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310(February 7th 2013)/ 翻譯:朱呈銘


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頒獎。

幾周來舞蹈迷一直在談論著是那幾對選手可能會進入到大英國協杯職業組拉丁舞的決賽內,誰會獲得冠軍與名次會是如何!事實上有太多有天分的舞者而比賽的現實面就是必需有所取捨,不能夠大家一起來。今天整日來的舞蹈品質都很高,有些表現是極佳的值得懷念,其具啟發性與能捕捉住觀賞者的內心,故至決賽的最後捷舞一結束所有觀眾都立即起立鼓掌而使氣氛達到最高點。

從午間二時四十八分的第三回合賽事至晚間十一時,最令人興奮與期待的高潮就是最終的總成績宣佈。去年2012年Michael and Joanna在兩次重大錦標賽中將他們的冠軍頭銜給了Riccardo and Yulia,故今天介乎這兩對選手之間的緊繃競賽在整個比賽中就營造出高刺激感。雖是如此,在決賽最後一項舞科捷舞結束後,這兩對選手是相互致意,不論輸贏而是選手之間的相互珍惜與尊重彼此的才華。高貴的競賽者情操。

驚人的七次冠軍,巨星級的舞蹈。Michael Malitowski and Joanna Leunis(英國)。當他們在決賽介紹入場獨舞恰恰恰,舞曲"Oya Como Va",給人的第一驚奇是,Joanna整個比賽中都穿著同一套舞衣,類似動物的圖案,擺蕩相當好的棕櫚樹樣式的下裙。因為在高等級舞者于決賽時更換舞衣已是一種傳統了!可以猜測的是,或許她感覺很好故何必更換掉!這確實可以提升自信度。在這首介紹獨舞中他們舞出許多傑出的臀部轉動與迴旋動乍,極好的律動與勁爆感。奇怪的是在接下來的正式比賽中這些身體律動有些被縮減了,結果是被Riccardo and Yulia獲得恰恰恰此項舞科的第一名。總成績中Michael and Joanna贏了森巴舞、倫巴舞與鬥牛舞三項舞科。Riccardo and Yulia則是再加上捷舞這一項舞科第一名。分析看來是非常接近的三比二的成績。倫巴舞中Michael and Joanna在舞步組合中加上了基礎舞步的常步、迴旋步與螺旋轉因此減少了對他們都是以花俏舞步的怨言!故可確信在此項舞科中純淨式的動作也是適合他們地。鬥牛舞,Michael似乎有了整體會場的觸感而宣示出在舞池中的主權,故表現出從正確來源處激發出來的舞蹈熱情。

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ychenko(美國)。他們的決賽介紹入場獨舞是森巴舞,現場樂團給的舞曲是"Under the Sea",Riccardo從舞臺上走下來,坐在舞臺階梯上,Yulia從舞池的一角落舞出並邀請舞伴加入她的舞蹈,當然了他是要如何讓她盡興呢?迷人的短式戲劇效果提供給他們興奮的舞迷。女舞者的舞衣是上身白色與非常適合森巴舞的棕櫚樹樣式下裙,這首森巴舞也是一首冠軍級的獨舞。決賽時兩對頂級舞者的表現都非常好,相信對評審是一件極困難抉擇的惡夢,不過在兩項舞科之後誰是冠軍得主仍是未知數。Riccardo與Yulia有著歡愉的舉止,也是極佳的選手與總是完全的付出,相信他們舞蹈內容所提供出的挑戰度對Michael與Joanna是全程的大威脅。他們在各項舞科中以捷舞是最明顯的贏家,捷舞中不間斷性的創造出無停頓的滴答式律動,簡直就像廣告中永不停歇的永備鹼性電池,這是有積極向上性與得到評審的最佳回報。事實上他們抗拒了所有遠離正規性的引誘並固守著對有品味性的嘗試最令人稱羨。

在接下去的三至六名的名次非常穩定的明確,每一對的各舞科得名與總名次均相同。

第三名(俄羅斯)Sergey Surkov and Melia。他們決賽介紹入場獨舞是恰恰恰,樂團給的舞曲是"Tea for Two" ,Melia的舞衣是能襯托她纖細身材的黑色加珠煉樣式。Sergey的舞衣就有點像似非洲長頸族部落的配件設計。他有所有男舞者中最佳的背部與頸部線條,故實在不需要在此優點再加上任何的配件以突顯頸部長度了!他的鬆散式西裝式襯衫加半腰帶設計令人很喜愛,讓舞蹈會看來更自然與比較不會有限制感。他們今天的表現不會變的過度的競爭,單純的是享樂於彼此之間的舞蹈當中與能夠保持住冷靜、沈穩與能夠付出和共用彼此的情感。

第四名(加拿大)Maurizio Vescovo and Andra Vaidilaite。他們決賽的獨舞是倫巴,舞曲"From Russia With Love"。男舞者在這首表演舞中的手臂舞動技巧很具藝術性,漂亮的協調性,柔順的操作,能配合上與補償身體的動作,相當好。女舞者真是令人喜愛,身材嬌小但是所分享出的迷人舞形最具大方性。觀眾確實給了他們溫馨回報。決賽中的每一項舞科的本質性都非常好,呈現出所有各樣化的元素。男舞者似乎對身旁所發生的所有狀況都留意著,算計著並反應著,甚至是自發性的應對,只要不打擾了舞伴就是屬於相當好的品質。

第五名Andrei Skufca and Melinda(斯洛維尼亞)。決賽前的獨舞是森巴舞,有相當好無吃力感的Shadow Reverse Roll。女舞者決賽的舞衣是在整個比賽中樣式相同顏色不同的白色。設計為身體的一側為膚色布料而有裸身的錯覺,長及地的白色鬥蓬式舞衣,舞衣無配件僅在脖子、手腕有珠煉與金色的舞鞋。很高興看到男舞者的黑色襯衫也以金色穗條來搭配。整個比賽中男舞者都有著改進的舉止與能充滿會場的向外投射性,他明顯樂在其中而無任何壓力感。女舞者是完全律動與反應著舞伴。他們的舞蹈中的各必備條件的表現是未曾有過的佳。雖然今天前四名的選手都在高狀態之中,多多發揮出這種態勢相信更能挑戰名次在他們之前的舞者。

第六名(義大利)Emanuele Soldi and Elisa Nasato。能夠突破准決賽來到令人渴望的最終總決賽之內他們自然是歡欣愉快。倫巴是他們決賽前介紹獨舞的舞科,舞曲為"Quantanamera"。此舞曲的純正與真實的音調漂亮地合適於他們的舞格風格,也是他們的最佳舞科。男舞者的最貼心舉止能讓舞伴在自己的重心上完成她的舞蹈技巧最讓人稱羨。他們是機動性非常強的舞者。整日中他們明顯是輕鬆自如與看來就像是很高興能夠來參與此錦標賽的比賽。雖是如此,事實上他們在決賽中是非常注意舞池中那裡有空間可以讓他們舞蹈,而不會阻礙表現的進行。他們單純的就是全力在完成他們的動作以求得佳印象的取得。

能夠在這些精英舞者獲得較多的照射燈光的舞者,差別就是單純的姿態性技巧。十二位舞者都瞭解舞蹈的平沖性與拉直身材以至最佳舞蹈舉止,沒有可笑的頭部或是身體上半身的向前傾與毫無道理的如芭蕾舞的的墊著腳尖與運用身體上半身的引導。以倫巴舞為例,沒有吃力感與過度激進性,所有的都是柔順、圓潤與流暢,也因此這種高水準舞蹈讓評審很難去斷定優劣。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58-15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