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566(March 15th 2018)/ 翻譯:朱呈銘


◎2018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一至六名頒獎(右起)。

是什麼讓一個重大錦標賽自然地受歡迎與成功?大英國協盃就是一個完美典範。比賽會場Bournemouth國際中心離倫敦兩個小時車程,交通便利又有價格適宜與設備標準的許多住宿旅館,故每個人都負擔的起,因此舞迷至此的人數相當地高。會場內部的觀眾對舞池視野相當好,活動式地板很漂亮,燈光對舞池在舞曲未響起前就創造出了很佳的氛圍。舞迷們至此就可感受到興奮的氣氛與舞者的舞蹈所帶來的美,種種為錦標賽帶來歷史性的新高點,也相信會持續下去。

職業組拉丁舞是三天比賽中最佳的收尾,冠軍為之前連兩屆得到冠軍,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美國)所獲得。他們所有舞科都得第一,細部成績中得到五十四個第一。決賽介紹獨舞為恰恰恰,舞曲“Sway.” 。今年所有的決賽者都沒有大排場編排,他們都利用這個獨舞時刻以高規格創造出競賽型舞蹈品質。他們就以極佳紮實迴旋動作執行出Crcular Hip Twists為亮點,又配上了優律動與Yulia最漂亮的靈活女性化腿部動作。至目前為止他們贏了所有參加比賽的冠軍,所以他們明顯在安逸圈中,不過他們仍是努力於提高水平的高度,此點正是他們對手們所無法匹配上地。他們是不會讓驚戒心有所下降,相反地是不斷驅動自我追求於純粹的最佳,持續不懈是他們的座右銘而在舞蹈表現水平中反應出這點。來自世界各地舞迷的愛慕帶給了他們激發力而有了前進能量的使現有的舞蹈整體性有了更大化。此似乎讓他們能立即性的勁爆與顯現出明確的競賽渴望外貌,這種內容讓評審心目中不留一絲存疑的認定出這就是優秀。看到的是許多輕易感的優質,例如舞科本質性。大眾所欣賞的不僅是他們自我的爆發,還有高認知的身體重心配置、腿與腳部速度的能量?動、音樂的充實感與暸解身體阻抗力和舞形的相關性。每項舞科是簡潔、乾淨與以他們高專業的掌控註冊商標將之執行而出。

第二名,Stefano Di Filippo and Dasha (美國 - 22222) 。決賽獨舞:森巴舞。舞曲:Under the Sea。直到他們舞到左前角落之前觀眾都相當的安靜,此時舞步是己經成為他們標的舞步的前後排列配合上肩膀的舞動,這時候觀眾激動了,所有觀眾似乎正等著這個時刻的到來而激動。模仿者要留意了,這個舞步屬於這一對地,沒有人能夠仿效出他們如此迷人、淘氣與極酷。舞蹈不同於冠軍高高在上的自我風範,他們傳遞出的是經由努力而進步的舞伴技巧、連結性與身體核心而成為他們自有無法模仿的舞蹈專業性。在以往有時男舞者的風格導致有了漫不經心的印象,以致能夠達到有成就的自在與無限制性未能真正存在。此時此刻的現今,他較有了算計與細節度的表現,內涵中有了較佳的完全元素。他享樂於自我角色中與依賴著他令人妒忌的舞蹈技巧來呈現出他迷人的舞伴。姿態上的進步讓他能夠將舞步組合框架入與舞形出而創造出具適宜性的飽滿。女舞者的表現中少有弱項,有著令人稱羨的高技巧下盤動作,如果她想要似乎都能將其完美展現。是否能看出在未來他們能夠挑戰到現今冠軍的寶座,以現今狀況來看答案是否定地。如果他們能夠將現有的狀態再之發展,甚至為改變而有些實驗以突破藩籬,增加入權威感的效力的在他們極限挑戰中增添入額外性。再看看吧!

