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英國UK業餘新星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517(March 23rd 2017)/ 翻譯:朱呈銘


2017英國UK業餘新星組拉丁舞一至七名頒獎(右起)。

許多退休的選手都很高興能重回此地觀看大英國協盃賽事,舞池似乎仍有著過往比賽的記憶在其中,選手除了與自我競賽外,也受到歷年冠軍的鼓舞,今天則是目睹未來冠軍的誕生。業餘新星組的選手無疑是未來之星的初登舞台組別,每一對都將自我推向極限,試圖在星之天空佔有一席位置。他們藉此獨特比賽讓自己能發光發亮,能突破,能受到重視。

第一名,Oleg Skaskiv and Viktoriia Maister(烏克蘭)。這一對的表現幾乎無錯失與純淨無垢。亳無挑剔,非常清徹與可判讀,節拍正確與受到評審青睞。可以看出他們專注於每一個舞姿都能創造出亮麗感,技巧非常好的運作出身體位置與姿態,此在鬥牛舞特別有效率。如此好的才華使他們在眾人中脫穎而出,特別是女舞者穩固的腿部動作與落地外貌。縱使如此,在此給予緊急通告﹕要攻擊!現今需以飽滿度、特質與個人風範將舞蹈的整體性予以填滿。試著將溫文儒雅的內涵轉化為較有掠奪性,因為所有的都過於自然與平淡。不過森巴舞的臉部表情就有些誇張了,舞蹈中有些過多的舞姿與移動有些輕浮,感覺上紮實些的下盤,多注重於音樂,身體動作與下盤動作能有更多的同步協調相信會大有助益。最重要的是,要能從兩位才華有深度的舞者身上看到,有更深入自我的感觸、自我的選擇與在自我的表達中。如此,邊界就無限地!

第二名,Carlos Gu and Susan Sun(中國)。他們的表現是具有既火熱又冰冷的技巧!鬥牛舞應是最佳舞科,有火花、亮度與攻勢!兩人的強勢姿態形成有特質與勁爆的表現,此讓他們的能量與舞姿線條相當討好,也真正能在此舞科的本質中。感覺上今天他們在比賽時的觸感與心理狀態是他們的優勢也是弱勢,當他們在狀況中時會被體會到,但是反之,他們的動作有時看來是有些暗沈與空洞,相信自我,活在當時的直覺、音樂與氛圍中吧!可以確信對舞蹈音樂的觸感是無法預演或算計出地,否則所有內容將會看來輕浮與虛假。以決賽的恰恰恰為例,開始時情緒就過高與緊繃,不過在比賽進行中,兩人就放的較開的較能落地與沈著。這就是期望能看到的他們。這位男舞者有能力激發出他迷人舞伴至相當高程度的內容與發揮出她的才華與質感。因比賽中她極佳節拍的高超迴旋動作真正吸引了人。另外男舞者的舞褲遮掩了他的動作,其設計確實有吸睛性,不過感覺上過於寬鬆,讓他的腿出現過短的外貌。縱使如此,兩位仍是今天的明星!

第三名,Lu Deyu (Howard) and Ran Jiao (Jessica) (中國)。第一首舞科恰恰恰還沒唸完他們就從起跑線衝了出來,感覺上他們渴望於競賽與展露,這有了得勝的優勢,而在這個高水平的組別中最終所獲得的名次絕對讓他們訝異!太好了!效率性是相當高,不過真正期望的是他們能夠稍微緩慢一些。在這種高亢興奮中,這位男士有時候看來有一種等待於動作音樂的前置準備態勢,以致將他能力中身體動作與音樂飽滿度給分離掉了。他令人喜愛的優點是一位有能力展現出律動旋律的有彈性與柔順的舞者。他與舞伴強烈的專注於舞姿線條,此方面實力是很強,不過應該更深入探索於音樂性與品味於每一個音符。鬥牛舞,身體內在阻抗與勁道可以使舞蹈更活潑生動,才不會淪為僵硬行軍式或是幻燈片式的連續舞姿。他們此種高實力的舞姿線條在森巴舞倒是行的通,看到漂亮框架的側行跑式舞步與閉式握持舞姿。他們在側行跑式舞步運用了QQS的節拍,不過試想如運用較傳統的123或是SQQ應該可讓他們較有音樂上的時間運作。另外感覺上如果他們能更注重於舞伴之間的關係性就可將舞蹈水平再往上拉高些。Howard是一位愛現型舞者,他的魅力與表現的渴望度是一種優勢,有幸的是他有一位非常女性化的舞伴,而她真正需要他的關注與付出。她是一位漂亮又具女人味的舞者,每一項舞科中她都展露出高個人風範與有特質的詮釋。感覺上,一旦與舞伴能從純競賽中轉化而出與能完全彼些共同共舞時,相信她的身體速度與腳部節拍會立即性的至更高的水平。今天有了好成績,不要忘記去慶祝一番!

