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比賽心得
文:王家慶

•作者王家慶與黃金花於淡水鎮長盃中演出鏡頭。

  • 三個多月了,已有三個多月沒有出國比賽了,雖然在國內還是有在比 賽和表演,但我還是一直期待著下一次出國比賽的機會,希望能夠再 次體會那種充滿挑戰性、又令人熱血沸騰的比賽。

  • 日本,一個時下青年所嚮往的國家,一個科技發達的地方,我們這一 次比賽的地點就是東京。很多朋友都羨慕我,羨慕我能到日本去而且 就在東京,其實我也是為這一次能夠前往東京比賽而感到高興,所以 就滿懷希望與期待的來到了這令人嚮往的大都市 Tokyo。

  • 這是我第二次到日本比賽了,這一次的高手比上一次多許多,不管是 摩登還是拉丁前12名都是一等一的好手,尤其這一次我們中華台北的 代表隊,還有一對進入12名內。其實如果我說出是誰大家應該不會感 到意外,因為那一位高手就是── 陳吉隆,哈哈,不會太意外吧。 這一位從小就進入舞蹈界的青少年十項冠軍,曾為中華民國爭過多次 光榮的巨星,在這一次的比賽裡得到了12名內,獲得下一屆種子選手 的榮譽,我相信明年的東京世界拉丁公開賽,他一定會得到更好的成 績,讓我們一起期待他下一次的比賽吧!

  • 大約一年以前,曾經問過鄭竹男老師,為什麼最近在台灣很少再看到 他比十項,尤其是拉丁舞,而鄭老師當時的回答我已不太記得了,但 大約是說出國比賽完後都會有一股衝勁,回國後都想將十項練好再和 外國選手較量,但在剛回國時衝勁還在,經過幾場台灣的比賽後,衝 勁就越來越淡了。事實上我在這幾次的國外賽後,我也有所同感,日 本這一場比賽,光是國內賽就精采萬分,更別說國際賽了,而且升級 的制度非常好,每一級必須是四名以內的人才能升級,換舞伴後又必 須重新比起,忘了是幾年之內,在這個時間內沒有比賽也要再重新爬 起。

  • 所以,每看一個組別就很明顯有比較強,且不會有重複一直出現的 人,每一組又都有上百隊在競爭,哇塞,光看國內賽就值回票價,也 難怪觀眾多、選手也多,很多人不太諒解葉榮裕老師去年所舉辦的中 正盃暨國手選拔的規定,但如果你曾比過其他IDSF的比賽,就會了解 葉老師的用意,只因台灣現在的舞蹈界太亂了,還是很少人能夠接受 這種嚴格的規定,但我想只要繼續嚴格執行,慢慢的舞蹈的風氣一定 會像日本一樣,到時可別忘了葉榮裕老師這號人物喔。

  • 這次日本的比賽成績很滿意,有達到葉老師的基本條件24名內,但卻 出了一點小差錯,就是去年的12名內的陳明祥老師,今年的成績出乎 意料之外,竟然沒進24名內,這次的選手有117對,且實力都很強, 但對陳老師來說,應該是沒問題的才對呀,這樣的結果大家都很意外 ,不過陳老師說他們剛換舞步,都還沒時間練就出國了,雖然結果很 不滿意,但他尊重裁判的決定,陳老師的精神真讓我敬佩,如果這是 其他人,搞不好已經去翻桌子,雖然這次運氣不錯成績比陳老師好一 點點,但他永遠是我所學習的對象,不管在舞蹈上還是處事的態度, 都是值得學習的。

  • 這次的日本行收穫不少,也在前六名的高超舞技中,體會出一些以前 老師教過,但還沒吸收到的東西,外國選手表現的真是淋漓盡致,想 看我有什麼大改變嗎?下次在台灣比賽時再秀給你們看。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