第三名,Troels Bager and Ina Jeliazkova (美國 - 33333) 。決賽獨舞:倫巴舞。舞曲:Guantanamera。女舞者此時更換了一套長式全黑側開低背合身舞衣,讓她看來是一種很難並存的性感與典雅,舞衣突顯了她女性化的細膩動作。看的出他們感性的舞蹈真正吸引住了觀眾與音樂結束後受到觀眾的起立鼓掌,表現的十足優秀與女舞者的腿腳部動作令人最神往。今年他們翻轉了與Dorin and Marina的去年成績。現今的舞蹈在有關舞科中多樣音樂細膩的詮釋創造出更紮實而加大了之前專注的節拍與旋律性,相信這就是他們命中注定的走向。比賽中他們與地表連結性與身體重心的明確度更佳讓下盤動作更充實,使得在旋律型舞蹈的本質與古巴式動作有了直覺式質感與能完整。兩入共舞時詮釋出高等水平舞者所具有的高魅力,傳遞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優雅與身體上的佳結構性。舞蹈時他們不曾肢體過度與有著可判別性,始終都是清徹乾淨。

第四名, Dorin Frecautanu and Marina Sergeeva (摩爾多瓦) 。所有舞科都第四。決賽獨舞:倫巴舞。舞曲:From Russia with Love。對他們倫巴舞的喜愛在於有比例最恰當的基本舞步,以最小化的睿智感與高掌控度為亮點,男舞者陽剛風範能讓舞伴在他最感性的引導中將她線條極佳的流暢腿部動作展現至最佳,此會提升他們各有的角色性外加上展現出傑出的舞伴技巧。這些不僅決賽獨舞中有,整個決賽中也都有。決賽時男舞者換為一件白襯衫,相信這會創造出程度正確的飽滿與自我的空間性,遺憾的是當從他背後看著他的外貌時,不知為何有種不如所期待的感想,有時候他肩膀帶會捲入在舞伴舞蹈空間的上部,以致他的優勢主宰性有些喪失。當位居高水平位階者身體身段與態勢的完美不僅是必要還必須能夠維持住。奇怪的是決賽細部成績中有一些很不佳,此證明許多選手在進步與突破中。在任何比賽中精英選手在每一個比賽中都能保持高狀態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也就是生命是現實地。去年Dorin受苦於疾病,今年女舞者簽証出現問題,讓他們比賽前準備無法至最佳與確實會令人有壓力。縱使如此,感覺上他們今天的表現仍是不失色。

第五名,Kirill Belorukov and Polina Teleshova (俄羅斯 - 65555) 。決賽獨舞:森巴舞。舞曲:Ole Ole。Kirill走到舞台中央指揮觀眾鼓掌,真是一個不必要的舉動,因為觀眾己經在鼓掌。或許來一些謙遜感還更佳!好的舞者自會得到應有的尊重。對他今年在大英國協盃決賽中所帶來的印象是他動力十足的全力以赴表現,讓人毫不懷疑有能力以舞蹈專業度在這一層級中競賽。他迷人的舉止與魅力的專注於觀賞者以求得注意與為此目的付出百分之百。不禁令人納悶此種視覺上的專注度不是應該投向舞伴以來創造出必要的男與女形象。有大部份的時間觀賞者的目光都投向了才華的Kirill,而不是一對舞者的他們。另方面而言,是否部份因素是因為女舞者,雖然她才華具備,或許她的要求與邀請並不足夠。

第六名,Nino Langella and Andra (義大利 - 56666) 。決賽獨舞:恰恰恰。舞曲:Tea for Two。男舞者之前回合穿了一件貓王式的高領襯衫,這回合換回他常穿的圓領有裝飾黑色舞衣,不知為何看來較順眼了。縱使姿態有了進步,短式髮型與刮了鬍鬚而有了較受歡迎的清爽形象提升,不過比起他的對手他仍需要加強於頭部、頸部與脊椎的線條。或許短衣領造型,就如Riccardo應有幫助於挑戰度與優勢於表現度以提升至外貌的自信。女舞者決賽時白色與穗條舞衣很迷人,加上她進步的紮實動作,讓她轉動方面更飽滿的使得裙子真正舞動了起來增添出她腿部的甩動能量。進一步發展是在一些動作與定點時的必備結尾動作,如此才能有了在持續中與更佳的不斷性。現今他們最佳舞科應該是恰恰恰與捷舞,因有靈巧度與高律動風格與極佳腿部速度並將所有動能保持在靈活身軀的下盤處與動作走向都朝向地板。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2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