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364(March 6th 2014)/ 翻譯:朱呈銘


2014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一至六名(右起)。

大英國協錦標賽是一年中第一個重要國際錦標賽,因此也替這一年立下了標竿。錦標賽中的職業組拉丁舞錦標賽比賽當日同時舉行了業餘組摩登舞比賽。多年來職業組拉丁舞錦標賽出現過不少史詩般的激戰,而今年也無例外的如此。整日下來比賽都是在高緊張度之中,每一個回合中也都是在高爭戰當中。或許是在初幾回合的舞蹈水平就己經很高,因此每一個回合看來就讓人心情高亢,也因優質選手的突出也使評審明顯必須提高專注力。比賽的精彩帶給觀眾難忘的一晚,因選手在每一個回合所帶出的新品質水平也提昇了比賽的緊繃度、氣氛和鼓動聲。當決賽的六對舞者被介紹入場時,都受到觀眾的高支持。他們也以舞蹈向觀眾展現為何他們會被選入決賽的原因。六對選手各自擁有自我的風格,今年他們在介紹獨舞的精心舞蹈也是他們以最佳的內容提供給觀眾而將比賽帶向高勁爆點。

第一名Michael Malitowski and Joanna Leunis(英國)。12111。連同此次他們獲得驚人的八次大英國協職業組拉丁舞錦標賽冠軍。他們是以他們所自有的特有風格達到此成就。也是在他們自我的風格中以完全確實的付出。他們在許多方面都是職業組拉丁舞的典範,有萬全的賽前準備,十足的自信心與放鬆的展現。他們明顯花費了大量時間在練習,以確使他們舞蹈內容的詮釋具十足清徹性。他們能夠讓觀眾放鬆下來並以與其他選手不同的方式讓觀眾連結上他們的舞蹈,而使他們能在所有的比賽當中顯現出突出性。男舞者有一種能夠感觸到發生在身旁所有事務並給予反應的獨特本能,對舞蹈能量的多寡需求與輸出時機有著自發性技巧。女舞者具驚人的舞蹈技巧,她不斷地努力與發掘出新的舞蹈詮釋方法。

決賽的介紹獨舞是森巴舞,舞蹈內容在在說明了他們在各方面的特優質。他們是最後一對被介紹入場的選手,他們從舞台上走下時,男舞者在每二階梯就帶引女舞者執行臂下的雙旋轉動作,當他們踏入舞池後,女舞者以不停的連續自旋轉向前移動,之後兩人完美的配上音樂的連續鎖步,這是純藝術性與完美性的展現也令觀眾眼睛一亮。不過對驅動出他們舞蹈的方向與冠軍在舞蹈中所展現的舞形方向抱保留的態度。雖然對他們介紹獨舞的森巴舞入場方式給予高讚賞,其中技巧也具備了,不過令人意外的是在接下去的森巴舞內容並沒有保持著同樣的動作品質。有時候他們似乎是非常專注於外在的投射創造性而使內在性與協調性受到了限制。縱使如此,他們確實讓他們的名號在拉丁舞蹈世界中立下了歷史的定位,也是十足的實至名歸。

第二名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美國)。21222。他們的表現從比賽的一開始就令人振奮,第一回合的的第一首舞恰恰恰舞畢後其表現就令人無語,第一回合比賽結束就明顯看出他們今天是嚴肅以對。男舞者在下盤所提升的力道水平讓他有了更強勢的動作與有更令人喜愛的更高攻擊性走向,同時女舞者的動作似乎更柔順與更女性化,其結果是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性更強烈。整體性而言,他們比決賽中的其他選手提供出更完整的舞蹈整體性。他們兩人都是天賦優質舞者與有高度訓練,身體的協調性又特別優又是經驗值高的表演者。在以往,感覺上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性過於冷淡與過於依賴自我的技巧而不是彼此之間的舞伴關連性。不過在今天,在第一個回合中,發現到一種不同的舞伴連結觸感,彼此之間有了情感共享,技巧中有了一種不同的享樂情緒。遺憾的是,在最重要的最後兩個回合他們並未將此優勢保持在最高狀況中。在決賽介紹獨舞的恰恰恰舞之後他們的能量水平似乎有些流失掉。另一方面決賽時他們兩人所穿的舞衣並不是最佳的一套,男舞者的襯衫過於休閒。由於前兩名選手的競爭相當激烈與成績相差無幾,故所有小的細節都相當關鍵。相信他們仍會持續努力,保持自已在高狀況的競賽選手。

