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天來、趙蓬英的心情告白
文:黃天來、趙蓬英

•我倆因舞蹈相識而結緣,對舞蹈一直秉持著追求完美達到完美的境界,而 不斷的努力,不斷的學習,相互研究,相互提攜,對舞蹈的認知度一直懷 著一顆虔誠的心去了解它,因為它無法直接從外表或憑直覺或短時間內可 以學成的。

•依我們多年來習舞的經驗,可以肯定它須要一段長時間來磨練 來訓練,還要加上一副冷靜的頭腦、穩重的心情,細心去體會,小心去揣 摩,不中斷聽,不中斷看,不中斷感覺,並時常溶入在音樂裡,個人了解 自己的身體位置、方向、轉度、平衡、重心、移動、線條,與對方的接觸 、聯結,與地板的親和力、結合力。自已頭、手的穩定性與音樂長時間的 配合,不能有絲毫落差的練習,雙方共同的時間做共同的移動,不斷的練 習下所產生共鳴而達到一致的契合度,再經由老師細心耐心的觀察,一一 做調整,調教雙方沒有注意到及疏忽的地方,加以指導、修正。

•習舞迄今十年有餘所學、所聽、所看可以說滿腦子都是舞蹈,每天接觸的 除了舞蹈還是舞蹈,卻不時還要回顧,還要修正自己的觀念,一路走來當 初剛強的個性、急躁的性子,自我主觀、自我意識早已被磨得差不多了, 可以說面目已全非,整個人好像被丟進洗衣機「絞」過一遍,所以說當初 學舞學到現在還修了風度、內涵、修養,甚至言行都有所改變,似乎變的 蠻有深度的,變得非常有耐性(哈哈哈……真是馬不知臉長)。

•因為學舞所受到的挫折太多,委曲也很多,困難更多,時常掙脫不出自己 的桎梏,時常觸礁擱淺,碰到雙方意見不同,各持己見溝通不了,互不相 讓的情形早已司空見慣,可笑的是過了一陣子領悟到、了解了、懂了、頓 悟了,才發現當初是怎麼的不可原讓對方,自以為是,認為自己絕對是對 的,沒有商量的餘地,聽不進去對方所說的任何一句話,管你哭,管你吵 ……,如此點點滴滴的學習過程,成長過程,嚐盡了酸、甜、苦、辣,流 下不少汗水夾雜著多少淚水,在各式各樣的問題中週旋、盤旋,歷經多少 個日子、多少歲月,不斷自我要求,不斷自我訓練,時間久了,漸漸問題 會隨著時間的洗滌而明朗化,有如看3D清晰明瞭。所以說在問題尚未搞懂 之前,決不輕言放棄它,絕對愈磨愈利,那怕放眼望去一片荊棘,也抵擋 不住我們求好心切的決心,一步一腳印,認真的走下去,絕不退縮,勇往 直前,意志力要堅強,要愈戰愈勇,為了讓舞蹈更美麗吃點苦算什麼。

•習舞、教舞、進修和比賽,佔去了我們所有的時間,為了求得更精湛的舞 蹈,我們不怕任何新的考驗,仍然勤加練習。在台灣除了每星期連老師嚴 格訓練我們之外,更規定我們每年一定要出國深造,希望加強舞蹈的感應 力,體會更深層的造詣,舞蹈的流暢……,他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 則退。一個舞者不能停止習舞,不能心存僥倖,一天不練舞自己知道,二 天不練舞老師知道,三天不練舞全天下的人都知道。」他要我們不斷的加 強、充實、吸收,學無止境,困難重重要去面對它,解決它、克服它,不 是逃避它。

•每天的工作是教舞,教舞是一種責任一種付出。付出的是愛心、耐心,教 導學生我們給予最適當的教學方法,循循善誘潛移默化,用數十年累積出 來的經驗,專業知識,用最簡單易懂的方式傳授給學生,呈現給學生的是 正確的舞姿,正確的觀念,讓學生在沒有壓力、沒有挫折、沒有阻礙的環 境下學習,不迷糊易理解,從他們的進步當中可以看到自己用心良苦的成 果,雖感欣慰,內心不免暗自感嘆老師難為呀!如何道得盡自己努力付出 時,常廢寢忘食、忘了時間、忘了吃飯,只為了能鑽研出好的、易懂的詞 句,來教導你們正確的舞姿,讓你們能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學習有成。

•近幾年來,舞蹈在台灣漸漸受到許多人的喜愛,以往人們對它印象不太好 ,如今大有改善,大有進步,人們對它接納的程度大幅提升,我們不斷努 力耕耘,努力學習,不怠惰,不荒於嬉,腳踏實地努力的默默付出,願肩 負起傳薪之責,端正舞風,提倡全民運動舞蹈,若受不到更多人認同,我 們就失去推動下去的原動力,所以我們這群力爭上游熱愛舞蹈、發展舞蹈 的人士們,尚須繼續努力下去,灌溉下去,讓更多的人接納它、正視它, 相信將來舞蹈是嶄新的!亮麗的!光彩的!(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