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舞蹈願景

•葉榮裕分析,我國目前在亞洲地區,最大的對手是日本,而中國方面現在也正急起直追,實力不容輕忽。如果在亞太地區的比賽,則又多了一個澳洲競爭者。葉榮裕指出,要在各國積極投入運動舞蹈的態勢中繼續奪得獎牌,須有一套長遠而有效率的做法……


隨著運動舞蹈在國外參賽迭獲佳績,另外該項舞蹈也可能將成為奧運比賽項目,因此近兩年已逐漸受到有關體育單位的重視,並特別對該項運動加強輔導。最近教育單位也跟進,把運動舞蹈納入正規教學體系。數十年來由於政府決策的扭曲,一直躲藏在社會底層,任其自生自滅的標準舞運動,終於漸露署光,跳舞是健康的運動項目,已逐漸成為社會大眾的共識。

依據教育部台(八十八)體字第八八一二二三一五號函核定之「台北市立體育學院八十八年度四年制學士班申請入學招生簡章」顯示,該校將在「休閒運動管理學系」中,招收撞球二名、溜冰二名及體育運動舞蹈學生男女各一名,申請資格為國內公私立高級中學或高級職業學校應屆畢業生,或已畢業之學生(含高級中學附設之職業科及高中職附設之補校)。

報名學生應繳交資料有:1.學科能力測驗成績證明。2.在校歷年成績證明。3.運動成績證明。甄選項目及方式為總成績一百分,分配比例:學科能力測驗佔40%,運動成績審查佔40%,口試20%。成績計算方式:1.以總成績分數高低依序錄取。2.總成績得分相同時,先以學科能力測驗成績較佳者優先錄取,依次為運動成績審查成績及口試成績。

以上訊息確是運動舞蹈的一項大利多,不過由於運動舞蹈的特殊性質;其他運動項目,比較容易有一個客觀的標準,舞蹈項目則否,其成績要如何來產生?這一點值得有關單位來審慎探討與規劃。另外,教育部的錄取規定中「總成績得分相同時,先以學科能力測驗成績較佳者優先錄取」,某舞界人士認為這條規定有待商榷;既然是以運動舞蹈項目為專長,應該以運動成績佳者為優先錄取才合理,否則恐有埋沒人才之虞。

雖然只有兩個名額,真正效果其實很有限,不過總是一個好的開始。希望有關單位能正視這項新興運動的重要性與未來性,增加更多的名額,至少也要招收一個班,才能應付越來越激烈的競爭,並將運動舞蹈做整體及系統性的長期培訓與推廣。現在世界各國,都已經積極的在推展運動舞蹈,尤其中國對運動舞蹈的投入,更是不遺餘力。據曾經前往中國的舞界人士表示,對岸的舞蹈發展快速,尤其青少年學舞風氣鼎盛,這些小選手不出幾年,將成為強勁的對手,我們如不及早規劃,將來恐怕會漸漸失去現有的優勢。

我國運動舞蹈的催生者──中華民國體育運動舞蹈協會,這幾年推廣運動舞蹈頗具成效,在行政院體委會的評鑑中,以八十點二高分,獲得三百二十六萬元獎金,相較於其他許多單項協會,一年要花上一千多萬,這筆獎金並不算多。該會理事長葉榮裕表示,運動舞蹈目前還只是亞運示範項目,因此國人還不是很重視,但是如果現在不未雨綢繆,等到成為正式項目,或列入奧運時,再來做就嫌晚了。

葉榮裕分析,我國目前在亞洲地區,最大的對手是日本,而中國方面現在也正急起直追,實力不容輕忽。如果在亞太地區的比賽,則又多了一個澳洲競爭者。葉榮裕指出,要在各國積極投入運動舞蹈的態勢中繼續奪得獎牌,須有一套長遠而有效率的做法。雖然青少年選手,在世界舞壇實力並不突出,不過目前台北體育學院一批年輕選手狀況不錯,協會預計從十九歲開始培訓,三年後實力應可與亞洲各國抗衡。

葉榮裕肯定教育部這項新措施,對於運動舞蹈能踏入正規學術領域表示歡迎。葉榮裕說,他最大的心願是,能在任內幫選手蓋一個專屬的訓練場地,計劃在淡水沙崙附近,向國有財產局承租土地,只要土地問題解決,即可著手興建。但是一個符合標準的體育館,少說也要上億經費,獎勵金不過區區三百多萬,因此這個運動舞蹈專屬體育館,只能彈性的規劃,經費不足部分,希望由財團或企業家來贊助。

運動舞蹈目前面臨的瓶頸是缺乏良好的訓練場地,中華隊總教練張茂男指出,所有選手全部擠在一個狹窄的空間裡練習,效果一定大打折扣,因此建造一個專屬的體育館確是當務之急。 另外選手最大的煩惱是服裝費,國手陳明祥說,一套比賽服裝動輒數萬元,女選手更高達七、八萬,而且女選手比賽服裝耗損速度又很快,這些費用都是選手自己掏腰包,對他們來說負擔很沉重,希望體育單位能考慮給予補助。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站長開講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