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554(December 14th 2017)/ 翻譯:朱呈銘


2017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一至六名頒獎(右起)。

主辦單位:舞蹈週報

比賽地點:英國倫敦市皇家亞伯特廳

評審長:Nigel Horrocks。

副評審長(摩登):David Trueman

副評審長(拉丁):Mark Lunn

亞伯特廳的四大組由四十八強開始,會前資格選拔賽則在另一地點Brentwood中心舉行。

第一名,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 (美國 - 1.1.1.1.1) 。五項舞科總計九十五個細部第一中他們僅掉了六個,看來他們在毫無任何威脅下繼續主宰著拉丁美洲舞職業組。比賽時除了他們慣有的電量十足與高能量的輸出外,是他們走入舞池時散發出的一股自信心,這種自信心來自於不斷冠軍的態勢,經過無數艱困與強硬爭戰所得的歷練。而能夠如此不斷重覆他們所擁有的祕密武器就是他們的長時期舞伴關係。很少有選手能夠達到此成就後於身理與心理各層面無論任何情況彼此都還能相依賴著。這一個團隊是,彼此心神強烈共同一致的創造出彼此想要創造出地,運用爆發性精準度在呼吸瞬間營造出極佳效果,其間組合了驚人速度、瞬間靜止與大幅度動作協同產生了他們的註冊商標。

說是細膩微妙,又不是,因為有能量與效力外輸出的微小變化。那是攻擊性,又有著不是以肢體運作而出的驚人技巧與才能展現。

他們快速,但又不是暴衝?因為在第一回可以看到他們的恰恰恰有些匆促,處在快速的狀態中,此或許是因為在相當困難的錯綜複雜至極限的旋律組合時未能釋放身體重心而推送身體而使步幅過大的在急促移動所致。不過這種技巧組合似乎是目前贏家的必然方程式,一種其他選手無法擊敗他們的技巧。再次恭賀了,Cocchi夫婦!

第二名,Stefano Di Filippo and Dasha (美國 - 2.2.2.2.2) 。明確細部第二過半數與囊括冠軍失去所有的細部第一,這一對以令人信服的成績獲得第二名。他們受到極大的歡迎與舉止積極正面,不同於一般超級巨星,他們謙卑並組合上令人喜愛與攻擊性。舞蹈中有了更多彼此連結與運用基礎動作的模式,執行中添增了受歡迎的實質與落地元素,此讓他們很輕易地就展現出他們身體重心轉移與動作的品質。鬥牛舞以驚人的轉動、纏繞、多變化與創新將基礎原則進階而有所突破,這在現今而言可以不必以花俏式的舞步編排而以較傳統的模式而產生無窮的多樣化。墨守成規對他們而言是不適用地,男舞者選了新造型的一件短袖襯衫與背心,此為男舞者供了一股清新的氣息,因為近幾年有了過多外露、長式襯衫與大量裝飾。很高興看到有人肯以較典雅的外貌出現,此狀況也會對穿者有加分作用。他們舞蹈走向挑選了經由實質的接觸連結與兩個有表達性肢體的彼此對話為他們身為拉丁美洲舞舞者的引領方程式,不過於衝擊性方面尚不能與目前的頭號對手能夠匹敵。他們給了人一種能成為未來冠軍的感覺。基於所有的條件看來都具備寶座的繼承人,現今放大膽去挑戰應該是無所損傷地!

