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冠軍蓋娜學舞
文:胡海濤(中國河南省拉丁舞選手)

  • 提起拉丁舞「舞王」,熱愛國標舞的人都會想到── 冬尼本和蓋娜 (Donnie Burns & Gaynor Fairweather),他們曾蟬連世界十三年 冠軍,創造了世界國際標準舞的奇蹟,為世人所驚嘆!我作為他們的 崇拜者,一直夢想有機會,能親眼目睹他們的身姿,親耳聆听他們的 講座。

  • 終於,這個機會來了!2000年10月,王連文老濕打來電話,得知蓋娜 老師來授課,我們立刻乘火車趕赴廣州。途中無比激動和忐忑不安的 心情,時刻伴隨著我們。激動,是因這個夢想能實現,據說國內能找 蓋娜學舞的人簡直太少了;忐忑不安,是因像我們這樣水平的選手, 是否能適應英國人的教學風格。

  • 踏進舞蹈教室,我的舞伴一眼就看到蓋娜老師,金黃色微捲的長髮, 苗條勻稱富有性感的身材,散發著英國貴族的氣質,高雅、自然、親 切……。開始上課,蓋娜老師用新學的漢語「你好」,向大家問候, 博來了一陣掌聲和歡笑聲。頓時,教室的氣氛變的輕鬆而親切。雖然 語言是我們交流的障礙,但國標舞這項藝術是沒有國界的,我們用身 體去說話,用心靈去交流。我們能感受到這位異國老師所具有的強大 磁力!

  • 蓋娜老師不僅是言傳,更是身教。她那極富煽動力的情緒,極富感染 力的示範,使我們簡直就要融化到舞蹈中。通過我們和她身體的觸摸 和搭手,體驗她身體在運動過程中肌肉力量的變化和運動,明白了拉 丁舞的內在源泉,這也是我們跳舞的關鍵。作為女性,需要通過自身 的生理特徵動律,展示出應有的舞蹈韻律,表現出舞蹈所賦予的情感 特徵。她的每一個動作示範,都釋放出極富煽情的震撼的身體意意識 ,從她的眼神中投射出女性所具有的性感魅力。這些使我的舞伴受益 匪淺。

  • 臨近下課,蓋娜老師談到對我們的看法時說,我們的水平要比她想象 的好,但還存在著不足,這也是其他國內選手應注意的,如腳下的功 夫還欠扎實,跟地板的關係結合不好,舞伴之間身體的配合不夠,速 度和力度有待于盡快提高。

  • 匆匆幾天一晃而過,但這幾天對我是終生難忘!我不斷回味著所學的 內容,仿佛在漆黑的夜晚看到了前進的航燈。對於中國人來說,要學 會用拉丁舞的元素表達自己的情感,確實很難。目前,許多業餘選手 和舞蹈愛好者,僅靠著自己以前所學的中國民間舞的內容來照搬拉丁 舞,或靠看錄像帶來拔套路,自我感覺良好。殊不知誤入歧途,把拉 丁舞跳成了 "中國民間拉丁舞",不是把力量用反了,就是生拉硬扯 蹩足。一項高雅藝術就這樣給 "跳歪了"。拉丁舞是雙人舞,是國外 的民間舞。它是由許多 "秘密" 組成,只有向國外老師學習,向國內 高水平的選手學習,不僅要學舞蹈,還要學文化,才能掌握這些 "秘密",才會使你的舞藝提高,才能真正體會到舞蹈與音樂,及身 體與情感結合所帶來的享受!

  • 過了許久,我的腦海中依然浮現著蓋娜老師富于律動的身體在音樂中 起舞的情形,我希望這種美好感覺永遠陪伴著我!(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