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黑池參賽感言
文:鄭竹男

  • 這已經是第三次赴英國深造與比賽了,想到第一次來到英國,在完全 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我與老婆瑩珍憑著老爸提供的一些口述的訊息 及泛黃的地圖,一點一滴完全靠自己摸索每一個環節,包括食、衣、 住、行,樣樣皆得自己處理與安排,幸好遇到台灣來的侯振生、葉榮 元老師適時的協助,才順利的完成第一次英國之旅,在此真的非常感 謝!也幸運的第一次在英國(Internatuonal Championship)拉丁舞 即進入到 48 名內。

  • 隔年的英國行,不論在上課、生活甚至比賽都明顯地比第一次來得進 入情況,也漸入佳境,成績也比去年更上一層樓;摩登舞與拉丁舞都 進入(Internatuonal Championship)48 名內,但我們來的時間是 9、10 月,無法碰上黑池的大賽(英國有三大比賽,分別是一月的 U.K.、五月的黑池及十月的 Internatuonal,又因"黑池"悠久的歷 史,讓我們不得不想一探究竟,看看它到底是有何吸引人的地方,所 以第三次的英國行,我才決定選擇五月的黑池大賽!

  • 來到黑池覺得與之前的比賽有非常大的不同,第一是比賽的時間很長 ,其中穿插的節目也很多,不像一般的比賽頂多二、三天即可結束, 黑池大賽往往得拖上一個星期,如果對一些賽程卡在前或後的選手而 言,中間沒有賽事的幾天,只好觀摩比賽或觀光其他地方。

  • 當然對一些遠道而來的觀光客來說,這正是一大舞蹈的饗宴,可以好 好的享受一下黑池所帶給他們的一連串節目與活動,也難怪台灣來的 老師或選手也是三大比賽中最多的一次,台灣選手就有將近十一對, 當然後續的報導也會比較多,比較重視。其實 Internatuonal 的比賽 雖然只有三天,但安排的很緊湊,且第三天的比賽還將入圍者移到 Albert Hall 舉行,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 第二點不同的是,評審的任用有非常大的不同,先說 Internatuonal 的評審,在第一、二天的比賽,評審共有廿三位(分三組),輪流或 同時評判。最誇張的是,第三天比賽竟動用了七十六位來自不同國家 的評審輪流來評判,其中當然也包含了英國本地的評審,由此可將比 賽盡量達到公平的地步。

  • 反觀黑池的評審共有二十位(分二組,日間與夜間),日間評審只評 判一次,第二個 Round 以後都是夜間那十一位評審固定在評判,且 第一天到最後一天都是相同的評審,而且全部都是英國本地的評審! 雖然評審資歷都是頂尖的冠軍好手退休下來,但不諱言較易造成不公 平的考量。試想,若有選手與這些評審關係良好或課上較多者,是不 是就較易比其他的選手多跳一、二個 Round!

  • 試想七十六位評審,倘若要想學 Mark 話,那真是難上加難,也難怪 聽說國內的留英老師選手都不喜歡來參加十月的 Internatuonal 比 賽,因為太多評審認識不完,也難怪有選手同年在黑池可進入第四個 Round 卻在 Internatuonal 的第一個 Round 就說掰掰,所以到底 是實力,還是失常就不得而知了!

  • 就我而言,第一次的黑池之旅,摩登舞也能夠進入到第三個 Round, 說來已是不容易。其實兩場比賽都有其特色,但就我而言,如果黑池 比賽能再多用一些評審,而且不單是只有英國人,讓選手能夠專心, 單純的把舞跳好、練好,這樣更能激發選手向上,也是讓標準舞蹈繁 榮的一大力量!

  • 反觀國內,派系紛爭,這派抵制那派,不相互支持,選手分散,比賽 多但選手少,也沒有什麼公信力,選手派系中又有派系,搞的選手累 死了。常常有學生在問「老師,我們這場可以比嗎?公平嗎?」相信 這是很多人的心聲!其實如果我們國內比賽不要辦那麼多,現在連週 末都有比賽,甚至週日還有兩場比賽。

  • 如果一年辦四場大賽(一季一場),且以現有的協會(如果有三大協 會),規定一次派出五位評審,每次比賽皆有十三至十五位評審,且 分組輪流評判,雖然比賽是不可能有所謂的完全公平,但是唯有如此 ,才能杜絕某些連線,或把不公平的事件降到最低。

  • 如此一來,大家才能專心於舞蹈的進展上,舞蹈界才會欣欣向榮的發 展,否則再過幾年被中國大陸趕上後,再也無法回復現在的時光,到 時就後悔莫及!晚輩在此奉勸諸位台灣這些舞界大老們,為了台灣舞 蹈的前進,請務必好好的團結,不要再互相抵制下去了!!(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