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英國UK業餘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612(February 14th 2019)/ 翻譯:朱呈銘



◎2019英國UK業餘組拉丁舞一至六名頒獎(右起)。

很難想像在報導大英國協盃業餘組拉丁公開錦標賽己是過了一年,過了年馬上就是比賽日到來,時光飛逝啊!選手們應該都己經準備妥當與為了頭銜而盡全力,其挑戰度相信會帶來一整日的興奮刺激。可想像到不僅是選手,觀眾中所組成的舞迷亦是如此,他們在明亮燈光照下的金黃色地板與廣大空間下看著他們期待的舞蹈明星舞蹈。

第一名,Ferdinando Iannaccone and Yulia Musikhina(美國)。自他們去年在此被擊敗後,至今贏得所有參加比賽的冠軍。因此今天他們是決心想獲得此冠軍。可能去年被擊敗的情景會出現他們心中,故他們明顯是完全專注與全心全意在狀況中。男舞者在不燥進下運用他強勢身軀為武器成為優勢主宰態勢。這種完全不會有肢體表現過度下所創造出的高表現,使得他整個比賽中的高挑戰度明顯可見。

女舞者她明顯可以在興奮與在所渴望詮釋的角色中於任何時刻都可爆發出來,她真是無時無刻的迷人可親。舞蹈中沒有無謂的動作與情感,有的都是真實。第一回合恰恰恰所播的舞曲是Michael Jackson的 “Billie Jean”,今年所播放的舞曲感覺上較順耳。他們給人的印象是特別與最具自信心。女舞者迷你裙配串珠舞衣讓她紮實、靈活的雙腿動作更有看點。決賽介紹獨舞,恰恰恰,現場樂團演奏是“I’ve Grown Accustomed To Your Face”,女舞者穿螢光粉紅與橘色舞衣,感覺上有些擔憂此舞衣會掩飾了他最佳優點--她的雙腿。最終才了解,在他們獨舞完後結尾動作是一個超優的韻律體操式的抬舉人動作。這個動作應該會對她舞衣產生大損傷。雖然有規定同一回合中選手不得更換舞衣。不過,這僅是介紹獨舞並且沒有評判,沒有規定在正式決賽時不可以更換舞衣。這就令人想起在以往多年來曾目睹過一些非常戲劇化的入場獨舞。到了正式決賽她的舞衣換為同樣式不同顏色舞衣。比賽中,森巴舞有不少高品質動作,其中Cruzado Walks特別好。倫巴舞,放每隻腳上有種高規格的優雅與流暢甚至在不移動重心下能將音樂充滿的自我節拍觸感。賀喜兩位再次奪冠!

第二名,Klemen Prasnikar and Alexandra Averkieva (斯洛維尼亞–22222)。他們對衛冕頭銜的挑戰度似乎有時就像男舞者舞蹈的驚聳,每一拍都可看到他來自移動、核心與胸廓的動作並且不曾減損。女舞者看來也是迷人可親,這兩位女舞者都個小但活力滿滿與有魅力,都能夠如同舞伴般神來一筆的超乎平常,會有所發揮的有所創造!有三位評審判定他們第一名,所以他們絕對是有的拚與這種表現足以獲得任何比賽的冠軍,相信未來可待!他們是一對競賽經驗值高的選手,在全世界各比賽中出現比賽,也獲得一連串重大錦標賽的冠軍。每項舞科他們都能膠合為一體,看來在每一刻他們似都能體會到對方的所有心思,是所有正面的技巧!鬥牛舞,結構起的要素建立起此舞科的專業度使此項舞科呈現出清楚易辨,動作中舞形角度明顯刻劃出的西班牙舞者讓他們有了真實性的詮釋。捷舞,傑出的彈跳動作與重拍的重心沈下地板所創造出的音樂完整性讓他們得到高分。

