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休止符
文:楊淑惠

  • 當巨大的笑聲和掌聲傳入我耳際時,我抬頭一望,看見我的舞伴林聰 明,正踩著流暢有致的恰恰 Walk 進入舞池中央,一路以有趣的手勢 和表情逗著觀眾。我不禁搖頭微笑,整個心情豁然明快起來,趕緊燦 然地尾隨進場。

  • 這是我們的退休表演,我們即將正式告別這光彩絢爛的競賽舞台了。 我邊舞著,眼光邊梭巡著四周觀眾,那專注的眼神,愉悅的笑容,節 奏井然的掌聲,以及熱情嘶吼的安可聲,像波波潮水向我湧來,載浮 著我們七年來練舞的辛酸與淚水,載浮著我們一場場比賽的榮耀與痛 苦,載浮著我們心靈一層層的蛻變與成長,載浮著……。

  • 當音樂戛然終止時,我盪遠的思緒頓時回復過來。啊!終於要退休了 !我們表演結束時,一位日本評審問黃輝煌老師說:「這一對舞者跳 得很好,為什麼要退休呢?」黃老師答說:「你知道他們幾歲了嗎? 男的已經快六十了。」是的,因為大自然不可更給的因素,迫使我們 退休。我們清楚了然── 拉丁舞是熱情動感的舞,本質上,它就是屬 於年輕人的。

  • 在比賽場中,我們的對手經常是可做我們子姪輩的。之所以如此,只 因我們年輕時,沒有這樣的環境和機緣可以學舞,所以起步晚了。又 因既然學了,就想要將它研究得透徹明白,因此鑽研了七年,總算參 透拉丁舞的原理。如今,就如登山者已至峰頂,飽餐腳下一覽無遺的 美景後,可滿足無憾地下山了。

  • 我們不是以教舞為業的職業舞者,我的舞伴林聰明是醫師,職掌一間 診所;我是教師,任職於國中。比賽退休後,我們將轉換另一個人生 跑道。一位印度哲人說:「一個人到了三十歲,如果沒有覺悟,那就 一步步走向死亡。」「覺悟」是提升生命境界的不二法門。我們將滌 盡繁華,追尋清風明月,採菊東籬的靜修生活。至於舞藝的傳承,我 的舞伴林聰明將傾囊相授於有緣人,藉由他們年輕的身體,協調的外 型,來展現他所學所悟的原理。很欣慰地,短短幾個月,他們已有體 悟,並且逐漸開花結果了。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為人師者最大的樂 事。

  • 舞蹈之路,從零到有,乃是仰賴許多人的栽培造就,我們深深感謝。 謝謝對我們舞藝幫助最大的 Espen 老師、Ralf 老師、譚敬耀老師、 鄭在發老師。謝謝平日關照,提攜我們的連水生老師、李嬌蓮老師 、李進益老師。

  • 謝謝在競賽場中砥礪我們奮發求進的所有戰友。謝謝李少華老師辦了 能讓舞界朋友抒發心聲、交流資訊的好刊物──「舞世界」。

  • 特別感謝高承宗老師精心籌辦的「金鑽盃」,請來世界連續五年職業 摩登冠軍的 Stephen Hillier 為我們退休授證頒獎,讓我們在舞蹈生 涯中,劃下最完美的休止符。(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