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英國UK職業新星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618(March 28th 2019)/ 翻譯:朱呈銘



◎2019英國UK職業新星組拉丁舞一至七名頒獎(右起)。

由於沒有既定的排名所以新星組的成績總是令人感到興趣。新星組是新職業組選手在沒有立即性壓力下成長的一個極佳平台。在業餘組有高成就的選手時常會在此組別中有特佳的成績,不過歷史告訴我們近期來有些業餘組在此組別未能有他們之前的成就,發現自己在轉到職業組後要重新開始奮戰。

今年新星組錦標賽選手中有些己經參加過其他錦標賽的新星組比賽,成績很多樣化,因此有些是可被預測,有些則不然。不過,由於有些外卡選手加入使得未可預知性的氛圍更濃厚。

感覺上此組別現今是相當開放,最近較受歡迎的趨勢是以更多的時間用於品質更清徹的舞蹈,以基礎模式為根基己開始在此水平中展現。

有些舞蹈團體現今以更多的時間研讀基礎舞步組合上自我的舞步編排中的自由創意與自我的觸感盡可能運用到握持與所關連的型態。另方面有某些舞蹈團體仍相信於過多的遊走,向觀眾與舞伴有著過多的外輸能量與積極性。

好的舞蹈在舞伴彼此的肢體與空間性兩方面都必須有溝通性與需有同步協調的信習傳輸,舞伴彼此之間也要有正確的意志。

於某些技巧而言,仍然有經由過高、過寬的框架與胸廓而產生不必要的緊繃,此區域被向前置的過多以致產生身體在前,臀部在後的情形而使得身體線條被破壞,導致節拍性不清楚與過度肢體的引導。會有此現象的舞者,同樣也傾向於運作出不必要的臉部表情的表達,以呼喊與吶喊為引起注意的舞蹈策略。相信因為舞者在被破壞的身體線條下無法感覺到強勢性而為之,故將此廉價與容易上手的要素納入舞蹈中。

分析今天的成績後,明顯看出比賽是相當競爭。最後一對進入決賽選手的舞科平均所獲點數為五點四個,因評審有十一位,表示有未超過半數的評審圈選入決賽。最強的選手所獲入決賽舞科平均點數為八點二個,不過決賽是兩項舞科第一,一項第四,故比賽冠軍是人人有機會。

決賽:

第一名,Sasha Altukhov and Cheyenne Murillo (美國 - 21122)。他們是比賽中表現最持續一致的選手,從比賽的開始就被視為冠軍最佳人選。曾經多次入到新星組決賽,整個比賽他們就有一股冠軍是我囊中之物的態勢。今天他們似乎感覺到會得到冠軍與讓舞蹈沒有過度賣力的讓表現乾淨清徹。舞蹈是相當沈著冷靜、重心集中,在少了些的向外投射性中加入了圓潤與細膩的額外品質。特別是倫巴舞與鬥牛舞。

第二名, Artur Tarnavskyy and Anastasiya Danilova (美國 - 12341)。一對冠軍的強烈挑戰者,因鬥牛舞的第四名而拖累了。感覺上是因為男舞者身體線條上半部與下半區域被分割開來所致。他是一位好舞者,經由明朗與簡純的手臂擺置展現出身體上半身的極佳質感,此與他穩固的高品質動作總是有著關連性。不過其臀部線條出現負面性。如果身體的各區塊能夠串連起來將使外貌更有優勢主宰性,因此經由連結上的身體中心性將在舞伴之間創造出更均衡的關係。

第三名, Vitalii Didenko and Viktoriia Vershinina (俄羅斯 - 45413)。鬥牛舞的第一將總名次向上拉至第三名。男舞者在這項第一舞科中呈現出清徹的舞姿與自我型態的舞形。律動舞科中,特別是森巴舞曾有的清徹度未出現,因為加入了些與不必要的身體上半身與手臂動作,此多少使得整體外貌出現有些不潔淨。不過他們的拉丁旋律性是具佳的真實基礎原則與好的傳統舞伴關係性而前途看好。

第四名,Lu Deyu and Ran Jiao (中國 - 34255.5)。兩對中國選手進到決賽,他們以總積分零點五分的些微差距獲得第四名。以第二名的倫巴舞為舞科中的最佳。此舞科呈現出成熟的旋律與穩固的音樂性,此一直以來都是他們的強項。所有舞科中他們都展現出對基本握持與框架運用上的佳認知。

第五名,Di Li and Lei Zhao (中國 - 53534)。他們的移動快速與勁爆,始終有著高水平肢體技巧。舞蹈看來對未來的高榮耀具高潛能,如果競賽經驗值更高些在此組別將更受益。他們在速度與連結性上配合的很好。

第六名,Ivan Kudashev and Ksusha Sokolova (美國 - 67765.5)。這對在比賽初期就以令人驚豔的表現引人注意與整個比賽表現佳,不過,他們必須在五項不同舞科中創造出更多的舞科獨自性,如此才能讓人有更長久的印象。競賽精神很好。

第七名,Aurimas Bartkus and Ashley Luna (菲律賓 - 76677)。談到這對選手,說實在直到決賽前都對他們沒什麼印象,所以他們的入決賽感到訝異!決賽時觀察他們。他們的一些積極態勢與競賽型態的表現應該是受到評審青睞的因素。不過,再仔細審視後,發現他們腿部與腳部動作缺少了應有的紮實性,因此不同舞科中缺少了舞科本質性。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2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