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拉西扯-001

3D跳法的迷思



29年前,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蘇聯也分崩離析,被其併吞的周邊諸國紛紛獨立。而以英國馬首是瞻的國標舞,也從今天開始,慢慢產生質變……。

歐洲各國(含東歐)、俄羅斯,釋放出來的舞蹈能量非常驚人,從此國標舞不只是藝術,它被注入更多的運動元素;無論速度、線條、舞姿、動作……等等,皆爭相做到體能的極限,更具可看性,更刺激。

而英國相對保守,數十年來,雖然也有改變,但變化不是那麼明顯,有段時間英國常常批評歐洲的跳法,到底是運動還是藝術?個人認為,這兩者是可以相容的。無論如何,英國已無法再獨領風騷。

歐洲(WDSF)的國標舞,也就是這幾年來,被歸類為所謂的3D跳法,以與英國(WDC)跳法有所區別。本文宗旨,不是在討論什麼跳法好或不好,而是在探討什麼條件下,才適合跳所謂的3D舞蹈。

這幾年台灣國標舞壇,摩登舞(標準舞)流行一個詞~三度空間跳法(或稱3D跳法) ,如前所述,筆者不排斥3D跳法,反而覺得觀賞更過癮,更讓人血脈賁張。

關鍵在誰適合跳3D?如果沒把基礎打好,結果畫虎不成反類犬。我常跟舞界朋友開玩笑說,有些人會被酷炫的舞蹈外觀所迷惑,如果基本功不紮實,本末倒置,結果是把3D跳成6D,實在慘不忍睹。

國際3D名教練 Fabio Selmi 曾說,摩登舞基本元素~升降、旋轉、傾斜、擺盪……,是摩登舞的精髓。再怎麼炫的跳法,如果忽略了這些基本元素,肯定永遠沒機會。

結論是,練好基本功才是王道。沒有紮實基本功,繞了一段遠路,終究是海市蜃樓,虛無飄渺一場夢……(2018/06/15)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