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 密 花 園
文:如 如

•第四屆日月潭教師舞蹈營全體學員合影留念。

  • 在台灣,有這樣一處秘密花園,滿園郁香,不曉得您知不知道!在台 灣,日月雙潭相映爭輝的林蔭深處,深藏著許多人執著的足跡,不曉 得您知不知道?

  • 不曉得您知不知道,這處秘密花園已舉辦過四屆教師民族舞及標準舞 研習營。從第一屆的「水舞日月」、第二屆的「蝶舞日月」、第三屆 的「風舞日月」,到第四屆的「心舞日月」,我曾三度踏月而去,只 因這一方淨土,只因這涓涓清流……。

  • 在台灣,有這樣一位傳奇人物,不曉得您知不知道……,他就是這營 隊的靈魂人物── 蔡輝煌先生,大家都尊稱他「蔡老大」,這位黑 衣舞者,堪稱舞林高「腳」,但讓他不凡的是他曖曖內含光,望之儼 然,卻即之也溫,他雖平易近人,我卻不敢在他面前放肆胡鬧,到底 是心裡對他的一份敬畏吧!他是位真正的舞者,將整個生命與舞融合 ,也難怪他身邊有一群默默付出的義工,他們的熱情,會讓一顆顆冷 漠的心溫暖起來,真希望您也有福份結織他他們!

  • 蔡老大有許多舞者語思,如「本我初心,舞我一生」,「倉之財,身 之財,心之財」,「不做只進不出的死海」,「風── 舞者輕盈, 飄逸如風;林── 舞者多學,涵養如林;火── 舞者多情,熱情如 火;山── 舞者能靜,不動如山」,我想他是個既「風」又「林」 又「火」又「山」的舞者吧!他,本著「初心」,舞其一生,這份「 初心」,像極了席慕蓉所提的「那幾乎已經隱而不見,卻又從來不曾 離開片刻的初心,是要用直覺去感知的一種存在,是很難形容的一種 疼痛,微顫微寒而確實又微帶甘美的戰慓,初心恆在,依舊素樸謙卑 ,生命的本相,不在表層,而在極深極深的內裡,不管日常生活的表 面是多麼混亂粗糙,在我們每個人內心最幽微的地方,其實永遠深藏 著一份細緻的初心── 那生命最初始之時就已經擁有的,對一切美 好事物似曾相識的鄉愁」,一切的真善美,由此而生……。

  • 在台灣,有這麼一處心靈淨土,不曉得您是否甘心錯過!多少人在歌 舞中讚嘆生命的歡喜,多少人在燭光中滴下感動的熱淚,生命縱令悲 歡離合,雲湧雲消,花開花謝,但對真善美的執著,是人內心底生生 不息的財富;真的,人生在世,本應恰如其份地堅守自己的崗位,但 別忘了時時洗滌自己的心靈,或藉旅行、或藉信仰、或藉詩、或藉畫 、或藉歌、或藉舞……。

  • 在台灣,在劫後重生的日月潭,有這麼一處秘密花園,期待著另一顆 執著的心,不曉得您是否捨得缺席……。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