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曾失去過又怎知好好珍惜
文:蔡瑞峰

•作者(右1)在馬來西亞領獎後與譚敬耀老師合影。

•沈寂了一年多,為了與協會一些誤會的澄清,暫時停下一切的比賽及 訓練課程。對我們而言,亞運國家代表隊的榮耀是我們的,未解決週 邊的繁雜事務之前,便不能專心練舞,在本末倒置的混亂中,我們與 舞蹈漸行漸遠,最糟糕的是不知不覺停止練舞一年多。

•去年七月,在譚敬耀老師不給任何理由的情形下,去了一趟馬來西亞 比賽。天哪!比賽結果使我們突然從惡夢中驚醒過來,成績非但不理 想,就連以往的手下敗將,也已超越我們,他們的進步令我吃驚,我 們的退步,令我沒辦法接受,那種挫折使我與 Jenny 的心情,一下子 跌到谷底,此時我們終於知道譚老師的用心了;我們活在自己的世界 裡已經很久了,什麼曉以大義的教條都聽不進去,唯有事實去証明我 們的問題在哪裡,然後我們才會醒悟接受吧!現實的結果,實在是太 殘酷了;以往的擁護者不見了,就像過氣的老明星,坐在牆角沒人理 ,對好強的我與 Jenny,實在要接受又接受不了。

•回國後,一連串的爭執在我們夫妻之間展開,不知多少次鬧得不可開 交,一度吵到要萌生退意,譚老師對我們的"駝鳥心態",不知道是應 該難過還是要責罵。那種從雲端直線加速的墜入谷底的感受,心如刀 割,不是任何人所能了解的,內心一直掙扎,多麼想找回以前的榮耀 。在我們倔強不服輸的個性及譚老師魔鬼般的訓練之下,我們就好像 如有神助般,漸漸恢復以往的功力,但是一離開他的視線自己練舞, 我和 Jenny 就走火入魔,天哪!真叫人慘不忍睹。

•所謂心病還需心藥醫,又過了幾個月的訓練,譚老師幫我們報名香港 陸老師的比賽,進山、孫麟一行人,我們總共三對選手,沒想到一面 倒的,我得到了拉丁五項比賽的冠軍,進山奪得拉丁三項與兩項比賽 的冠軍,孫麟也不落人後的得到了三項與兩項的第二名。譚老師和我 們三對選手,可說是風靡了全場的觀眾,再一次的緊緊握著獎杯不放 ,那種複雜的心情,我跟 Jenny 都流下了難以言喻的眼淚,我們也 在這個時候,逐漸地找回了信心。

•回台灣的這段時間,我們努力地練習,譚老師為我們規劃訓練課程, 為下一個比賽作準備。時間的巧合,譚老師正要安排去德國進修,同 時他也很熱心的邀請我跟 Jenny 隨行,我們是有說不出來的高興, 但是有礙於語言溝通的問題,我們兩個考慮了很久,沒想到譚老師很 認真的告訴我們,語言問題不用擔心,我們只要專心努力的學習,他 會從旁協助我們。

•有機會接受到不同的學習環境,跟不同的國家選手一起練習,是一個 非常難得的經驗,我們體會到東、西方舞者,在不同文化下,對舞蹈 有不同的詮釋,當然能有機會跟舞蹈大師 Ralf 學習,是我們最開心 的一件事。更開心的是,在我們身邊的專任老師──譚老師,原來他 一向苦口婆心所教我們的,都與 Ralf 不謀而合,其實我們又何必捨 近求遠?但是,沒有出來見識過,又怎會讓我們更珍惜與譚老師之間 的師徒關係呢?離開了德國,又直接的轉去英國,正好有機會參加了 英國黑池的比賽,見到世界各地的菁英集聚一堂的盛況,今年對我跟 Jenny 來講,真是非常燦爛刺激的一年。

•今年七月我們又再一次回到馬來西亞,參加了 Y.S.Lee 的國際標準 舞比賽。努力終於獲得肯定,我們又奪回了屬於我們的冠軍獎杯,所 有的選手和觀眾都擁過來,和我們拍照、握手,熱烈的掌聲,使我跟 Jenny 兩個,再次成為這次舞蹈比賽場上,最閃亮的男女主角了! 另外譚老師的一對香港選手,他們也神勇地進入決賽,這次也是他們 第一次在國外獲得如此好的成績,真是替他們高興。

•未曾失去過,又怎知好好的珍惜手上所擁有的一切,努力所得到的好 成績更令人珍惜。幸運的是,我們有一位用心去體會你,去了解你 、訓練你的老師──譚敬耀老師,帶著我們克服一切,重返拉丁舞世 界的高峰!(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