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615(March 7th 2019)/ 翻譯:朱呈銘



◎2019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一至六名頒獎(右起)。

報導者是無法將過往與現今此錦標賽所留下的記憶予以完整報導,所以透過文字將所見的舞蹈技巧描述而出是一件艱巨的挑戰。

第一名,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 (美國 - 11111)。第四次贏得冠軍。在第三回比賽時,現場是滿席爆滿,時間下午二點四十八分,所有拉丁舞精英舞者進場競賽,去年準決賽十二對舞者有十對參賽。Riccardo與Yulia的舞迷看到他們以大無畏的舉止進入舞池以捍衛這個最具尊崇的頭銜時是狂野萬分。觀眾知道他們會以慣有有效率的內容來挑戰,故會隨著他們的舞蹈心情起伏,對他們的舞蹈有自信的充滿信心,也對他們能帶給大眾的充滿確實感。多年來由於他們不斷將自我推向極限並且奮戰不休,以致得到評審的無上尊敬。今天他們的舞蹈與之前比賽有一些不同,策略是攻擊並且不間斷,因此未留下任何機會可乘。眾所周知,為保持在最高階層,正確的分析為相當大的要素,相信所相信的人的建議將會補足自我觀念的不足。恰恰恰,基於女舞者極佳的紮實與腿部的動作軌跡,同時間又提供出弘量的女性化、轉動與律動,這表示她的舞裙會隨著她纖細的矯小身材舞動。第一印象就是純粹的極佳。五個回合的競賽後,來到決賽介紹獨舞,他們的舞科森巴舞,舞曲“Under the Sea”,音樂速度比以往還要稍快一些。獨舞中包含了許多基礎舞步,有最近重新流行的Corta Jaca, Rolling off the Arm, Promenade Runs, Shadow Reverse Roll等舞步。一般的舞蹈愛好者可能未能去分析這些頂尖職業舞者在舞序中納入了多少基本舞步在其中。雖然是基本步但是在舞者的個別自然天分與才華的額外添加將會影響仿效者。

第二名,Stefano Di Filippo and Dasha (美國 - 22222)。一段長時間的位居第二名相信會有影響,故不斷自我要求與保持在自我高水平絕對重要。認知到其他舞者的優勢是對他們能力的最高尊敬,以此探知與完善自我才能佔有優勢。他們的風格、自我風範與身體架構讓他們有了一種完全不同的舞蹈風格。在這個水平來自技巧與音樂的發展而有了動力與激勵性,因為基於舞蹈的高度認知故在整體表現上的內容不會有問題。他們決賽介紹獨舞時女舞者在新換舞衣中直接走下舞台進入恰恰恰,舞曲“Sway with me”。舞序以Rolling in and Out of the Arm為開始,他們很容易上眼的動作風格與迷人的個人風範在整個靈活與無迫力性的表現深深獲得觀眾喜愛。

第三名,Troels Bager and Ina Jeliazkova (美國 - 33333)。真是太棒的結果,今天他們的表現完全值得如此。評審給分的真實與一致性看來也是如此。有一段時間他們讓舞蹈有了改變,垂直重心的釋放改進讓他們能夠有更多的直接式力道與在音樂中的多樣明暗對比變化。雖然男舞者是一位身高高的舞者,不過現今他看來己在身體上半身加入更大的擴張度以補足整體外貌,因為在倫巴舞明顯是如此的有兩位評審給了第一。決賽介紹獨舞:倫巴舞,舞曲“From Russia with Love”,極佳的表現讓他們在接下來的正式決賽充滿了挑戰度。舞序中有漂亮與最適宜的舞步組合:“Sliding Doors, Opening Out, Spiral 接Fan Position,有效果的兩小節延遲扇形舞姿帶來有些感性的古巴型動作接著極佳的倫巴走步可為高亢點,真是最典雅。讓人不禁會意到,這就是被跟隨的典範。鬥牛舞有著純必備的形象認知,漸近式的出現讓女舞者有更大舞動的空間,她也能藉此機會釋放開她個人的專業技巧。編排佳與適合的舞步在他們獨有的方式詮釋下讓他們自我的細膩度有時間閃爍而出。

第四名,Dorin Frecautanu and Marina Sergeeva (摩爾多瓦 - 44444)。對有些舞蹈愛好者而言,不怎麼歡迎女舞者著褲裝比賽。而令人訝異的是漂亮的Marina在第一回合時的的網狀/貓套裝,就像緊身裝與僅以圓點狀為點綴,看來在眾多女舞者是有舞衣具獨特性的效果。不過相信在晚間的比賽或是決賽她會穿回至膝的舞裝。結果則不是,整個比賽就是三種不同顏色的同型舞衣。決賽介紹獨舞:倫巴舞,舞曲“Guantanamera”。男舞者的陽剛氣迷人的溶入此舞,在舞步編排中極佳的基本步共同表達中他也感性的專注舞伴,其中以女舞者修長腿部與描述出的性感線條為他們的表現創造出高亢點。

第五名,Nino Langella and Andra (義大利–55566)。大多數女舞者會在決賽更換一套舞衣,而他們兩人整個比賽都是同一型式而顏色不同的舞衣。或許這是一個最佳的方式,因為評審習慣了同一的樣式或架構,而僅是顏色不同應該不會對初期時的良好印象有困擾出現,因為有時舞衣更換時的設計會造成對之前舞蹈較佳的印象,因此產生困擾。決賽介紹獨舞:恰恰恰,舞曲:“Tea For Two”,此時他們將自我優勢表露無遺,驚人的腿部與身體速度,男舞者的轉動動作特佳的似乎是自然地。女舞者的移動觸感是她能夠保留在自我空間中與無迫力的遊走,此讓她的舞裙能真正舞動起來與增添出女性魅力。在Natural Top接underarm turn再回到Natural Top接Slick Opening Out這一組合令人喜愛。近期他們在所有舞科都進步許多,建立了清楚與清徹的節拍可判讀舞步組合,經由許多基礎舞步與高度認知呈現出極佳的動作完整性。

第六名Kirill Belorukov and Polina Teleshova (俄羅斯 - 66655)。總是有著迷思。是什麼不被喜愛?男舞者容易被接受的風格散發出對舞蹈的歡愉感與和觀眾的連結能力令人喜愛。他年少俏皮的微笑是依賴著他的優勢專業度,是連結上舞蹈中最重要之事的態勢,勇於面對所有的挑戰。他強勢的身體在清楚認知與知道如何運用腳部壓縮性與身體張力來完成動作的完整而增添亮點,此讓所有的都最具音樂性。女舞者,她是一位條件具備的舞者,能夠完全契合上舞伴的激情。她,就如所有頂尖女舞者,有著此等級的必備技巧,也能夠傳遞出高水平的架構內容。或許僅是舞伴技巧的藝術完整性與內在企圖心必須更明顯些。往細節度再深入探討就會有所不同。沒有冒險就沒收獲。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2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