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英國UK業餘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562(February 15th 2017)/ 翻譯:朱呈銘


◎2018英國UK業餘組拉丁舞冠軍 Klemen Prasnikar and Alexandra Averkieva(斯洛維尼亞)。
◎2018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一至六名頒獎(右起)。

大英國協盃,主辦單位:舞蹈週報,比賽場地:英國南部海邊Bournemouth市。

業餘組拉丁舞比賽時有一項獨特之處,主持人於決賽每項舞科比賽之前會對該舞科稍做一番介紹。此不僅對觀眾,同時對舞者是很好的教育,也對接下來比賽的舞科產生一種較熟悉的情境。

決賽恰恰恰前,主持人說道:該舞原始於曼波舞所延伸而來,由於舞蹈時舞者的腳部與地板所發出的聲響故命名為恰恰恰。樂團所演奏的“Cherry Pink and Apple Blossom White” 是一首非常傳統的舞曲,應該是一首有著相互嬉戲特質的最佳舞曲之一,很受歡迎的會激勵出舞者的情緒。

第二項舞科森巴舞,主持人說道:舞蹈源自於巴西,Samba的意義相信是”舞蹈的邀請”, 充滿了巴西里約式的各種敲擊樂。樂團演奏的舞曲是興奮的“The Peanut Vendor” ,六對選手能在這在大會場中舞蹈真令人羨慕,因為有足夠大的空間來表現與展現出森巴舞的真實本質性,沒有任何一位選手強迫著移動,全都依照著舞步編排來輕易移動,因此能看到十二位舞者能更有時間在站立腳上,再加上許多所創造出的腳跟反彈動作,真是一種值得教導的好典範。

第三項舞科倫巴舞,一項挑逗性的羅曼蒂克,充滿性感、感性與柔順情懷的舞蹈,樂團演奏是“Diamonds are Forever” 。主持人的解說確實能讓選手在比賽之間有更多的喘息時間,如此選手的表現就較能基於品質而不僅是體能。

第一名,Klemen Prasnikar and Alexandra Averkieva(斯洛維尼亞)。2018年新冠軍,森巴舞、倫巴舞與捷舞第一,恰恰恰與鬥牛舞第二。決賽前選手介紹獨舞是每對選手能大大表現以獲得更大的比賽印象。他們是第一對入場獨舞選手,所有選手都介紹由舞台上進入,他們走到舞台中央背向觀眾,在樂團演奏Pat-a-cakes第一小節起他們立即開始舞蹈,一些Cuban break的組合,之後走下台階走入舞池此時共用了十小節音樂,接著進入競賽舞序,非常好與明顯排練足。整體的第一印象是,很好的腿部速度與勁爆的能量變化,同時身體上半身有著應該要有的靜與酷,從觀眾的反應看來他們是受到很大歡迎。Klemen形象最近潔淨起來了,有最俊俏的頭部兩側與後面短髮的髮型而呈現出非常清新潔淨的形象。不反對許多男舞者塗上髮膠的樣式,是現今的流行,不過會變得有些令人煩躁,特別是又加上現今流行臉上的大量鬍鬚。關於這點:隨你們怎麼說都可以,就是有人是老傳統型。這對舞者有著極佳身體內凝聚力,清徹的勁爆音樂性,令人信服的舉止與佳的本質氛圍。這是一種完全的確實性,在充滿能量的舞步組合中又有細膩精緻感。捷舞,除了有攻擊的成分,又保有能讓此舞科活力活現的動作,很好的結束了比賽。恭賀獲得一年中的第一個重要頭銜。

第二名,Ferdinando Iannaccone and Yulia Musikhina (美國 - 12212) 。他們在前兩個重大錦標賽,國際盃與黑池大賽中都以五項舞科都第一的成績獲得冠軍,相信他應該是有著在大英國協盃獲得冠軍來個大滿貫的心理渴望。遺憾出現的讓他們心想事不成。以選手而言,直覺告訴他們至少要重演之前比賽的表現,或者期望能更進步,而時間一久風格就變得一成不變與個人風範在音樂的動作中就變得以強制性的將自我展現而出。他們在表現度上未有任何喪失或與前次比賽表現有著全然不同。不過評審是以自我所認知的品質議題做為評判的標準。實際上,當天的選手們的成績相當的分岐,有些評給了所有的第一,而有些評審給了第五,甚者有一位評審給了倫巴舞第六。決賽介紹獨舞:森巴舞,他們在這個極限挑戰路途中表現出亮麗個人風範與對舞蹈明確的鐘愛。Ferdinando明顯是全力以赴與創造出嬉戲的本質性,全程讓人真正享樂於欣賞中。Yulia具有高才華的能在錢幣上旋轉,她的身體重心始終都在雙腳之上,有說服力,是一種清新、無畏與非常個人性的女性化。她在比賽時的紅色舞衣增益了整個外貌。可信的是他們必會反彈回來挑戰回原有地。