第三名Sergey Surkov and Melia(俄羅斯)。33333。今天是他們決定專注於學習與練習無比賽的六個月之後重回競賽場的第一場重要國際賽,而所看到的他們是相同以往的他們,不過舞蹈內容是更清徹與輪廓分明。整個比賽都穿著全黑的舞衣與對自我的技巧有著明顯自信度。這也是他們在職業組決賽中所注入的內容。他們具有營造氣氛的極佳才能,這才能在介紹獨舞中展現無遺。男舞者由靜止進入移動具驚人的技巧,使得他是所有決賽男舞者中最突出的一位,他的極佳姿態與旋轉時的極佳力道觸感都帶給他很大的權威感,而女舞者的火熱型表達則是形成完美的對比性。有時候會對他們運用過多的音樂拍數在原地延展舞步而可能形成過於靜態感而困惑,不過,這些是他們舞蹈風格中不可缺少的要素。當宣佈他們的成績是第三名時,從觀眾的反態就知他們是今天觀眾的最愛。他們是一對從未贏過重大國際錦標賽的最優質選手,今天他們對前兩名的選手有著強烈的挑戰度。

第四名Maurizio Vescovo and Andra Vaidilaite(加拿大)。44444。男舞者的身體傷痛在比賽前就受到很多討論,不知他能否完成整個比賽。結果是他以驚人的心理韌力與競賽精神帶引他至比賽結束。他們在這一年來進步很大,也明顯看出他們彼此契合的很完美。男舞者一直以來都是位極佳表演者也是觀眾的最愛。不過,感覺上有時候他們就是無法傳遞出更深層與更誠摯的情感性。現今女舞者己尋獲此種能力,以此讓他們是所有冠軍頭銜的熱門競爭選手,她也是一位才華洋溢的舞者,高天賦與每當她一踏入舞池就閃耀迷人,她的腿部動作發展的相當佳與每一個動作執行起來看來都相當輕易。他們的介紹獨舞是倫巴舞,其風格與第三名完全相異,是持續的流暢動作與移動,是與第三名有著相同的高品質水平。比較前四名的選手,他們仍然是最年少者與最缺乏經驗值。不過,他們進步卻是最快速,也是最快速成為重大國際賽冠軍頭銜競爭者選手。

第五名Stefano Di Filippo and Dasha(美國)。55565。他們今天再度表現優質,令人不禁感覺到以他們的才華應可對名次在前的四對選手提供出更強恐的挑戰度。觀察他們的舞蹈會發現他們有時會有過於”輕盈”的版本舞蹈,也不知為何他們在動作與表達時也都顯得淺薄。記得去年十月份他們在百星之夜時的倫巴舞表演,當時有看到更佳的誠摯心與深層的表達性。不過,此優勢目前尚未能有效地轉移至比賽時的表現之中。在倫巴與恰恰恰,發現到他們腳與腳之間的移動動作有些問題,有太多次數他們是腳離開地面的移動雙腳,而有了跳躍式的動作,這一點就令人有些不解了。期望看到他們運用出更深度的舞蹈機械力學,努力於更規律的動作與更佳的舞伴技巧,相信以他們的能力來達成此技術是綽綽有餘,從他們決賽介紹獨舞的森巴舞看來就是他們具此天分的佳例證,因有自在的流動與佳的能量變化,此獨舞是今天比賽中最佳的舞蹈。

第六名Jurij and Jagoda Batagelj(斯洛維尼亞)。66656。去年他們在國際盃進入到決賽,今天的錦標賽決賽同樣是有個爭取的空缺。他們在比賽的一開始顯得有些放不開與含蓄。感覺上是精神上的壓力而使得他們愈來愈好,到了進入決賽後他們將自我提昇至另一水平而有了精彩表現。他們以好的動作原則與舞伴技巧為基礎展現出非常強烈的男與女關連性風範,並將此反射在他們所有的動作之中,另方面是他們的裝扮也相當優。男舞者的姿態具強威勢感,女舞者腳部動作令人非常喜愛。他們是一對努力與信念於原則與品質性將會帶來成功的最佳例證。期望看到他們在彼此之間建立出更溶合的觸感與或讓自我能放鬆多一些。因他們看來仍然過於忙碌著競賽與看來就如仍然是在嘗試著證明出他們的技巧。故期望看到他們僅從內心而出的表現與相信自已有足夠的能力。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