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IDSF世界青年摩登舞錦標賽
作者:趙敏志(國立台中技術學院)

•作者與舞伴侯貞伊參加開幕典禮鏡頭。

  • 有關我和舞伴侯貞伊在教練(領隊)趙群倫的帶領下,參加這次 2001 年五月十二日在奧地利舉行的「世界青年摩登舞錦標賽」,我對於 這次比賽有深深的感觸和體悟。

  • 由於這次是我第一次出國比賽,對於外界的制度和規則都不清楚,加 上這是跨國際級的重大比賽,感到有些膽怯和緊張;還好經過了教練 (領隊)趙群倫先生(也就是我大哥)的一番心靈安慰和鼓勵,使我 重新建立信心,也就沒有那樣的緊張了。

  • 最令我深感榮耀的,就是讓我有這個機會參加這種比賽,我也因此感 到無限光榮,而這將會成為我最珍貴、最有價值的一場豐富的舞蹈比 賽經驗。在這次的旅程中,由於只有我、舞伴和領隊,所以找起路來 和處理各種事物上,都是非常的緊湊和複雜,但是看教練一副熟能生 巧的處事方法和態度,不慌不忙的模樣,我不禁深感敬佩,應該多多 向他學習。

  • 事實上,這次的進度算是非常的順利成功,而我們也都非常的興奮、 愉快。到了維也納車站後,我意外的發現有專車司機和大會服務人員 來接待我們至旅館,他們真是服務周到又親切呢!那兒的旅館在郊區 ,共有六十二對選手分七個小間的旅館住,對數遠超過我想像的多呢 。喔!郊區景色尤其美麗、空氣清新、氣候涼爽,在陽台上眺望遠處 都可以欣賞到煙霧瀰漫的山景,朦朧和雄偉壯觀的教堂聳立山上,如 身處名畫之中,真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啊!

  • 這裡有專門為選手們準備的練習場地,我們利用下午的時間做賽前的 練習,更發現早已有外國選手練習多時了。我觀察他們練舞,頓時愣 在一旁,看他們一副熟能生巧加上技術高超的舞技,那股無形的殺氣 在還沒開戰就已漫開。當教練看見我們這種情形,當然又來了一番心 靈舒解的課程,將我們的內心壓力降至最低並調適情緒,這也正是一 位舞者在臨場比賽所必需要有的一種信念和態度;而在練習中也碰上 了重重的挫折考驗,也是在教練的殷勤指導下化險為夷了,他真是個 非常好的教練呢!

  • 到了比賽當天,哇!人聲喧鬧,有很多來自各國的選手,連同家長陪 同,加上教練及領隊共同聚集,創造了空前未有的「壯觀」畫面,比 賽終於隆重登場了。在這每位選手都是全力以赴,天啊!各個身手挺 拔,技術卓越,都以他們表現最標準、最完整、最優美及將平日的實 力發揮至最高境界,觀眾們也都看得意猶未盡,實在是精彩萬分啊!

  • 我也發現國外的選手實力超強,才回想自己應該更多加勤練才是,以 增進對舞蹈藝術的觀感和熟練度。比賽是一直淘汰至終,也越來越精 彩,每位選手都汗流浹背,為爭取最高的榮譽而努力,相信當有了好 成績的選手們想起從前的苦練歲月也都深感欣慰了。

  • 在比賽終結後,現場還有一個晚會,提供了美味的餐點,同時也認識 了幾對外國的選手們,在我們愉快的聊天之際,談起他們平日的練舞 時間和基礎的穩定,才知道他們都是苦練十餘年的菁英,天啊!~~~ 十年~~~再比起自己,總覺自己真是少於他們好幾倍,這給了我莫大 的啟發和領悟~~~『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 在比賽結束後的幾天,正是我們休息的時間,我們檢討在比賽中的種 種缺失,並作適當的改正,同時自己回想起來,這場精彩刺激的比賽 確實給了我深遠的影響和啟示,使我深一層了解到國際標準舞的內涵 、經歷的過程和經驗的重要性。經驗是累積的,它必須透過不斷的練 習、比賽,並嘗試過各種不同的情況獲得,它可以增加你的臨場經驗 並對以後有適度的調整及幫助,而這的確是個豐富、有價值的比賽, 且對於我將有莫大的影響。

  •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中華舞協、趙群倫大哥、我的舞伴侯貞伊、老師教 練和父母教導,使我舞技日益進展,也期盼下次有機會能再次出國比 賽。我相信真正的成果不在於成績的高下,而在於你付出多少;只有 不計一切勞苦所獲得的成果才是最甘甜的……。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