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英國黑池業餘新星組標準舞

Dance News 2437(August 13th 2015)/ 翻譯:朱呈銘


2015英國黑池業餘新星組標準舞一至六名(右起)。

黑池大賽的業餘新星組一直以來都是個相當有趣的比賽,基於這個組別選手的平均水平而定,選手表現會出現更佳與更壞的狀況,使得比賽很像樂透抽獎一般。比賽計有一百七十六對選手參加,含決賽共有七個回合的比賽。今年的冠軍與亞軍都由烏克蘭國家選手獲得。業餘新星組舉辦了十二年,烏克蘭選手在今年第一次獲得此組別的冠軍。

冠軍,Igor Reznik and Mariya Polishchuk,代表烏克蘭。七個回合的比賽他們都表現出高超的舞蹈,以每項舞科都第一的成績優勢主宰著整個比賽的獲得冠軍。初幾回合中他們以突出的亮麗、風格、高超的橫掃型移動而吸引了人的目光。決賽時他們經由自然型態的本能在舞蹈各方位所創造出的愉悅感吸引著人與讓人不得不由然地欣賞著他們。華爾滋,散發著個人風範與每一個動作執行起來看來都很輕易,以如此年少的年齡很難相信就具有此技巧,以此相信會在短時間內迅速竄起。不像其他選手,他們舞科中沒有較佳與較差的差別與似乎具有了未來冠軍的各項需求要件。以他們在相當短的組合時間看來己經建立起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內容,獲得了大英國協盃業餘新星組冠軍、烏克蘭青年組冠軍,黑池大賽不列顛盃業餘新星組冠軍。他們看來是有個光彩奪目的前程,以今天的表現是完全值得獲此榮銜。

亞軍,Oleksandr Kalenyuk and Olena Ablitsova,代表烏克蘭。他們以所有舞科都第二的成績讓烏克蘭這個國家在決賽中獨領風騷。他們的舞蹈如同冠軍般在比賽的初期就傑出吸引人。比賽時他們看來純淨與所呈現出的所有個人風範都始終散發出耀眼光芒。他們的舞蹈似乎會一回合比一回合的好,至決賽時看來是在最佳狀態與能挑戰著冠軍。他們看來是無弱點,其中最佳的品質在於輕巧性與有能以具魅力的柔順移動本能的技巧。這些優點在快四快中最顯著與直至音樂結束仍能在此大舞池中活蹦跳躍的舞蹈,看來是和其他選手有著不同程度的差別。未來而言,因為在業餘組的選手大都比業餘新星選手更加成熟,故他們必須在動作中加強更有深度與更飽滿,為了挑戰名次在前的選手更需要有更大幅度的舞蹈。縱使如此,他們名正言順的獲得此名次與未來有高前途。

季軍,James Cutler and Virginie Primeau,代表加拿大。慢狐步與快四步第三,華爾滋第四,探戈第五。今天他們以品質而突出,看來舞蹈的精準與訓練度都高。比較起決賽中其他選手他們有較高經驗值,因為此點使他們在初回合比賽中舞蹈看來就是決賽內的最可能人選。今天他們以華爾滋與慢狐步為最佳,因有相當冷靜的內容。在慢旋律擺盪舞科中他們展現出對動作的佳認知與以一種不會過度賣力的方式橫越舞池。探戈舞,看到了Jamie的身體重心過高與脫離了地板。快四步,如有了更佳速度變化應該會受益,因為此項舞科他們有些遲緩現象。相信這方面有了改進相信會提高挑戰度。

第四名,Michael Foskett and Nika Vlasenko,代表英國。去年他們獲得二十一歲以下組冠軍,今年能在此競爭的組別獲得高名次應該很高興。他們的舞蹈在開賽回合就以動作的純自在與佳音感而優秀。接下去的回合他們仍不斷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每一項舞科的開步段內容都看來都清新與有品味。不過,卻因為如同以往就有的在中後段舞蹈無法有如開步段般的水平而出現弱勢。在每項舞科的尾段Michael的手臂似乎明顯的比剛開始時還高以致在燕尾服出現皺摺。毫無疑問Michael and Nika有著好未來的極佳外型與天分,不過他們真正的潛能是在他們克服了表現上的問題才會顯現出來。

第五名,Xiangyu Chen and Yuehan Jiao代表中國。他們是中國最具才華的年輕選手之一,至今以他們的舞蹈表現己經獲得了不少佳績。以今天的成績來看他們應該很高興,因為擊敗了一些在之前比賽贏過他們的選手。以如此年少的年齡,他們就呈現出極佳技巧與均衡性,整體的舞蹈他們呈現出極高的經驗值。這位男士的身體線條與對向舞伴的身軀令人印象深刻。今天,感覺上他們並未在最佳狀態,因為他們身體重心看來有些向後與較少機動和自在。相信日後他們必會捲土重來與確立更佳的成績。

第六名,Liu Ya and Liu Jia Xin,代表中國。他們也是一對高才華的中國選手,也在以往比賽中獲得不少佳績。幾年前他們令人感覺應會突破排名的有高發展而為明日之星。直至現今發現他們身體重心過於向後與姿態過於高聳。比賽的初幾回合他們表現較佳與身體重心和地板連結較好。決賽中,他們看來是完全放鬆與能讓身體重心下垂至地板。他們看來十分自在與以高級數展現出他們的才能,雖然對成績他們應是有些失望,不過看來他們是在技巧的正確方向中與相信會有進步的出現並會再有挑戰高名次的機會。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8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