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一次美好的回憶
文:陳臻蓉(舞世界校園記者)

  • 日前國標舞界的重大盛事,「金鑽杯國際標準舞世界公開賽」於台北 市立體育館隆重落幕。由於去年 921 大地震的緣故,金鑽杯停辦一 次,兩年後的金鑽杯比賽依舊是光彩奪目,精采萬分。

  • 記者曾於兩年前觀賞過金鑽杯,當時還是大學新鮮人的我,第一次見 到規模如此大的標準舞比賽;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手齊聚一堂,彼此交 流競技,對觀眾來說真是有眼福,當時的心情只能用興奮萬分來形容 ,也當場許下了每年都要參加金鑽杯的願望。

  • 今年終於有機會能夠再次參加金鑽杯,不同的是,記者以選手和「舞 世界」校園記者的雙重身分來參與此次盛會,也試著從不同的角度切 入觀察這一場圓滿成功的比賽,讀者們若不嫌棄,也可參考一個從大 專舞者(或說一個觀眾)的眼中看來,有什麼樣的心得及感想。

  • 首先,對於主辦單位在比賽策劃上的努力和辛苦,所有人都是有目共 睹的,也都給予高度的肯定。畢竟要舉辦一場國際性的比賽,從一開 始起頭的策劃工作,繁瑣的聯絡事務,還有宣傳以及場地的租借等等 ,都必須費盡主辦單位許多心神及精力。尤其是場地方面,由於台灣 的表演場地有限,例如體育館等大型場地都需要提早預定卡位,而場 地敲不敲得定,幾乎就決定了比賽的大部分結果。

  • 根據現場觀眾的反應,觀眾們表示很高興能在體育館看到如此盛大精 采的比賽,若是比賽辦在一般的舞廳,除了場地規模的限制外,一般 大眾可能對舞廳不熟悉,就錯過了比賽。因此,筆者以為,將比賽多 辦在體育館,將有助於推廣國內欣賞或參與國際標準舞的風氣,當然 ,這也牽涉到之前提到的問題,台灣的表演場地嚴重不足限制了比賽 活動的舉辦,相較於美國每四萬人就有一個表演場地,台灣卻是每廿 二萬人才有一個表演場地,經濟高度發展和文化發展成反比,希望政 府能夠多重視精神文化的提昇,給台灣民眾更多的藝文空間。畢竟, 從金鑽杯的成功看來,台灣民眾對藝術還是有高度的欣賞渴望。

  • 再者,主辦單位將比賽定位為世界公開賽,竭力邀請許多各地好手共 同參與,增加了比賽的可看性。一名現場觀眾就向記者表示,他很高 興有機會看到自己國家的選手和其他國家選手同台競技,不論輸贏, 總是一場熱鬧的舞蹈盛宴。事實上,國內標準舞的比賽風氣一直非常 盛行,但稍微遺憾的是,國際性的比賽還是少了一些,就筆者一個還 是窮學生的身分來說,只能買卷錄影帶反覆撥放,過過乾癮,少有機 會能親眼目睹世界好手在眼前展現深厚功力及迷人風采。所以,若是 國內能夠整合大家之力,合力辦出世界性知名的比賽,吸引各地好手 齊聚一堂競技演出,也是觀眾之福呢!

  • 此外,在宣傳上主辦單位也用了許多心思,與中國廣播公司合作宣傳 比賽事宜,跨出了一般比賽只對舞苑或老師宣傳的侷限,透過大眾傳 媒的強大的宣傳力量,讓更多對國際標準舞有興趣的大眾,不會因為 不得其門而入而錯失觀賞機會。事實上,在今天講求包裝行銷的潮流 ,與傳媒力量的結合是必然之勢,因此如何構思出一個和傳媒合作的 行銷方式將有助於對觀眾市場的拓寬。

  • 此外,網際網路的力量也不容小覷,熱愛國標舞的小眾社群可作為宣 傳的第一批目標閱聽人,宣傳效果可以較為輕易地有效達到,再透過 他們的向外擴散宣傳,將可以培養出另一群新興的觀眾。當然,這是 一個新的方式,還需要長時間的摸索。許多大專生的比賽就是利用網 路的力量完成宣傳工作的。令人高興的是,「舞網情深」網站,在這 方面做了相當的努力,畢竟,在台灣上網人口直逼 500 萬的同時, 網路已逐漸成為大家生活裡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了,透過網路自由的發 聲管道,增加國際標準舞在幾乎爆炸的資訊中的能見度也是一個好方 法。

  • 最後談談,當天也是一名與賽選手的感想。以一個大專生能夠參加國 際性的比賽,與來自國外同年齡的選手同台,這種感覺是很特別的, 縱使可能舞技上仍有相當的差距,但是比賽的意義不也如此,就是天 外有天,遇強則強,刺激我們更加的努力;另外,主辦單位在增進比 賽的公平性方面也做了許多努力,例如,裁判數目比一般的比賽較多 ,且與會的評審裁判來自各地,以各地不同的舞蹈審美觀給予評判, 因為,即使標準舞有著標準固定的步子,但每個人每個地方的詮釋多 所不同,有時選手在某場比賽輸了,卻有可能在某場比賽大放光彩, 和不同的審美角度是有關的,但唯有透過比賽,選手不斷修正自己的 舞,才能漸漸得到普遍性的肯定。

  • 常常,看著世界冠軍比賽的錄影帶,就會夢想著有一天也能夠參加這 樣子世界性的比賽,筆者很高興,不用出國夢想就能達到了,不論輸 贏,總是人生中一次美好的回憶,真高興金鑽杯讓我達成願望呢!主 辦單位也許可以考慮,對大專生作多一點的宣傳,真的有很多大專生 熱愛國際標準舞呢!既然很難得舉辦了這麼好的比賽,何不讓更多熱 愛舞蹈的大專生也參與這樣世界性的比賽,開拓大家的視野。同時, 也希望所有看到舞世界雜誌的大專同學們,以後可以試試參加這樣多 元精采的比賽,因為除了比賽還可以欣賞到許多厲害的外國選手和國 內許多赫赫有名卻不識廬山真面目的老師們的俐落身手喔!

  • 一場成功的比賽是需要多方面配合的,除了外在的硬體設備,還要有 精采的內容,而精采的內容需要很多舞功高強的選手,厲害的選手卻 也要有整體策劃完整良善的比賽,才能讓選手的實力有最好的發揮, 有最好的表現,這是一種必然的循環關係;當然,有了好的比賽和好 的選手,我們更需要的是有更多的觀眾來欣賞並且喜愛上這樣的活動 ,有了觀眾的支持和喝采,主辦單位和選手會更進一步的努力,將最 好的一面呈現給觀眾,如此才是一個三贏的局面,在蓬勃的比賽風氣 之外,我們期待更多喜愛國際標準舞的人加入我們的行列中,這像我 們所熱愛執著的運動,才能在台灣生根,永續發展。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