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英國UK職業組摩登舞

Dance News 2411(February 12th 2015)/ 翻譯:朱呈銘


2015英國UK職業組摩登舞一至六名(右起)。

在英國伯恩茅斯市伯恩茅斯國際中心所舉行的大英國協盃錦標賽是一年中最具歷史與被受尊崇的比賽之一。每位到此觀賽的人們都抱著渴望的心情觀賞各組別的比賽,特別是職業組摩登舞,因為有幾對決賽中的選手拆夥了,基本上來說是交換了舞伴的狀況。其中今年錦標賽又加入了去年業餘組冠軍轉入職業組的參賽,也是他們加入職業組的第一次出賽。今年許多新搭配與搭檔己久的選手都使出全力的舞蹈而讓此比賽的刺激是多年以來的最佳盛況。

報導就由比賽的最終開始,樂團演奏了國歌之後,來自美國的冠軍得主Arunas Bizokas and Katusha Demidova提供了冠軍答謝表演。這一對己經是連續第六年被冠上冠軍的頭銜,似乎仍然在他們對手的遠遠前面繼續的前進。答謝舞曲為輕快、流暢與感情豐富的快四步,又有著能夠讓他們足夠再一次獲得冠軍的表現效率與自在。

以五項舞科都第一的成績獲得總冠軍,在總數六十五個細部第一中僅掉了九個。美國的Arunas Bizokas and Katusha Demidova,他們在今天第一個回合起表現的就像是一對冠軍與看來是都不會在壓力之中。這一年來他們提昇了探戈舞與快四步這兩項舞科的表現水平故看來較有了競賽度。他們在慢旋律舞科的特質優勢是不用懷疑地,今天則是以維也納華爾滋特別佳。決賽的最後快四步,Katusha的舞衣是幾乎全白色,此在她漂亮的背部再次創造出令人驚艷的效果。快四步一開始以跳躍的多碎步舞步進入快分式左轉步,是有著非常有效率的格調,展示與輕易流暢的移動。決賽的華爾滋表現出慣有的優雅,看來輕易又有內涵與呈現出一種十足的舞蹈。探戈舞中的更強勢舞形與有更多戲劇性,更大膽的幅度與強烈情感使此項舞科的特性更佳清楚。由於他們倆人都是優雅的化身故使慢狐步更加壯觀與充滿了流動、魅力與典雅。他們的舞蹈確實是真正冠軍的精彩舞蹈。

五項舞科都得第二,獲得四十七個細部第二或更好的成績。Victor Fung and Anastasia Muravyeva,美國。他們去年底在黑池市所舉行的世界盃錦標賽於決賽時不幸因傷退出了比賽,今天他們以最佳狀況回到了賽場。感覺上他們己回到正軌並開始為未來展開新挑戰。決賽時他們是第一對被宣佈的選手,入埸獨舞是華爾滋,Anastasia穿著一件與初回合比賽相同漂亮的深藍色舞衣,此設計非常適合她的姿態與膚色。舞蹈以基礎右轉步與連續右旋轉與軸轉,此在舞形與動作上都具清微度與強勢,接著原地旋轉步與掃腿動作,表現的既有自信又沈穩,不過感覺出Victor在肩膀上看來明顯有些高,不過正式決賽時他在華爾滋時的肩膀就較為放的輕鬆。探戈舞時Anastasia在她的表現中較有了生動活力,故看來比以往更具積極正面。狐步,他們不慌不忙的開舞並讓音樂旋律進入他們的身體之中,舞蹈以漂亮的左波汶步與退羽步開始。感覺上今天他們的最佳舞科是快四步,表現開始有了挑戰冠軍的內容,特別是在音樂的尾段時。

第三名,Andrea Ghigiarelli and Sara Andracchio,英國,成績是五項舞科都第三。獲得五十三個細部第三或更佳的成績。他們今天在大英協盃的表現似乎延續著去年底在世界錦標賽中的精彩表現。他們在舞蹈中似乎取得了在以往比賽中無法持續創造出的特定成熟感。或許這是在去年夏天因健康問題休息了一段時間時,他們有了機會提昇自我的舞蹈水平,同樣也瞭解到了在國際間所有主要比賽時獲得至高職業組摩登舞冠軍所必須具備的技術。他們的獨舞是慢狐步,表現的相當好。Sara穿著一件漂亮的白色鍛布與水鑽飾邊的舞衣,其簡約與優雅的設計非常適合她。舞蹈以基本羽步、左轉步、三步接右轉步後退羽步與左波汶步,他們始終都呈現出很柔順的動作,其在右迂迴步中特別顯現出了更加集中的身體重心。Andrea有著令人渴望擁有的頸部與肩膀線條,這在決賽華爾滋開步時執行漂亮的右轉步時更添加了效果。探戈舞在舞形與動作上同樣有了進步,不過有時過度的興奮而失去了集中力與也會失去了他們的高度續航力。維也納華爾滋在傾斜動作上看來有些忙碌,不過他們在橫越舞池的移動技巧是決賽中首選舞者。快四步是具備所有該具備地故應可算是決賽中最佳選手之一。

