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英國黑池職業組摩登舞準決賽

Dance News 2639(August 22nd 2019)/ 翻譯:朱呈銘



◎2019 英國黑池職業組摩登舞準決賽選手 Eldar Dzafarov and Anna Sazhina(亞塞拜然)。

今年準決賽有著回歸與潛能的精彩,計有四對選手去年因受傷或懷孕停賽一年,有一對是去年才搭配為組合,他們所展現出的堅毅心是不會讓生活的事項在通往成功的道路阻礙了他們。括弧內的數字為選手該舞科的排名,等號代表有選手排名相同,未入準決賽的舞科則加標QF。

Lukasz and Aleksandra Tomczak (波蘭 - 7,7,7=,8)。看過細部成績後,他們必感失望,因為兩項慢旋律舞科他們僅差一個點數就可進入決賽。有一位評審如果改變心意將會使開放的決賽再次改寫歷史的有一對新選手在世界最佳前六名內競賽。職業組摩登舞前段班選手競爭的刺激與程度的接近會使相較競賽的有關選手相當痛苦,不過卻會讓選手驅使出更佳更好的舞蹈。另一方面看來成績為他們帶來了希望,因為去年他們因為生病無法參賽國際盃,以致今年年初的大英國協盃是否參賽也未有定數。今天他們展現出最大勇氣,在比賽中重回位階,也對入決賽的一席提供出十足戰力。他們是一對身段漂亮的選手,擁有比賽時看來突出的身材,為了下一階段的挑戰他們必須於兩個層面加以發展。第一是女舞者於基礎舞步中加大彈性幅度,如此才不會出現他們的舞蹈動感不足與過於垂直的印象。第二是加強身體重心與地表的連結,特別是探戈舞,如此才能?動出更佳速度。身材小舞者在相較下會有的更大勁爆度,故他們必須在此舞科削弱其他選手的效率性。他們擁有使夢想成真的堅毅心,相信決賽內選手不可掉以輕心,因為他們己在挑戰發起線準備就緒。

Gaetano Iavarone and Emanuela Napolitano (義大利 - 9, 8,7=,9=)。他們在年初大英國協盃得到第五名,今天沒有一項舞科進入到決賽並且總名次排在第九他們絕對相當失望。最近他們的舞蹈有大進步,故相較於成績的不佳必定更佳震驚。不過,也不要傷心,因為目前職業組摩登舞的選手名次上變化表示程度都在伯仲之間。今天幸運之神沒到來,相信下一個比賽他們很有機會重回榮耀。有關再進步方面,他們在框架己加大了空間感與姿態有了出人料想的清徹度。也在動作時身體重心運用與藉由對擺盪的佳認知而出的自在性兩方面達到很好的均衡。不過,仍有一些層面的進展仍待他們需要注意。其中之一是兩人身體重心共同一致的柔順性技巧,在慢旋律擺盪舞科時他們明顯的動作需要有更多的同步協調。其他需要注意的是對音樂多樣化需要直覺式的展現。他們具備了動作的速度與力道,如果以不同多樣化的音樂性予以增大化。可真實的帶出他們舞蹈中的藝術層面。一項未被發掘己具備的技巧。各位!將眼光放大、放遠,因為他們有再成長的潛能與當有了新技術,將會使成績在他們之上得意自滿的選手驚奇了!

Diego Arias Prado and Ekaterina Ermolina (西班牙 - 10=, 9=,9=,9=)。他們對成績應該感到滿意,因為去年黑池大賽他們僅快四步一項舞科進到準決賽。為求更上一層,達到四項舞科都入準決賽,並且位在七至十二名中的中段位階,是需要一年來所有辛苦訓練的總合。更甚者,由於受傷他們缺賽了大英國協盃錦標賽,今天能重回競賽場並得到紮實與優質的佳績應該很高興。他們擁有一些獨特的舞蹈藝術感與舞步編排才華,能探索出不同的方式在節拍器式擺盪的頂點時盤旋住身體重心,並於一秒後以精細與風格性將身體重心釋放開來。此為他們的舞蹈引發出一些非常有創意性的片刻,會使墨守成規者當面對此種藝術性層面的表現時也想提高自我技巧。不足的層面是,於舞蹈的部份,特別是快四步,兩人共同時的移動出現過於沈重。從腳而出的彈性動作與身體核心的內在肌肉必需再加強以求有效率的保持住快四步所需求的共同身體重心動感。除了此,他們所表現出的舞蹈型態很獨特,能在現今以力道驅使的競賽場中看到此獨特令人心喜。

