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298(November 1st 2012)/ 翻譯:朱呈銘


2012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一至六名(右起)。

當到達International國際盃會場皇家亞伯特廳時,腦海中出現,以最近所有選手的表現來看,會是那些選手能進入到今年國際盃錦標賽的決賽之內呢?不提己是有能力進入到決賽的選手,考慮名單之中有些是新搭檔的選手,因為這些男舞者和女舞者與他們之前的舞伴在近幾年己經是有好成績。因此,今年的第六十屆國際盃是否會是豐收優質的一年呢?國際盃的歷史是在一九五三年開始了摩登舞的職業組與業餘組正式錦標賽。拉丁舞當時是以比賽為名稱,直到了一九七一年才由標準舞協會,現今的不列顛舞蹈協會正式將拉丁舞的職業組與業餘組正式列為錦標賽。由於錦標賽的傑出貢獻,故WDC世界舞蹈總會將國際盃的職業組的摩登舞與拉丁舞列為”世界超級系列賽”之一。

職業組拉丁舞第一回合開賽,進入舞池的選手是由在另一會場Brentwood Inter-national Hall中所舉行會前資格賽中選出的三十三對選手,加上去年2011年準決賽的十二對種子選手,計四十五對選手。當選手走入舞池時,馬上就可以識別出有許多在世界舞蹈界己具盛名的舞者,就可以知道今天將會有好舞蹈可看。今天的成績將會比照去年的結果呢,還是有新冠軍產生?這在將下去的五個鐘點將會決定這四十五對選手的命運。

第一名(美國)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成績21121。成績的宣佈是由第六名開始往前宣佈,當宣佈到第二名時,就可以看到冠軍獲得者的狂喜反應,當他們跑步入舞池接受觀眾的歡呼鼓掌時是相當情緒化的高興以致女舞者興奮的無法微笑。今天是他們美好的一天,也是觀眾興奮的一晚,因為大家都欣賞到真正刺激的為冠軍而爭的一場對戰。Riccardo and Yulia是持有兩年的世界冠軍頭銜,但是在英國的所有重大錦標賽成績都是第二名。今天他們舞蹈中是有什麼不同性而使他們能夠獲得冠軍呢?這兩年之中他們似乎都在嘗試當中,運用了非常吃力的頭部與相當古怪與折損了身體舞形的動作。一位冠軍應尋求藝術型態的發展,並應永遠對拉丁美洲舞的基礎架構性、技巧性、必備的身體旋律性給予極佳的注重。他們今天就有了這些不同性,表現出真實的拉丁美洲舞蹈,是能夠讓他們的極佳身體律動活了起來,並在舞蹈之中創造出情感性的品質,是一種由內心而出的舞蹈來創造出重要的藝術感與觸感並能滿足評審與觀眾的需求。恭賀兩位,他們提供了極佳的娛樂性,是觀眾真正所喜愛地。鬥牛舞的未來的發展是,嘗試著在這一項舞科中始終保持著西班牙舞形的姿態,如此就能夠協助創造出這一項特殊舞科的強烈與更持續性的音樂本質性。總體性的發展是在拉丁美洲舞的傳統中的舞步組合與舞形。他們在今天的舞蹈之中確實展現出了這些重要因素。

第二名(英國)Michael Malitowsld and Joanna Leunis。成績12212。Michael and Joanna己經是未曾中斷地連續持有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七年冠軍頭銜,對這兩位高魅力舞者是極驚人又真實的高成就,對今年喪失冠軍頭銜他們一定非常失望。當他們在比賽的第一個回合走入舞池看來就有冠軍的態勢。他們的舞蹈總是充滿了高能量性,並配有高技巧性與所必備的音樂需求性。在之前比賽的大英國協盃與不列顛黑池大賽中,他們的舞蹈是如平常的充滿了旋律感、技巧性與高表演技巧,額外是,他們在舞蹈中也添增了新的情感的質量而給了他們令人有了”張大嘴”的驚奇要素,這提供了真正能贏的表現。因此,留下了一個印象要素為,這就是現今他們的新水平並且能在國際盃的再度呈現出來嗎?不過,不知是為何原因,今晚並未再度出現。舞蹈表現中的內在情緒性技巧是非常個人化與令人難以定論的品質。今天比賽中他們似乎是依賴著他們的極佳技巧、音樂性與身體舞形,而缺少了他們的能展現出的心與靈。他們兩人之前曾經挫敗過,不過以他們積極的態度與能力毫無疑問他們是有能力再次重返榮耀。

