,這是我們第三度代表中華民國參加比賽,心情的緊張更讓我們不得不把握一 分一秒加緊練習,我們知道保持是不夠的,因為世界各國的代表也隨時保持練習,在舞池 中他們是不會手軟的,因此我們決定保持穩定的練習,而持續練習拉丁,因為拉丁舞可以 讓肌力增強,並且緊接著德國也有世界十項錦標賽等著來臨,所以根本不能鬆懈。

十一月的英國,因為接近聖誕節,所以好像是中國人的農曆新年,每個人都在準備禮物, 整個英國到處都是聖誕樹,我和吟曲想念台灣的家人、老師、學生的情緒也隨著聖誕節的 來臨,越來越強烈,尤其是吟曲,每次見到她拿起兒子「宇謙」的相片,眼眶就充滿了淚 水,身為先生的我,此時我無法想出任何安慰吟曲的言語,只能開著車,穿梭在教室與教 室之間的道路上。

兒子已經七歲了,從我正在「馬祖」服兵役時,吟曲忍受孤獨懷胎十月,甚至在預產期的 前一天,還在教舞,她為了我們的小家庭,確實吃了很多苦,1997年當我退伍時,兒子已 經一歲了,隨即,我們全力投入職業選手的生活“教舞、練舞、比賽、出國、表演”這是 所有的舞蹈前輩所走過的路,這一條路是非常辛苦,而且是沒有終點的路,有時候,會走 錯路,有時候會走太慢,有時又會在原地打轉,甚至不知道是對、是錯,我想唯一的方法 就是繼續往前走,只有往前才能找到答案!

今年的世界摩登舞蹈錦標賽,是由 BDF 世界總會承辦,地點就在標準舞的「聖地」英國 “黑池”,前三天是英國本地的國內選拔賽,所以我們決定提早到黑池,感受比賽的氣氛 ,每天早上也有摩登、拉丁的練舞時間。黑池樂團的指揮於2002年五月退休,這次換了新 的指揮,首次在黑池演奏,2003年的五月黑池舞蹈節,也將由他指揮一週的賽事,我們也 借這次大賽,提前感受他的威力,我和吟曲白天練舞,晚上去觀摩職業摩登和職業拉丁的 全英國內賽,雖然只是國內賽,但也是龍爭虎鬥,每對的擁護者,搖旗吶喊,看得我們忍 不住也替自己的偶像加油,最後由 Paul & Hanna 奪得職業拉丁冠軍,Timothy & Joanne 奪得職業摩登冠軍。

十一月廿四日世界摩登舞錦標賽終於來了,近五十對的各國冠亞軍,齊聚一堂,爭奪“世 界冠軍”的頭銜,來自三十餘國的選手,從下午一點開始,從第一回合開始,旁邊就是世 界前六名的選手,那種感覺,是無法用錢可以買到的,我和吟曲雖然心中承受了很大的壓 力,但是面臨比賽,上場前,吟曲對我說了一句話:「Do your best」,而我們也將平常 所學發揮在舞池上,從第一回合,我們就感覺狀況不錯,而每一個 Heat 的選手,都表現 出驚人的爆發力,因為每一對都是國家代表,每一對選手都是經歷大大小小的戰役,才能 代表國家參加世界職業摩登錦標賽。

每一個回合,我們只有做好我們自己,將上課所學、老師的教導,試著在比賽中表現出來 ,面對這些高頭大馬的歐洲人,唯有沉著、穩定,才能脫穎而出。在比賽的休息時間,今 年請到了世界拉丁冠軍“BRYAN & CARMEN”,表演五首拉丁舞蹈,每一曲的表演,都令在 場的觀眾如痴如醉,而最特別的是,這一場比賽,圍繞舞池的前排座位,都坐著全世界最 具知名度的評審、教練、裁判,有如五月的黑池全英公開賽。

比賽結果,我們的成績進入廿四名內,和去年的成績相同,而不同的是我們和世界各國的 選手更接近,更熟悉彼此,成為了好朋友,我想身為國家代表,除了本身舞藝、專業技術 之外,更要負起國民外交的重責大任,讓每一國的舞者知道台灣,將台灣的一切介紹給全 世界。

見到黑池的地標“鐵塔”漸漸縮小,我們隔天開車返回倫敦,繼續準備參加德國所承辦的 “世界十項錦標賽”,再見“黑池”今年(2003)五月見!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