第三名,Damir Haluzan and Anna Mashchyts (斯洛維尼亞-33534)。對他們的形容是,優雅的風範中裝扮亮麗。以往對女舞者的評論是舞衣的設計過於複雜。不過,今天兩套同款式的舞衣讓她看來具女性化感性與成熟的能夠將她加分與發光發亮。少即是多這句話絕對有道理!倫巴的第五名似乎有些嚴苛了,不過前四對的倫巴舞表現也都很佳。他們的倫巴有著感性柔順與動作流暢,所創造出的線條與舞姿極佳,幾近於芭蕾舞型態與相當藝術化。不過,或許是舞步編排的均衡度不足所致,也許是主要的古巴式動作會是答案。話雖如此,是有三對選手倫巴舞的給分相當接近,他們是以些微之差落居第五。第一回合的重心落地恰恰恰表現給了人好的印象。以現今流行的男士臉部絨毛、鬍鬚與油膩的髮型而言,很高興看到洗刮乾淨的臉龐與頭後與側的短髮並且不雜亂!他們每項舞科都具很佳的舞科本質性。

第四名,Petar Daskalov and Zia James (英國 - 44443)。決賽獨舞為倫巴舞,舞曲“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先以男舞者以芭蕾舞型態旋轉動作入場接著長腿劍步,掌控特佳與典雅,執行起來看來輕易,實則不然!接著冷酷的女舞者舞台上走下,執行出極佳的倫巴舞基本走步,漂亮的腳部動作與節拍佳。此類型錦標賽的精彩之處在於有充沛的不同風格與詮釋,以現今的水平重現出過往的內容。他們是完全貢獻於保留拉丁基礎原素的舞者,以明確內容的獨特表現直接面對他們的主要對手。他們在舞池中柔順的走向源自身體下盤穩固的從腳到腿的舞蹈力學技巧,也才能夠讓胸廓、肩膀與頭部方面予以反應而動作的才不會動作反應過度。於前兩項律動舞科多探索出身體各單獨區塊的動作將有助益。

第五名,Salvo Sinardi and Viktoria Kharchenko (義大利 - 55355)。如果對拉丁美洲舞有一項值得推薦的準則的話,那這一對的舞蹈最主要的內容絕對是具?發性。他們舞蹈中最專注的點是呈現出佳的舞伴技巧所直接出現的男與女形象最值得給予掌聲。對他們人們眼中第一出現的是男舞者極佳的專業引導技巧給予她感性又有反應的舞伴。所有舞科中都含有基礎原則與舞科本質。令人疑問的是舞池空間的運用,有太多時刻男舞者都太偏向舞池邊緣與太少出現在當舞池中央有能夠發揮之空間,有時候這是他們需自責地。倫巴舞很佳,因為他們找到可發揮的舞池空間也得到評審的認可。

第六名,Austin Joson and Nino Dzneladze (美國 - 66666)。於比賽前是否試穿好舞衣重不重要,這裡就是例證!漂亮的Nino整日下來都受困於會縮起過高的兩件迷你式舞衣。她確實有獨特的腿部與腳部動作,不過當沒有裙擺的舞衣有些人認為有些不適宜。當在決賽介紹獨舞時同樣式的迷你型舞衣看來伸縮布料更少的關係,以致在所有坐姿舞姿時裙子下緣上提至臀部位置。她是一位性感自然的舞者,不過這種狀況同樣會困擾著她。男舞者也需留意舞蹈時舞步組合的方向引導。下午某一回合,女舞者於鬥牛舞的音樂高亢點時,她以芭蕾舞第二位置將雙腿大大的打開,這種不討好的印象難道是你們想留給人的嗎?恰恰恰,大致而言看到人們所想看到地,不過卻因為舞衣的差效果而變得有些亂。有位頂尖舞者分享過她以往的經驗,有次她比完賽離開舞池時,留下整地如鬥雞場鬥雞後的各類顏色羽毛。在此老經驗傳給新選手。請記起教訓,新舞衣要試穿與試跳!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2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