第三名,Damir Haluzan and Anna Mashchyts (斯洛維尼亞 - 33333) 。他們在森巴舞曲“The Coffee Song.” 中從舞台上走下直接進入舞序。Damir的白襯衫配黑色背心讓他看來相當俊俏,突顯出他身體的肩膀帶、寬廣的框架與佳的姿態。Anna整個比賽中的舞衣都自有主題性的腰部都是中空與飄逸的裙子都能增添出她女性的魅力與捕捉了真正拉丁舞的挑逗形象。他們巧妙的運用腳部的技巧詮釋出節拍、技術、音樂的氛圍,舞蹈基礎很好的無任何壓力感。舞蹈展現出相當優質的表現度與高技巧,有許多選手無法達成的許多複雜的必備基本要素並組合上呈現的認知。每個動作都有細節度,可判讀與節拍漂亮。成績中也有著細部第一,因此是屬高階之一。

第四名,Petar Daskalov and Zia James (英國 - 54454) 。決賽獨舞:倫巴。舞曲獅子王的“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Petar的旋轉動作掌控佳執行好的立即受到觀眾的反應,延展度佳的弓箭步在不平衡中撐住舞伴的整個身體重心具相當戲劇化與高執行。他們相當優雅又有許多迷人的基礎動作,所有動作都有純淨的最高水平品質,Petar在他的內容中帶入了他自我的技巧性來呈現,無迫力感、芭蕾式的輕盈,由肩膀起端,結束在手臂與手掌,所有的都來自於自在性的沒有肢體性的身體停頓,他在高速度中的旋轉與掌控住平衡的技巧,有時看來令人汗顏的是他舞蹈技巧軍火庫中之一。Zia來自Colin and Lene James的舞蹈世家,他們傳授了她許多完成最高水平的必備條件,她具備了讓人產生明確性的腳部與腳部紀律性,例如恰恰恰的窄小下盤與臀部扭轉動作都說明了一切。她的許多優點明顯都是由於她正確暸解腳部的技巧,一切的開始都來自於此!

第五名,Salvo Sinardi and Viktoria Kharchenko (義大利- 45645) 。決賽獨舞:恰恰恰。舞曲“Meet me Tonight” 。他們的簡約形態開步創造出好的第一印象與能看到Natural Top ending舞步真是好,所有的內容都佳,有旋轉的旋律本質佳與競賽型態的表現。Salvo他自己己經發展出具藝術型態的舞伴技巧,更佳的身體重心落地突顯了下半身的活力性並組合上有進步的姿態與空間留意。對框架的更佳認知創造出更強勢外貌的視覺度與完成了更有定義的男與女形象。許多技巧都明顯看到朝著這個方向,例如引導與跟隨的信息,加上有身體連結上的動作與動作反應。Viktoria是一位有高質感的迷人舞者,有著高規格的腳部與腿部技巧。Salvo有一段時間努力於消除三不五時會出現造成框架閉鎖與運作而不是由身體下半部來的姿態不定性,因為在這一階層表現度中的如何加入優勢主宰外貌永遠是放在第一順位。鬥牛舞的第一段落在品味性上令人疑感,Viktoria穿著一件漂亮合身設計不對稱的紫色舞衣,當到了段落點時她以芭蕾舞的第二位置將雙腿分的很開,此時自然地她的舞衣無法遮掩的出現許多女士不期望出現的畫面,一種陰陽不定與女性化不足的狀況。抱歉了Viktoria,除了這項她總是一位漂亮的女士。

第六名,Austin Joson and Nino Dzneladze (美國 - 66566) 。去年成績半準決賽,之後在黑池大賽突破入決賽內,至今似乎己將自我樹立為常規的決賽者。決賽獨舞:倫巴舞。此舞讓Nino的腿部與身體的流暢能更有突顯的表現,她的詮釋最具異國情懷,她臀部線條的保持而不將膝蓋過於向後鎖,加上讓移動腳的彎曲,相當迷人,對他們舞序中的基礎舞步運用表示歡迎。以一對舞者而言他們己有了相當吸睛的拉丁優質形象,仍要加強的是對姿態與脊椎線條中心性的認知,以及會出現缺少飽滿定義的肩膀閉鎖狀況。恰恰恰,過度定住的未接觸手臂不是舞科本質性,有時Austin的擺動手臂過於小心與手掌在臂部上的一些古怪位置都會有折損性。Nino漂亮的腿部紀律性總是令人賞心悅目,不過恰恰恰有一要注意的點,當在執行迴旋動作時腳會過於向外的應該是來自臀部,如此才會有可能有小型化的競賽型態轉動動作。鬥牛舞,出現對自我角色性的小不確實性,Nino與站姿時將他的脊椎線條過於向後的常常在他的頭部後方,此基本上來談是她己在舞伴之間的空間之內,減低了男舞者主宰的可能性!Austin必須以臀部的水平位邀請舞伴進入,然後以他的框架與身體上半身姿態再提醒她遠離。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2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