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黑池21歲以下拉丁舞

Dance News 2338(August 22nd 2013)/ 翻譯:朱呈銘


英國黑池21歲以下拉丁舞一至七名(右起)。

冬季花園廣場,星期六,空氣中充滿了興奮,觀眾除了被國際職業的國家對抗賽比賽的款待以外,還將目賭在今晚產生的未來傳奇人物!回顧舞蹈歷史,許多優秀的冠軍都是由這類型的組別冠軍中產生,能夠目賭這些才氣高的年青舞者真正令人心滿意足。在舞蹈的歷史中,特別是在目前的年代,年青的舞者總是具備著年少又旺盛精神的特質。他們跟隨教練專注著學習,同時又效仿與努力著朝向他們心目中偉大舞者而前進,不斷鞭策自已成為未來的傳奇之一。

有一段時期,年青舞者們的舞蹈中出現過度地取巧性與過度演釋矯柔做作的舞蹈內容,不過,慶幸的是今年整體的舞蹈中己經較朝向強調舞伴之間的舞蹈,也有許多拉丁美洲舞的基礎模式在其中。當然了,年青的活力能量是將他們推向最前方的主要動力:他們有許多自然的內燃力優勢,為標準舞帶來了令人興奮的舞蹈,也有夢想要完成。他們添加在舞蹈中的是,速度、力道、與動物的強勁都是他們能夠提供出來地,也是他們必然有地!年青舞者的體能、肢體能力是有啟發性的令人羨慕!當年紀漸長後,將會從經驗值與努力地的舞蹈發揮至最極限。今天他們純淨的能量,對勝利的渴望與強自信的表現毫無疑問地都會讓人陶醉!

第一名Ilya Sizov and Yulia Koshkina(俄羅斯)。今天的冠軍,他們從比賽的第一回合一踏入舞池至決賽最後一項舞科捷舞的最後一拍都深深地捕捉住觀眾的注意力。他們對勝利的渴望與確信自己應該就是今天冠軍的自信度引誘著觀眾,同樣也吸引著評審。他們兩人展現出拉丁美洲舞的沈穩與強優勢性,讓人亳無疑惑地確信他們的動作與身體位置關係都是在完全掌控之中。具確實感,有持續性與易判讀的舞蹈,縱使是快如閃電的加拍動作,他們腳與腳之間都是呈現出漂亮的身體重心轉換,也都契合上流暢的身體上半身動作。他們輕易與積極正面的舞蹈是不需要過多的裝飾與非風格的取巧動作來折損舞蹈內容。令人感到耳目一新的是當看到男舞者護伴著他的女土,溫馨又令人心動,敘述出當一位男士在碰觸女手的那一刻後共舞的舞蹈故事。女舞者對舞伴的動作反應技巧相當優也超契合上他。較少會出現的狀況是在決賽中鬥牛舞的不順,是因為現場樂團所演奏的曲目的張力與特性和以往有些不同。縱使如此,他們最終還是以令人信服與有說服力的舞蹈贏得冠軍。他們是所有選手中最具成熟的舞者,相信許多的成功將在前方等著他們。

第二名Peter Daskalov and Christine Hojmark(丹麥)。他們以絕對性的成績獲得第二名,這一對有才華的選手進展地相當快速。男舞者在這一個組別中己是一位傑出的男舞者之一,他可愛的舞伴己經有了自我的確定性與風格。這一位年青舞者以他的舞蹈藝術感與真實的情感不斷地吸引人,在他的動作中沒有不自然與人工化的污染,他的舞蹈讓人看來總是有舞蹈的鍾愛與出自他的內心與靈魂。身為教練、評審或是觀眾的一員,是會情不自禁地受到舞者致力於不僅是強力表達性還有詮釋性所吸引。女舞者非常有效率地契合上她的舞伴,她在比賽中己發展出她自我的舞蹈風範,散發出自信度,這些優點是經過長時間才會受到第三者信服的內涵。進一步發展是在她角色上成為一位更強勢的女舞者,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加強她古巴類型舞蹈的動感與腿部動作,如此才會有更多的落地性與更有質量在舞蹈之中。同時在倫巴舞中期望看到更多深度與感性內容,以此來與男舞者的圓滿與音樂性產生互補作用。決賽時的鬥牛舞具有很傑出的本質性,爆發感的捷舞,這兩項舞科讓他們具有第一名的優勢。舞蹈中再加強一些技巧點,他們將會提供出更強的挑戰度。

第三名Ruslan Khisa?mutdinov and Alena Rab?inovich(俄羅斯)。這一對有才華的舞者,他們的純淨感特佳,舞蹈看來也很容易判讀。他們所創造出的飽滿與空間性令人喜愛,兩人都有各自獨立性與舞伴的相溶性,這些讓他們有高強勢性、優雅的印象。從比賽的一開始至決賽最後一刻,他們的每一個動作看來都具確實感與兩人的契合度也高。男舞者的姿態特別的亮麗並將其發揮至最大效果。鬥牛舞因他們強勢的框架、精巧度與典雅的舞姿而受到助益。在其餘四項舞科中,有時候會因為強力道感而成損傷點與讓他們看來有些過於方正。另外是,當他們在橫越舞池移動時有些舞步被誤用了,例如側行跑步舞步,減低了他們身體動作的強度與出現無必要的身體機械動作。雖然他們令人的感覺是準備週全與專注度極高,不過他們還必須呈現出更多自發性、個人風範性與情感的相互連結性。如果沒有冒險犯下一些小錯誤,是無法從錯誤中得到真實的正確!保持目前狀況下去相信將會達到你們所期望地。