第四名由新搭檔Domen Krapez and Natascha Karabey所獲得,代表德國。成績是五項舞科都第四。這一對在今晚從第一首華爾滋至最後的快四步似乎都是觀眾的最愛。他們具備了所有,漂亮、舞形、對舞蹈的愛與彼此之間的愛,看來總是清新與生氣勃勃。從不曾見過Natascha在她所有動作中都是如此機動活潑的讓人會隨之起舞!Domen看來則是像隻得到牛奶的貓咪般。恭賀兩位有個完美的開始,故相信會有個明亮的新舞蹈生涯。他們決賽獨舞就像一場羅曼蒂克電影。Domen獨自一人從舞台走下舞池,舞池另一頭英俊、優雅的Sascha Karabey護送他漂亮的妹妹Natascha走入舞池朝向Domen,見了新舞伴。非常典雅與非常適宜的安排,相信場中所有人都可感受到此情感,從Sascha這方面與Domen and Natascha同樣都有的感受。新格檔己受到了認同祝福,開始他們第一次在決賽中的舞蹈,真是羅曼蒂克啊!舞科是慢狐步,Natascha一身白色禮服式舞衣,Domen的燕尾服讓他燦爛非凡,不過倒是注意到在領圈位置是比完美位置還稍低了些。

連同決賽他們今天比了七個回含,看來仍然是活力十足。他們的華爾滋具備了完美適量的擺盪與傾斜度,又從不會折損了他們迷人的舞形與感觸。探戈舞看來脆利與具有一股相同於成績在他們之上選手的自信心!維也納華爾滋則是動作上的身體重心有些過高。慢狐步具備成功的所有要素。快四步的向上挑戰力相當高與看來可以無止盡的跳下去。

第五名由另一對新搭檔Valerio Colantoni and Monica Nigro獲得。代表義大利。成績是四項舞科第五,快四步第六。成績看來也是一對新舞伴的好開始。他們兩人在比賽中十足迷人,有著最佳完美的身體上半身線條與如鷹般展趐的框架。感覺上他們仍須有段時間來尋找出最正確的身體重心配置與共同一致技巧來向上挑戰,這方面在決賽時就展現的很佳。不過在決賽時發現他們出現了些疲累,相信這是因為每個人都是無時無刻看著他們如何將自我最佳內容表現出來的壓力所致吧!他們讓人感覺的清新活力就如同Domen and Natascha一般,如果他們能找出共同的身體重心與彼此之間的觸感相信未來前途必更明亮。他們介紹入場獨舞是華爾滋,當他們在舞台上出現時,Monica的舞衣是看來漂亮的白色配紫色飾物與黃色飾條。Valerio身上散發的全是舞蹈,有著一股高自信心與對摩登舞的愛。華爾滋以迷人的深沈與飽滿的右轉步開步,接著連續右旋轉步,此形成非常大的衝擊感。探戈,感覺上在舞步編排上有過多的頭部靠近動作與在他們的動作必須呈現出有更多的時間來展示內容,少一些過於急促的動作。維也納華爾滋是決賽時最佳的舞科,呈現出較多的身體重心釋放因此才有了經由更低沈動作而出的擺盪。由快四步的品質看來他們確實是一對未來之星,不過如之前所提到地,他們在此項舞科的尾段時因為疲累而失去了平靜沈穩。

第六名由成績四項舞科第六,快四步第五的Chao Yang and Tan Yi Ling獲得,代表中國。這一對是極佳的摩登舞代表人物,具有令人驚豔的衝擊與強勢感,舞蹈中也有細緻的觸感。去年他們在舞蹈上出現了倒車現象,技巧進了一步之後又退了兩步,感覺上他們是過於賣力的在已經具有的非常強品質上又要求進步,這些非常強品質是在他們剛轉入職業組時所可看到的立即性衝擊式表現。他們的能力與技巧尚在不穩定當中,不過看的出逐漸在整合中以致最近的舞蹈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整體內容。他們在大英國協盃的舞蹈向前邁進了一步,整個比賽中看來有了更輕易感與是較不吃力的力道技巧而不是強力道的吃力內容。決賽介紹獨舞是快四步,一項他們的最強舞科,表現的也是不令人失望。Carolina穿著一件造型相當不同的舞衣,感覺上令人錯亂而須再檢視,建議她退出思維圈外來思考,也確信她很快就能找出最適合的形象造型。他們的快四步在舞步組合上很均衡與以非常強勢與效率的方式擺盪橫越過舞池。華爾滋在空間運作上有了進步與有了更柔順的走向。探戈,衝擊中帶有強勢,在動作中應可有更充裕的時間與靜止動作。維也納華爾滋因為以更柔順、輕易感的動作橫越舞池而可看到有了進步。慢狐步也出現同樣的表現內容。快四步則快速的成為他們的商標舞科,國際之間許多的舞者都在仿效他們快四步的風格與舞步編排,這點值得嘉許!表現中是極佳輕快與動作非常有效果。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8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