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體說故事
作者:金幼鈺

四月十四日在雅長久舞場的雙和聯合盃標準舞全國賽中,葉復台老師應邀當評審,賽前三星期老師忽然 技癢,半鼓勵半命令的說:「我們跳一曲師生表演吧!看看這三年的成果,這一場先跳倫巴,它需要很 好的體力和活力,其他舞以後再慢慢輪番上陣吧!」就這樣展開了生平處女秀的演練。

老師說:「妳只要把我排的舞步配上妳對音樂的詮釋,用身體去訴說一段妳自己編的故事,唯有讓自己 先融入情境,才可能去感動觀眾,千萬不能只是比手劃腳而已。」帶著忐忑不安的心讓老師牽著出場, 當肯尼基演奏的 Summer time 音樂響起時,老師放開手,我忽然有著被遺棄的失落和茫然,看看周遭 盯著看的目光,已經沒有回頭路了,千山也只有獨行了。強自鎮定的 Walk 到對角,驀然回首發現老師 正以優雅又 Sharp 的舞步靠近,救星來了,說故事的心境終於排山倒海似的湧現;時而纏綿悱惻,時 而若即若離,正待比翼雙飛卻突然一個旋轉被拋出去,想想無緣分飛也罷,偏偏手指仍藕斷絲連的糾 結著,輕輕一拉回又是繾綣難捨,世間情事不也就是如此嗎?分分合合;恩恩怨怨,對一個愛作夢的女 人而言,我可以在舞中盡情享受夢境,不傷心,不傷身;不傷人,不傷己;舞一回夢一場,舞罷夢醒, 無是非;舞罣礙,終場老師將我扛到肩上,像一具木乃尹似的緩緩步出會場,我知道故事說完了,幕謝 了夢也該塵封了,沒人多問也不必多說,既省事又美好!

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舞」真是一門好深好深的道行,越往前邁,越發現遠不可及,緊 緊追隨著老師的腳步神情,亦步亦驅,卻發現他的肢體語言竟是那麼的靈活難以捉摸,只有不斷的跳才 能漸入佳境,滿場不斷的掌聲是給老師的肯定也是給我的鼓勵,謝謝老師的教導,我會更努力的。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