第四名Yan Sorokin and Veronika Karimova(英國)。他們今晚是燈火全開與火花四射!這一對的優點是有吸引人與友善的個人風範。他們的舞蹈具活力與閃爍性,男舞者散發出高魅力感,女舞者則活潑亮麗。他們看來總是樂在自我之中,能從舞曲與黑池大賽氛圍中取得舞蹈表現的靈感。當他們狀況佳時,他們有了表達與內在的靈動與音樂性出現,這在決賽時的鬥牛舞就是此狀況。他們將此優點發展出為新技巧,會讓他們從開始是細膩性而結束時是強勢!很高興看到年青舞者不僅僅是將舞步組合當做是按下播放鍵播放而己,他們還會努力於完美性,成為播放舞曲中樂團中的其中兩項新樂器。為了能在決賽中有更高的成績,期望他們的技巧認知能更有深入性與他們的魅力中伴隨著質量感。有時候,他們的風格讓人感覺到單薄與表情過度而讓人對他們期望更多,他們明顯過於小心。他們有將拉丁美洲舞的所有內涵表達出的能力。這一對有才華的選手已經有許多正確值得的成功經驗,故必須不得鬆懈下來,他們有能力達到更高的成績,但是必須持續努力於舞蹈的更深入與充實的內容。

第五名Adrian Kopczynsky and Ewelina Mikolajewska(波蘭)。他們在決賽時以成熟、藝術感與品質的動作而突出。他們的舞蹈很容易上眼,動作飽滿又豐富,外形強勢又落地。每一個動作都很清楚,在腳與腳之間的身體重心轉移時而一些花巧與賣弄而折損了穩固的基礎動作。男舞者與女舞者兩人都有精準的節拍與姿態位置,舞科中的生動倫巴舞與律動、中心性強的森巴舞特別令人喜愛。他們古典、優雅的外型與簡純的黑色舞衣相當契合,使得他們在舞池中看來另有額外的優勢性。如果他們在決賽時能多多以沈穩與藝術的表現為主相信會有更高的名次。或許他們沒有其他選手的完全與無自限的付出性,因此讓人的感覺是,看到一對沒有完全表現與渴望榮耀的選手。特別是決賽時的捷舞,他們看來就有些疲累,在此重要與長時間的比賽而讓選手身心俱疲也是原因之一吧!不過,這一對選手從頭到腳都技巧完備,故確信他們眼前有著明亮的前程。

第六名Liu Fu Wu and Yu Jun Du(中國)。他們具有強而有力、優雅與每一個動作都十足確實。舞蹈中有堅毅與被視覺性非常高的肢體外形,此優點讓他們在比賽的初幾回合相當有表現的效率性。能夠進入到高競爭的決賽之內,選手必須提供出更多的舞蹈呈現,這一對選手就有藝術與細緻感的呈現。這一位男選手在比賽中的風範是非常冷靜與有些令人捉摸不定,而讓人有了雅緻與精鍊的外貌。舞科中以恰恰恰最佳,如果能於技巧中再加入較有內涵的觸感與靈巧度將使表現度更具魅力。不過當出現忽略了自己可愛的舞伴時,是會有不成熟與不酷的危機出現,特別是倫巴舞。期望他們以框架的運用與彼此之間更強的情感連結來發展出更佳的舞伴技巧,以此也會讓男舞者更具強勢主導性與能和女舞者傑出的腿部動作、強中心性、漂亮的姿態產生互補效用。更注意於男與女的相互爆發性也會讓他們更有成熟感,因為他們在這一個特高水平的決賽之中看來是明顯年少與外型過小。不過,他們有很大的潛能與舞蹈令人賞心悅目,期待著他們下一次的比賽!

第七名Maksym Bodnar and Yelyzaveta Vnuchkova(烏克蘭)。能夠進入到決賽,他們必感非常驚訝!他們的舞蹈具有強烈說服性與明確企圖心,並且是毫無保留,舞步組合的編排是經過佳的設計,故在每一項舞科中都有呈現出精準節拍、充滿身體動作與清楚的舞科特質性,特別是鬥牛舞。他們平順流暢與自然風格令人喜愛,此讓男舞者能展現出他充沛的風範與才能!不幸的是,在長時間比賽的競賽壓力之下,感覺上他們在決賽時喪失了些他們慣有的舞蹈內容,而表現看起來是在水平之下。在決賽的五項舞科之中,體能與表現都呈現不足。舞蹈中的柔軟度與放鬆性明顯處在過於小心與不完整的狀況之中。每一個動作都必須有結尾性,過於輕盈與自在將會變成雜亂與將他們許多正面的品質折損了。感覺上他們加注於舞蹈中的手臂動作,其活動操作看來過份耗體力。他們在初幾回合就達到表現的高峰實屬不幸,如果能在初幾回合比賽中就有好表現,那就必須在體能上加以加強與改良以使能有長效型的持續。今天他們確實為未來舞蹈生涯建立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開始!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