第三名(俄羅斯)Sergey Surkov and Melia。成績33334。他們成績是平去年國際盃時的名次。男舞者具有俄羅斯人特有的極佳姿態留意性。許多男舞者都可以達到佳的姿態,但是幾乎都出現僵在姿態之中。Sergey是能夠讓他極佳的姿態有勁道與在他身體舞姿線條中讓肌肉放鬆下來,以此他的身體、腿部與腳部有了高柔軟彈性與動作的流暢性,而提供出旋律的脈動感與舞姿的輕易性。他的身體音樂性也創造出了拉丁美洲舞的聲響,那就是在沒有音樂時,也可以從他的身體律動感就在觀賞者腦中產生旋律出來。這位男舞者有著讓高舞蹈愛好者狂迷的特有天賦,因有著完全性,他可以被認為是今天比賽中最佳男舞者。不過,但對與他共舞的任何女舞者而言卻有著無法如何匹配他的才華的問題點,Melia則是一位迷人的舞者能夠付出她的所有來匹配這位男舞者的律動與動作。不過也因此可能會讓她的肌肉結構過度的運作,而造成出現太賣力地運作。或許應該反向思考,將肌肉緊張度釋放開來以達到更快速的腳部與腿部速度,也會讓身體重心有更多的時間在站立腳之上,繼而達到必備的自在身體律動性。身體肌肉緊張度釋放開來也能夠讓肩膀重心放置妥當,而達到經由背部肌肉、胸廓與臀部的完全律動。期望在明年國際盃時能看到女舞者的改變與成績上的進步。

第四名(加拿大)Maurizio Vescovo and Andra Vaidilaite。成績54443。驚人的能量,迷人的有趣性!他們的舞蹈風格與大部份的競爭對手有著相當不同感的外貌,這使得他們有了獨自性與相當容易被目視到,特別是在一梯次當中有眾多舞者競賽時,不過,過度能量的運作其缺失是造成背部的吃力感結果,因此減低了背部、胸廓與臀部的好的拉丁舞律動創造。獨自性的風格是舞蹈的優勢,不過仍然必須提供出給評審需求的姿態性、肌肉勁道、身體律動與腿部和腳部的動作。舞蹈的關鍵技巧是”少即是多”應可列為參考。毫無疑問地,他們具有才華與肯努力,現今應在影片中研究自我的舞蹈,以誠心的自我檢討,納入教練的建言,他們將可以挑戰冠軍的位置。

第五名(斯洛維尼亞)Andrej Skufca and Melinda。成績45555。他們是一對永遠有著吸引力的舞者,他們的一切作為都最具迷人與優雅性。在極佳技巧之中,尤其是男舞者,多年來,在拉丁美洲舞競賽中達到了高成就。現今與高表現度的舞伴,兩人在職業組拉丁舞組己成為強勢與優勢的舞者。不過,在所有的藝術界與運動界,時代在改變前進中,主要性己改變與動作的形成己有了成熟發展。今天的表現中似乎缺少了完全性身體律動的運作,他們當然是有漂亮的身體律動與音樂表達性,不過,許多舞者己經發展出身體柔軟彈性與流暢性,是經由他們身體的每一部份,而他們在這部份似乎表現出頗為受限制。男舞者是追求藝術型態的舞者,相信他會知道如何區別分出表現中的不同需求並能確保在下一次重大錦標賽中,在缺失的這一部份能夠如同其他舞者的佳。

第六名(義大利)Stefano Di Filippo and Dasha。成績66666。他們在一百四十五對選手之中脫穎而出,能夠在受尊崇的錦標賽中進入到決賽之中,對一對新搭檔的選手是相當好的成績,也是夢想成真。以一對新搭檔而言,他們必須參加會前資格賽的兩個回合賽程,也是今天決賽之內唯一一對參加會前資格賽的選手。他們的表現與成績確實在職業組拉丁舞造成話題。舞蹈中他們運用了非常令人有興趣感的舞步組合,讓他們能夠創造出自然律動性的外貌,也具真正的有表達性。在他們表現中己經達了藝術性,並在其中創造能量感,卻不會有過度性的運作。就如同許多新搭檔的選手,他們還必須加強練習與暸解將引導與跟隨技巧帶入更高一水平。有時候男舞者的引導沒有真正地與動作中的律動產生同步協調性。如果這一切進展順利的話,相信在未來有機會到達最高的成就。 ……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第一名。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第二名。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第三名。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第四名。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第五名。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第六名。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5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