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拉西扯-028

包會


筆者初學舞年代,正逢經濟起飛,台灣為亞洲四小龍之首,整個社會生氣蓬勃,各行各業欣欣向榮。所得提高,人們開始重視休閒生活,跳舞人口急速增加。擁有執照的「地上舞廳」受到政府管制,無法新增,跳舞場所供不應求,因此造就無執照的「地下舞廳」如雨後春筍般設立。奇特現象是;有營業執照的舞廳,不是單純跳舞,純跳舞的場所反而不准營業。

早期地下舞廳,設備陽春;一套普通音響,幾張黑膠唱片,裝台冷氣或幾支大風扇,舞池周圍再擺上圓凳子,即可對外營業。至於舞池,有塑膠地板、磨石子地板,稍微講究的會鋪上簡單木板。地下舞廳設備簡陋,有其無奈因素;萬一遇到臨檢,勒令停業,機動性強,馬上可以找新的場地另起爐灶。

後期的地下舞廳,設備也逐漸改善;一種是租用現成的各類酒吧餐廳,省掉音響設備及裝潢等費用,雖然舞池較小,但環境舒適,氣氛佳。另一種是找到場地,全新裝潢、彈性舞池、高級音響、舒適沙發。地下舞廳軟硬體升級,主要是因應日漸增多的跳舞人口,警察也不再嚴加取締,舞場經營者比較敢放膽投入資金。

跳舞已成新興休閒運動,舞蹈教學這個領域也越來越熱門,舞蹈教室越開越多,個體戶也不少;公園廣場、橋下、走廊……,拎一台小型音響,隨處可翩翩起舞。雖然治安單位會三不五時前來「關切」,但時勢所趨,站在治安第一線,深深理解社會脈動,波麗士大人也只能睜隻眼閉隻眼,如果太一板一眼,反而傷了警民和氣,要怪就怪當時法令僵化矛盾。

教舞行業一片好景,可從當時的報紙小廣告看出端倪;其中最流行的廣告詞:學舞5000元包會,保證教到會。以當時幣值這不是小數目,但打著「包會」訴求,讓人感覺物超所值;只要繳交一定數額學費,華爾滋、探戈、吉魯巴、恰恰恰、倫巴、蹌梭……,通通包你會,哇!實在是俗擱大碗。

包會是沒錯,經營者真的沒騙你;每種舞科都會教你一小段簡單舞步,舞蹈老師每次教你跳一下,然後鼓勵你跟同學一起練習。因為是包會,也沒有限制你來的次數,反正有空就來,隨時歡迎。包會只是一種行銷話術,甚麼程度算會跳?卻沒有一個標準。

最近流行一句台詞:「因時空環境改變……」,套在舞蹈上面倒是頗貼切;早期跳舞違法,因時空環境改變,現在跳舞可以出國拿獎牌。早期地下舞廳會有斷水斷電風險,因時空環境改變,現在地下舞廳已正名為舞場,可以申請營業執照。社交舞、國標舞萌芽階段,打著包會招牌吸引民眾學舞,因時空環境改變,現在包會廣告已經少見,學無止境,沒有人會相信舞可以∼「包會」。 (2020/09/05)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