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世界十項錦標賽
圖/文:王鴻儒

•本文作者(左起)與女友、申筑君、葉榮元 、張吟曲、侯永強等攝於荷蘭機場。

•今年真是忙碌的一年。從五月黑池大賽開始,幾乎平均每月出國一次,留在 台灣的時間,也差不多一半而已;八月新加坡、九月美國洛杉磯、邁阿密、 十月英國倫敦、日本東京、十一月荷蘭。荷蘭也是今年的最後一場世界賽事 。

•今年荷蘭承辦了「世界十項錦標」,而我、申筑君和侯永強、張吟曲兩對, 很榮幸地,代表台灣參加此一盛會。由於前陣子面臨台灣總會改選,我和侯 永強兩人便自告奮勇,陳書台灣總會(WD/DSC),希望能代表參賽一案,一 直延至大會截止報名的前夕,才得到通知,獲得總會的首肯,代表參加十項 錦標賽,我們在葉榮元老師的領軍之下,一行六人在九號晚上搭華航的班機 前往荷蘭,十號上午到達了「史基浦(schiphol)」機場,再搭主辦單位的 巴士到達距市區約二小時車程的Slagharen。這個地方是荷蘭當地有名的渡假 聖地,雖然是個鳥不生蛋的地方,但消費相當昂貴。比賽的場地是此地最有 名的De Bonte Wever飯店,場地僅次於黑池大賽的尺寸,相當地大,但它較 扁長,因此舞程線的控制,要很準確,否則一下子你將與他人擠成一團,動 彈不得。

•此次比賽共四天,前二天進行「十項錦標賽」,後二天進行「荷蘭世界公開 賽」及「世界業餘拉丁錦標賽」,十一號晚上的賽程,參加的國家計有英國 、荷蘭、波蘭、丹麥、西班牙、南非、美國、日本、台灣、俄羅斯、義大利 、比利時、德國、法國、加拿大、烏克蘭、芬蘭、匈牙利、奧地利、澳州、 中國等二十三國,共三十五對選手,進行四回合的淘汰賽,順序為摩登、摩 登、拉丁、拉丁。

•四個回合穿插在晚上的賽程當中,由於是十首採單項計分,所以每一首舞, 都很重要,經過第一天的淘汰賽,我們的摩登舞有四首進入二十四名內,拉 丁舞有三首進入十二名內。而侯永強、張吟曲三首拉丁舞進入十二名內,二 首摩登舞進入十二名內,也就是隔天我們要參加準決賽。

•十二號晚上,在大賽揭幕之後,隨即進行摩登的Semi-Final & Final賽程, 侯永強很可惜,二首舞(狐步、探戈)皆與決賽擦身而過,但熱情觀眾給予 熱烈地掌聲及肯定,也讓評審們留下深刻的印象。接著是拉丁舞準決賽,我 們完成了Samba、Rumba、Paso Doble三首的Semi-Final,到了宣布入圍決賽 的名單,由於每一首都有可能,但大家都沒把握,我們的背號出現在 Paso Doble舞,我和小君興奮地在舞池中抱在一起,接受觀眾的喝采,當司 儀的口中唸出Taiwan的同時,心中相當激動,司儀也特別介紹,這是台灣代 表隊在世界十項錦標賽,所進入的第一首決賽曲,此一榮耀,在當時轉化成 力量。我們跳完整首舞,我和小君用盡了力氣跳完了它,而過程也讓我的女 友用V8全程錄了下來(主辦單位開放錄影,但極少如此),我們幸運地進入 決賽,也幸運地有機會看到自己的舞姿,全程記錄下來,作為將來的紀念, 這也是繼上個月二十四日在東京JCF CUP亞太區職業拉丁舞第二名、世界公開 賽第四名成績中後,最令人振奮的一首舞。

•後兩天的賽程「荷蘭世界公開賽」,侯永強和我,在摩登舞、拉丁舞都以第 十三名的位置與Semi-Final擦身而過,相當可惜,但我們也都為獲得此成績 而感到滿意。無論如何,這一次我們都令當地的觀眾、選手及評審,留下深 刻的印象,這樣的成果是屬於所有人的,Maybe 「Taiwan」,他們只連想到 「地震」,但這次卻也讓他們了解台灣也有許多熱愛舞蹈的人和跳得不錯的 選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要上一代累積的成果,到了我們這一代有了斷 層。

•感謝葉老師的指引,雖然在大會的安排之下,未擔任十項錦標賽的評審,但 其他重大的賽程,如「世界業餘拉丁錦標賽」、「荷蘭世界公開賽」的評審 也是台灣唯一的評審,少了本國的 「mark」多少一定會有影響,但還是能 擠進決賽就更表示了受肯定的程度。

•大家完成了所有的賽事,將有一段時間可以讓我們再進修、再衝刺,希望來 年的成績能愈來愈好,謝謝大家,謝謝所有栽培、支持我們的人,也祝我們 自己,強強、吟曲和所有參與世界性比賽的選手,大家明年加油!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心情寫真 回1999心情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