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 國 考 試 點 滴
文:葉榮元

•在總共六次考試中,很幸運都獲得非常高的分數。印象最深刻的一場 考試為拉丁舞會員級(Member),在術科組步舞這一項,突然停電,只好 臨時找來一台50年代手搖式唱機……

•從1984年元月首次前往英國學舞,距今已有14個年頭。當初覺得學習 任何事物,打好基礎應是最重要的一環,因此隔年(1985年)5月再度 赴英國的 7個月中,在 Alex Moore 教室,受教於 Peggy Farley-Wood, 開始學習有關舞蹈方面的基本技巧與理論,並於當年9月中,通過摩登 舞教師級(Associate)資格檢定, 10月中通過摩登舞會員級 (Member 現改稱 Licentiate),往後幾年陸續通過拉丁舞之教師級及會員級考試 。

•在所有測驗中,院士級(Fellow)的困難度最高,忙碌的生活壓力下, 當時顯得有點意興闌珊,頗有打退堂鼓之意,在Peggy認真的教導及鼓 勵下,重新拿起書本埋頭苦練,1988年通過摩登舞院士級考試,5年後 ,1993年通過拉丁舞院士級考試,成為我國及東南亞第一個通過ISTD 雙項院士者。

•在總共6次考試中,很幸運都獲得非常高的分數。印象最深刻的一場 考試為拉丁舞會員級(Member),在術科組步舞這一項,突然停電,只好 臨時找來一台50年代手搖式唱機,幫忙操作此古董機器的是Joan Richards(IDTA考試官,已逝世),當跳到Samba舞時,她忘了繼續搖動 唱機,導致音樂漸慢,發出不成曲調的低吟聲,時間緊迫,除了提醒她 外,靈機一動,自己哼起節拍應急。考到Paso Doble這一項又出了新的 狀況,這一回是找不到配合這台唱機的老唱片,靈光一閃,建議考試官 以探戈唱片代替,終於完成這場有趣又讓人回味無窮的測驗,當天考試 官Freda Newell-Jones(已逝世)給我的成績,學科98分,術科99分。

•10幾年學習過程中,我和內人與Peggy擁有亦師亦友的情誼。1986年起 ,每次到英國都住在Peggy的家裡,這是一幢溫馨舒適,典型英國式兩 層樓洋房,門窗一律漆成純白色,黑瓦配上棕褐色磚牆,給人一種明亮 與優雅寧靜的感覺;門口有個小花園,後院則視野寬闊,放眼望去是一片 無際的草原及樹林,運氣好的話,可以發現狐狸或小鹿的蹤跡。每 天晚上練舞回到家,在上床前,Peggy總會隨機考我幾個舞蹈理論方面的 問題,起初回答問題時,我都必須站起來,用跳的方式回答考題(邊想邊 跳),年復一年,到後來我們幾乎都是坐著問和答;訓練不分時間地點, 在這樣一個理想的學習環境下,使我很自然的能夠深入理解舞蹈理論之 精髓。古諺:「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多年來不斷的學習,終於在考 試官考試中派上用場。

•1995年宣佈退出比賽後,次年獲得ISTD的正式邀請,參加考試官之甄試 ,經過一年多的準備,終於在1997年元月29日順利通過考試,成為ISTD在 東南亞第一位考試官。這次的甄試是在英國皇家舞蹈教師協會總部,位於 倫敦市中心的辦公大樓四樓舉行,監考官為Bill Irvine(MBE),考試官摩 登舞為 Gordon Little,拉丁舞為 Elizabeth Romain。一向堅信辛苦加努 力等於成功,謹將這份榮耀獻給鼓勵我的舞蹈教育家Peggy Farley-Wood ,當然也要謝謝一向支持我和穗明的後援會(教室全體師生)、父母親,最 後要說一聲:「穗明,辛苦了!」(本文轉載自1997年「舞蹈家月刊」 第11期)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 回1999心情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