Dusan and Valeria Dragovic (英國 - 10=,9=,9=,11=)。這一對選手真正勁爆,他們在比賽中的展現使他們在許多層面都會人感到威脅。他們於各單項舞科確實的舞科本質讓他們突出於選手群中,感性的觸感也使他們令人印象深刻的寬廣框架有了收放與彈性。也很高興看到他們很努力於使節拍性清徹。之前比賽中由於他們忠於自我的舞蹈風格,故帶引出極佳的速度與戲劇化效果,不過同時也造成基礎旋律要素偏離了音樂性的表達。而於近期比賽中他們真正將節拍問題予以掌控住,使得他們看來更有條理與挑戰性的得到好成績。女舞者的風範很獨特,這使得比賽中的他們更具奧秘感,她具有能契合上舞伴具獸性直覺魅力的高優雅性。男舞者內部所散發出的力道形成的氛圍使的其他選手不願面對。不過,他身體的左側有時候會從舞伴的共同中心處稍許失去連結,此時她的框架似乎會在他們的速度與動作的張力中變形。如果這些問題能夠修正,他們的確能夠嚴正挑戰其他的十二名內選手。

Eldar Dzafarov and Anna Sazhina (亞塞拜然- 13=(QF), 12,12,11=)。他們終於在去年九月起停賽一年產下漂亮男孩後重回競賽場。他們的舞迷對他們家庭多了一位成員與回歸後的表現必定給予賀喜。他們在武鬥場中的表現特佳,以確實的身體重心與深度擺盪是準決賽內其他選手無法匹敵地。於停賽這一年前,這個優勢讓他們徘徊在入決賽邊緣。舞蹈世界的發展真的很快,僅一年時間其他選手就超越了他們,使得他們有一項舞科未進到準決賽。另一方面看來,能於短時間內就回歸到如此高的表現對他們的勇氣與堅毅心予以高認可。對他們無畏懼的參賽心予以讚許,今天的結果讓他們有了再戰的決心,因為他們是一對不可輕視的選手,比賽時有著許多優勢性能夠發揮,僅是他們身體重心轉換的優勢性讓足夠使他們範圍內的所有選手心生恐懼。而當他的對手們以運動型態比賽時,反觀他們是一對受尊敬的柔順巨人,這會吸引人的讓他們未來的生涯更加穩固與進展。

Marek Kosaty and Paulina Glazik (波蘭- 13=(QF),14=(QF), 13=(QF),11=)。僅快四步一項舞科進到準決賽,其他三項舞科都很接近入準決賽。他們有時候會像一對發酵型舞者,無論人們喜不喜歡,會發現到他們的競賽表現會有些超出自然的粗野。近兩年以來,他們明顯從詮釋出典雅與基礎的舞蹈版本轉換為特勁爆高能量的版本。事實上,為了能將他們的魅力性加大化,他們必須找出中庸地帶,將他們的風格必須符合上他們舞步編排所呈現出的格調。今天,某部份的技巧己具備完全的開始有了效果,在三度空間性的柔軟彈性與典雅風格之間有了較多深思後的均衡。毫無疑問他們是一對才華很高的舞者,現今必須在他們所選擇的舞蹈風格之下有更清楚的邏輯要素支撐。如此觀眾與評審兩方面才能安於接受他們走向的成熟世故。如果他們能專精於此議題,他們將會開始有讓他們成為業餘組冠軍時的才華支撐與建立起新的舞蹈技巧。現今是他們往更深層挖掘的契機與將早期的被期望予以達成。

Wiktor Kiszka and Julia Granath (英國- 12,14=(QF), 13=(QF),14=(QF))。僅華爾滋進到準決賽,其他三項舞科都在入準決賽邊緣。他們有著自在與柔順彈性的風格,展示出許多身體的勳感,這與目前競賽世界中框架穩固的走向不同。於某方面來看,這種自在感具魅力性,也與其他較受限制的舞者有清新的對比性。因此,他們的華爾滋值得進到準決賽,的確是四項舞科中的強項。不過,這種相仿性的身體肢體性表示小心當在以此風格發展出舞蹈動感時不要犧牲掉身體的線條與身體共同的完整性。因為會如此,是有時候,是女舞者的右手臂破壞了她的背部線條,或者是男舞者的右手臂沒有放在舞伴共同中心的正確角度上。使得他們己有的自在感,會被周遭選手所呈現出的線條在相較下出現易脆的不利身體線條。以上所提地,重點是很高興能有選手開始挑戰其他框架外貌固定式的選手,是經由清楚的身體線條所支撐起框架的整體性,他們絕對是在令人鼓舞的正確目標中。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2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