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英國黑池職業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534(July 20th 2017)/ 翻譯:朱呈銘


2017英國黑池職業組拉丁舞冠軍。

第一名,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美國,(1.1.1.1.1) 。第二度獲得不列顛盃職業組拉丁舞冠軍,一對真正堅毅心與技術並濟的冠軍。他們競賽的綜合技巧層級是在同場競賽選手之上,算計出的精準、爆發出的速度、節拍超準的動作與反應動作,這些都深深的連結而起。從他們走入舞池的開始至最後捷舞的最後一拍,這些致命的組合,配上多年在最高層級中競賽的經驗值,讓他們的盔甲沒有一絲裂縫。他們簡約的造型讓經由適當阻抗量而出的新有自在性可以明顯展露而出,內在能量線圈而出的能量如所願般源源而出與仍然有著自在張力的觸感。鬥牛舞是舞科中真正優秀的一項,各技巧的溶合度、個人風範與舞科中所選定的本質性,沒有可以被預測到的戲劇感,他們鬥牛舞展現出名人級應有的內容。

接下來還需要什麼呢?或許是更多的個人化喜好,更多的身體引導,因為經由身體核心而出的相對張力將創造出客製化的內容。因此到了他們真正不再競賽時,將會為他們留下真正屬於他們獨一無二的舞蹈。

第二名,Stefano Di Filippo and Dasha,美國,(2.2.2.2.2) 。男舞者的完整、活力十足與高魁力性,女舞者的拉丁舞的柔軟彈性,使得他們的舞蹈明確在穩固的位階,也是明顯的接班人,不過其挑戰度仍未足夠至最高榮耀。他們明顯下定決心藉由研讀分析拉丁舞的基礎原則來讓動作有真實性,結果是為他們帶來更嚴謹、成熟與紮實的整體表現。現今擁有了比賽時的極佳觸感,無論在國際對抗賽、比賽的第一回合至最後決賽都會傳遞出有情感性的表現,一種對未來會有所突破的極佳優勢。

第三名,Dorin Frecautanu and Marina Sergeeva,摩爾多瓦,(3.3. 3.3.3) 。繼年初大英國協盃後,今天他們以每項舞科都第三的成績穩固了原有名次。兩人似乎十足確實在一致的舞蹈中,對彼此之間的細微度絕不妥協屈服,並以尊敬之心完成這些。他們的肢體與舉止給了他們不公平的不需移動任何步伐就可以內在飽滿度將空間充滿。如果以汽車形容他們,應該是勞斯萊斯Silver Shadow 2,一輛比舊式在科技升級,壯麗、從腳與腳之間有華麗的移動、做工漂亮的機器、很容易上眼、不俗氣、旋轉時會失去軌跡的有些笨拙、其立即反應性與空氣動學不如法拉利或是馬莎拉蒂般的好。這些要素在倫巴舞與鬥牛舞時很佳,卻有些妨害於快旋律的舞科。對他們所編排入的基礎型舞步給予欣賞,例如在恰恰恰時的開步,與令人真正喜愛的在決賽時加入的個人風範。如果他們能夠有更多勁爆性變化與真實的情緒改變,相信會將整個舞蹈更向上一級。

第四名,Troels Bager and Ina Jeliazkova,美國,(4.5.4.4.5) 。因為去年森巴舞未能進入決賽,縱使今年名次是第五,感覺上今年以森巴舞為所有舞科中最具脈動挑戰力的舞科。這說明了,如果他們下定心意,兩人是有能力去分析與解決掉一個問題並將狀況予以反轉。如果這種態勢能用於所有舞科上,相信頒獎台將要準備好。雖然擁有比正常水平還要高的穩定水平,但是似乎在所有中從未能出現最主要的重點,因此縱使表現總是有堅毅的呈現,也傳達出嚴謹與可判讀的內容,不過比較起他們的對手是缺少了能挑戰與突出的必備攻擊性。建議在首要條件上再深入審視,重新再裝備與擬定戰略。將不必要的暫且擱下,或是備存起來,甚至封存起來(這些當需要時永遠可以再重新拾回),僅是專注於能使對手產生重大毀滅的主要武器上面。畢竟這是如血鬥士拚戰般的舞蹈比賽。

