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愛痞子蕩婦又何妨?
文:蕭裔芬(華視主播)

  • 歲暮冬寒,受邀參加某國際知名錶廠的慈善募款活動。主播做公益不 稀奇,稀奇的是集合了國內無線有線電視台主播,集體 "下海" 為公 益大跳 "艷舞",這可是破天荒第一遭。

  • 不同於義賣和走秀,只要吆喝兩句或輕移蓮步就可以達成任務。國際 標準舞講究的是專業技巧,沒有三兩三,哪敢上梁山?為了讓這場慈 善舞會 "有看頭",主辦單位為我們每人安排了十個小時的密集訓 練課程。

  • 對於第一次學國際標準舞的我而言,說它是 "魔鬼訓練" 一點也不為 過。平常看舞者們翩翩風姿如行雲流水,惱人的是,這些看似優雅的 動作,自己做起來卻全走樣。舞協的老師依據每位主播的外型特色, 為我們設定舞曲。優雅的劉麗惠跳倫巴,甜美的周慧婷跳華爾滋,深 具舞蹈基礎的蔡佩吟演出鬥牛舞,至於平日在播報台上笑容不太多的 我,被老師相中最適合跳冷調的探戈。

  • 探戈表達的是男女之間欲擒故縱,欲拒還迎的愛情遊戲。最有名的經 典動作:瞬間甩頭,九十度後仰,以及充滿挑釁的眼神較勁,戲劇效 果十足。光學這些 "特技" 已經夠難了,還得用力記起來一連串,長 達三分鐘的舞步。心、腦、手、腳並用,非使出渾身解數不足以應付 。這和主播台上只要顧到 "上半身" 比起來可是難度高了好幾倍。

  • 從學生時代就不是 "舞林高手" 的我,這回可是吃足了苦頭。一下子 頭甩的不夠力,一下子腳尖方向不對,有時屁股翹太高像鴨子,有時 腰枝不夠軟看來生硬。所有的姿勢不僅要做,還得做的確實,做的漂 亮。總言之,我幾乎被探戈這種忽快忽慢,忽硬忽軟的舞蹈,給完全 打敗。兩小時下來,比跑新聞還累,不僅學不來 "女人香" 中的狐媚 ,連主播台上的 "自信" 和 "權威" 也早已抱頭鼠竄。多虧我的指導 老師王家慶,他真的是個很可愛的年輕人,對於我的笨拙從未失去耐 心,總是以幽默的方式循循善誘。但即使如此,第一堂課之後,我還 是想打退堂鼓,誰知一到上課時間,就響起了手機 "催駕" 聲,每堂 課主辦單位不但全程 "盯梢","跟監",還用 "心戰法" 激發我們的 鬥志。

  • 周守訓和汪用和說,他們的舞好簡單,有信心拿第一,建議我們把表 演改成比賽算了。知道這個活動的人愈來愈多,好多主播想參加,還 有電視台想贊助,爭取名額呢。如此激將法,果然使得可憐的主播們 又成了各台新聞競爭下的 "犧牲品",連業餘活動也要一拼高下," 輸人不輸陣" 為了維護各台台譽,以及各人名譽,只好卯起來咬牙苦 撐下去。

  • 日子在緊張忙碌中過去,"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最重要的一刻終於 來臨。七位女主播們比造型,比舞技,化妝間裡,大家左顧右盼," 舞衣的尺度",引發熱烈討論。"你們跳探戈、華爾滋,這些摩登舞 的人真幸運,裙子比較長,哪像我們跳恰恰、森巴的拉丁舞,穿的活 像坐檯小姐,也不知明天見報,長官作何感想?「算了吧!妳們又露 大腿,又坦胸露背的,絕對是鎂光燈的焦點,鋒頭都被妳們搶去了!」

  • 由於我的 "卡門" 造型最雍容華貴,因此被公推最具 "媽媽桑" 的架 式。兩位男主播胡志成、周守訓首度以狂野敞胸黑舞衣亮相,再植兩 根胸毛上去,活脫就是貓王再世了。

  • 前來採訪的媒體朋友們看了我們千奇百怪的造型,無不跌破眼鏡。有 人戲稱我們是一群 "痞子與蕩婦",每個人都做了主播生涯以來的最 大 "突破",畢竟 "跳什麼就要像什麼",跳國際標準舞的穿著打扮, 也是有學問的,再怎麼不甘願,頭已經洗下去了,醜媳婦總有見公婆 的一刻。

  • 由於我們的表演是安排在國際冠軍的專業舞者之後,大家又開始擔心 如此更對照出我們的窘態。畢竟跳舞可比播新聞難多了── 這是大家 三個禮拜來的心得。汪用和抓著我的手,直說好緊張,我則是抱著 " 只要心中有愛,一切錯誤都可以被原諒" 的阿Q心態上場。

  • 過去十多個小時的苦練,呈現在所有觀眾眼前的,就是那短短的三分 鐘。到底怎麼開始,怎麼結束的,也記不清了。主持人曹啟泰為我們 的表現,下了最好的註腳:「這九位主播創新的跳法,已經為國際標 準舞開創了新的里程碑。」不是嗎?

  • 數數看沒出錯的人還真不多。有人的音樂被放錯了,卻因為太緊張而 渾然不覺。有的人錯步,有的永遠慢老師半拍,各跳各的,有的在表 演結束敬禮時滑一跤。看來我們真的很有壓軸的 "笑果"。唯一遺憾 的是,九位主播,花了三個禮拜,總共一百小時的練習,卻只募得區 區一百一十萬元,距離聯合勸募基金會所需要的一億元還天差地遠。 真令人感嘆主播的 "身價" 不再。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們愛現,不務正 業。新聞主播到底是明星?還是新聞專業人士?

  • 為什麼新聞主播老是要撈過界做 "非專業" 的事?這個問題的答案, 留給別人去傷腦筋吧。我只知道當我們想到 "施比受更有福" 這句話 時,心中的滿足;只知道當我們經過以前練舞的地方時,有的人會不 自覺溫習曾經熟悉的舞步,哼起懷念的曲調,有人更悄悄的紅了眼眶 。集合了所有人的力量,完成了一項幾乎 "不可能的任務",也成就 了一生難得的經歷,就算是 "痞子與蕩婦",又何妨?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