第四名,Yiming Tang and Xinyi Huang(中國)。有人認為,他們應該是今天的冠軍。因為舞伴關係度強,真正展現出男與女之間的內在性,可以感觸到他們彼此之間關注的脈動,男舞者將他的自然感、音樂與律動表達真正溝通上他的舞伴與觀眾。舞蹈時他們將每一個節拍都予以溢滿,以致看來總是在不匆促中,就像是有著相當充裕的額外時間般,能將他們的實力在音樂中展現的有觸感、勁爆與完全收放自如,如此也使得舞蹈的經驗值與成熟度超越了他們的年齡。他們不懼於展現柔順與感性,尤其是女舞者看來總是具女性化與女人味。她的腿部與腳部具明確運作,在倫巴舞後退步時執行出的大腿動作方式非常漂亮,所有內容是絲綢般與柔順。每一項舞科都注重於特有的本質性也令人欣賞,此點是現今年輕舞者所不熱衷地!舞蹈時他們看來不試著競爭而專注於音樂、彼此之間的真實純舞蹈。或許在此高競爭的比賽中此走向確實勁爆度不足,不過如果仔細觀看著他們,有人認為此會變為真正有競爭性。他們或許應該努力於有更多的立即表現效率與引起人注意,因為可憐的評審只有幾秒鐘就需下定抉擇。縱使如此,他們在業餘組公開賽時獲得令人印象深刻的特佳十三名成績証明了他們常久以來所選擇的舞蹈走向有了回報。

第五名,Adelmo Mandia and Leah Rolfe(英國)。能夠進入決賽他們必感驚喜萬分!兩人都是高才華與迷人的舞者,契合度佳,造型好,不過也有段時間等著突破。整個決賽感覺上他們都在將自我推向最終極限,努力於如何將名次往上提昇,不過,是有些賣力過度了。期望看到,特別是男舞者,要信賴自己舞蹈的自然觸感,為了自己的好放棄掉速度的追求吧。他非常流暢,身體動感佳,基礎動作穩固,而人工化的速度是音樂、平衡與掌控這些好基礎的殺手。一些些的改變將更正看來身體重心向後置與失去平衡的缺失。鬥牛舞,額外的賣力出自於彼伴之間的有些過多肢體動作,有感覺到兩人的熱情度,不過此導致他們身體重心抽離了地板。對自我要有認知,不要嘗試做出比自我原有身軀還更大更高的姿態。晚間比賽時,音樂節拍較慢,而成績較佳的選手能讓自己的身體溶入音樂中並且放鬆下來。故期望他們肩膀處能有較少緊張感,對節拍少些熱度,相信於花費長時間努力練習後的自我舞蹈。自從他們有了許多身體律動與脊椎的可彎和彈性後,倫巴舞就很適合於他們,在動作與節拍方面稍加於組織化相信他們會使此項舞科相當突出。不過要小心在第四拍要以古巴型動作與純臀部轉動來取代僅有的身體重心經過。恰恰恰時如果彼此之間有更多的身體節拍相信會將技術水平帶至下一水平。女舞者有著亮的腿部與腳部動作,不過在恰恰恰時有些早於身體重心,使得讓她的能量性看來有些延遲與遲鈍,如果她能利用舞伴的身體節拍感來成為自我的優勢將會有更強勢與自信的外貌。

第六名,Silvio-Antonio Anselmi and Eleonora Riccardi(義大利)。他們今真是捧著全心全意在舞蹈!看到他們彼此之間、於當下與音樂中有一股連結之氣,一種在他們舞蹈中無法形容的觸感,特別是迷人又戲劇化的倫巴舞,兩人以最佳的可能方式將彼此襯托出來。身體重心同步協調移動中含入了飽滿、速度與勁爆感,加上超佳的身體內在阻抗,使得他們的恰恰恰有了年青舞者很少會有的深度與品味感。所有的重點沒有被拋棄與不注重與彼此嬉戲性故令人喜愛!不過仍期望森巴舞時仍有更多的身體幅度與音樂性,因為此項舞科有些單薄感。他們應該能有能力經由腳部與地板阻抗的完全運作與身體重心轉換至腳的足掌部而發展出更多腳跟反彈動作,特別是cruzado走步動作時。他們看來相當自在與輕巧,不過是在會變為過於扁平化與過於散慢的邊緣處。鬥牛舞回到了佳狀態,因為有許多典型與本質性的舞步與舞步編排的佳,請不要忘記還是要練習鬥牛舞的第三段,因為與前兩段是有關聯與重要。他們將最佳的表現留在最後,一首豐富又多汁的捷舞,男舞者在此時展現出對舞伴的完全關注,此是此項舞科很難會出現的狀況!感覺上他們應該藉由更多的舞伴有連結的舞伴與減少掉一些併排式舞步將此優點更大化為優勢。而一些併排式舞步有時會讓他們性感與落地的內容變為有些花俏化。另外也希望女舞者的舞裙可再短些以讓她的腿部有加長作用與展現出她漂亮的下盤動作。

第七名,Petur Gunnarsson and Polina Oddr(冰島)。他們看來總是很佳!不管何時他們都是穩固、精準、純淨與造型佳。兩人的腿部動作都很好,節拍與協調性也好。為能有更高名次,他們應該多重視於如何將自我的高才華與所發展出的所有品質給予展現出來。期望看到他們創造出能引起注意的週遭氛圍,以此將觀賞者拉出安逸的觀賞範疇。小心不要讓紮實與無缺失感變得平凡化與無想像空間。鬥牛舞的過多定點舞姿會讓他們在其他舞者都是鼓動著與攻擊著的競賽群眾中出現顯得阻塞不前的危險,因減少了舞科中的移動與前進要求以致讓他們看來缺少舞科本質性。如舞步編排上做些小改變將立即性的有勁爆感,多發展出些彼此之間的舞伴關係性同樣會讓他們有鼓動感。雖然兩人的倫巴舞動作漂亮,不過應該更一步的運用舞伴之間的身體節拍為優勢讓某些舞步更勁爆,相信會比單獨各為之更佳。多一些引導與跟隨將使迷人的Polina的脊椎在雙腿上移動,如此她會消除一旦她一不小心就會出現的過於延遲與猶豫的外貌。晚間音樂速度的較慢他們同樣未能留意到,不過在身體動作中的多一相對運作將幫助他們將每一個節拍填的更充實。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2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