第五名,Kirill Belorukov and Polina Teleshova,俄羅斯,(5.6.5.5.6) 。當創世者在散發魅力才能時這位年青戰士絕對是搶在前排,並勇於面對眼前的苛刻困境,Polina的態勢總是支持在他身旁,絕不退縮並且讓他完全主控全戰局。多年來目睹了男舞者的才華,而對女舞者特別欣賞的有兩方面,首先是,當面對於她無法匹配上的舞伴肢體能量時,她以貓般靈巧待之。第二是,縱使是她第二次的黑池大賽比賽,她不曾顯露出任何的羞澀與鮮嫩。這一對相當新的組合明顯以快速方式迅速在成就中竄升。證明了對成功有信念、確實與有堅毅心是會有回報地,這給了所有選手激勵。建議是,重新思考於舞步組合的編排,因為傳統型的組合是識別出美好國標舞舞伴關係共舞的要件,而他們在舞步組合中有過多的彼此互繞而未連結的編排致使有時有了無引導的觸感。成為一對決賽內選手在此議題上應為年青選手立下令人稱羨能效仿的標竿。

第六名,Nino Langella and Andra,義大利,(6.-.6.-.4) 。他們有三項舞科第一次突破進入不列顛盃錦標賽決賽內,縱使兩人都是各有才華與經驗值的舞者,這成就也是非凡。在他們搭配後的競賽路程中,看出Nino明顯他能力效能的施展會震攝在受到大眾喜愛的迷人Andra之下,今天無活力感、腳部的兩次錯置、腳部不確定性壓縮與封閉式的舉止都不是了,取而代之的是,他有了自信的腳部放置、清楚的身體重心配置與框架的加大空間性,此讓他現今能匹配與互補上這位年青女士的有動感與著火般的律動旋律。為了能讓Nino能主控著舞伴之間的空間性,是框架,不過手肘過高除了僅能創造出空間性外是無助於有效產生空間配置再者會在方向上誤導舞伴。能夠進入到決賽猜想他們是將所有的以百分之五百的使出才使這位女舞者重回決賽內,而她入決賽原本是習以為常之事。故任務完成,極佳的成就。任務是,進入決賽,完成,接下來呢?或許是於何時與為何才能使兩人之間內在張力會更一致與真誠。

第七名,Nikita Brovko and Olga Urumova,俄羅斯,(-.4.-.6.-) 。這一對在年初大英國協盃時以一點五分的小差距錯失第三名,三個月過後的今天成績卻下滑到第七名,想必他們心情是既困惑又雜亂。到底發生了何事?感覺上是沒有大問題,不過在魅力與能量的組合上而言,造成他們介於兇猛獅群的洞穴中的純真風範會被誤認為自得意滿,無競爭心與渴望度不足。讚賞的是溫和的競賽技巧與基礎動作的進步,他們所創造出的基礎原則屬正確、正統的拉丁美洲舞蹈,因此在他們既有的技巧中能創造出一種勁爆、不可預測與更有競賽挑戰力的內容就必須讓他們創造力的潛能能夠釋放開來。成績中森巴的第四名令人特別高興,因有呈現出森巴舞原有令人特愛的腳跟反彈動作。鬥牛舞也進入到決賽,這項舞科是他們努力反轉舞科中的弱項舞科。期望看到他們對此成績後的下次表現。現今而言才華並不代表效能。

第八名,Morten Loewe and Roxy,丹麥,(-.-.6.-.-) 。第一次的職業組出賽,石破天驚的就有倫巴舞進入決賽,此舞科真是他們今天的最佳舞科。首先,對他們最純淨的裝扮造型給於稱讚,如果他們在外貌上如此的挑剔,相對他們也是會對舞蹈細微度注重而成為亮點之一。Roxy僵硬、挺直的脊推線條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感性蜿蜒的弧形,現今過於緊繃筆直的雙腿以彈性與能滑動代之了,不過具感染性的微笑仍保留著。如果在身旁有這類型的舞伴相信Morten的工作輕鬆多了。優點是當他們未到時就有一股泠峰到來充斥空間中,從不會驚慌失措,總具品味感與從不會過度愉悅或自負。進一步發展是必須對身體重心如何到達重心腳的舞蹈力學技巧的更加認知,也花費過多時間在腳的外緣處。另外是在倫巴舞中沒有確確舞步時有了三又半小節的握持是無法展現出引導與跟隨的技巧。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2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