第三名,Dorin Frecautanu and Marina Sergeeva (摩爾多瓦 - 3.3. 3.3.3) 。比賽的所有回合他們都相當穩定,表現的沒有做作與任何消減。優勢與公平地得到第三名,提供出的舞蹈大多是佳的直接式與堅定不妥協性,加上無可挑戰的態勢。對兩人所擁有的目標共同於強勢的包含中強調出一些特殊技巧的內容完全欣賞,不過令人仍然會有看到更強的確實與競賽優勢的期許。曾看過男舞者有過的展現,那就是強調出能夠受到重視的古怪,特別是在他在靜止舞形時以極佳的技巧捕捉住強力道的動作,配上女舞者冷酷的落地感,這時所展現出的整體外貌與比賽的優勢感並不能完全吸引住觀眾的注意。雖然這個場地很大,具重要的悠久歷史,給了人一種威攝而會顯得渺小,不過這應該不會從他們身上發生地。不過,正面而言是在女舞者身上,她是一位讓其他女舞者看來她們都過於賣力的舞者,她看來就是在自我的藝術與舞動的舞蹈中,不會因身旁競賽者的挑戰而捍衛的有所破壞,她所展現的就是冷靜與沈著,不管是在臉部或是對肢體上每一個動作的掌控都是如此,就是因為如此令人納悶為何有太多女舞者為何要顯露出不必要的臉部表情效果。她是一位舉止典雅的舞伴,有了心思正確,敢於創新的男舞者舞伴。

第四名,Troels Bager and Ina Jeliazkova (美國- 4.4.4.4.4) 。所有舞科都得到第四,細部成績中有些第二與第三,表示出某些評審對最終名次不是完全苟同。第一名至第四名選手中的成績己經開始有了些微妙變化,相信此會激發選手而成為新的冠軍。他們舞蹈中的動作都看來節拍充裕的有一肢清新感而令人喜愛,這並不表示他們是緩慢,而是會讓他們彼此與檢視者有機會體會到舞者彼此之間的舞蹈並與讓觀賞者產生共嗚。對他們所執行的基礎技巧給予鼓掌,縱使在一個常步走的組合,不會在所謂的正常型態中運用了節拍的變化與加入華麗的內容。Ina是一位能將平凡動作以原創的內容展現而出的能人,她會經由手臂的運作與專注性為動作結尾加上觸感,不需依賴於向前或是向後的攻擊型態,而是以內在表達與集合內在張力為新方式的來源。Troels則是在不失自我表現度下以最紳士的態度完成舞伴的角色。這一對魅力的舞者正在高成就的路上,他們應該保持在初始時的尋求自我所信服的路上與持續再不斷將己經學習到的許多技巧將之重新回到基礎原則上。

第五名,5th Kirill Belorukov and Polina Teleshova (俄羅斯- 5.5.5.5.5) 。從他們所獲得的成績分析看來他們己經受到尊貴評審團的認可與接受,因為某些舞科的細部成績中他們得到評審的第二。他們於準決賽進入決賽所得的點數與成績在他們之上的前幾名相差不多,前五名選手所獲得的點數數量與未入決賽的選手有著很大的差距。Kirill不可否認明顯是一位正面與具幽默感的男舞者,不過在比賽時他是一位有警覺感與具攻擊性的舞者,加上無可置疑的許多才華,使得每當他舞過觀眾面前時就會贏得掌聲。Polina,他新尋求到的年少舞伴,她在這個歷史性的大場地中似乎安然自得,所有評審在此近距離中似乎很有仔細的審視她的每一個動作。兩位舞者都具有很高才華,他們有著未來成為特優舞者的天賦資質。故現今他們應該專注於個人風範性的內涵,所有舞科的舞步編排在實質性上需再定義,腳部放置與腿部角度性上的一些舞蹈力學技巧,以及五項舞科旋律模式的本質性都應再研讀。

第六名,Nikita Brovko and Olga Urumova (俄羅斯 - 6.6.6.6.6) 。從他們的成績可看出比賽的競爭,縱使他們是最後一對從準決賽中脫穎而出進入決賽,不過在細部成績中還是有得到最高的第二,這就是今晚發生在他們身上的狀況。相信自他們轉入職業組後是尋求有更好名次的夢想,不過黑池大賽的結果清楚顯示沒有選手成績是真正安穩與穩定,因為準決賽中的選手都是十分飢渴的獵人,只要時機正確下每對選手都有高可能性。Nikita能夠有好成績的部份因素在於他註冊商標的動作柔順技巧,腳與腳之間的移動輕易性,無複雜與違逆性的風格。Olga與前舞伴的決賽經驗使得整體外貌有加分。他們似乎很努力於共同一致與協調性,使得舞伴之間的均衡性有了進步。有許多選手期望能達到他們的名次,一個大成就!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2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