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UK公開賽職業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210(February 10th 2011)/ 翻譯:朱呈銘


英國UK公開賽職業組拉丁舞一至六名(右起)。

第一名Michael Malitowski & Joanna Leunis(波蘭)。12111。Michael & Joanna持續衛冕大英國協盃職業組拉丁美洲舞冠軍,連同此次計五次成功的戰績。於下午兩點五十七分他們第一次出場比賽時,明顯看出他們是帶著壓力走入舞池。這狀況似乎場邊所有人都感受的到,因為於上一場比賽時他們輸給了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YCHENKO(美國)。第三回合的比賽時所有明星級的種子對選手全都加入了戰局,因此空氣中漫布著緊張又興奮的氣息。Michael and Joanna絕對是對要保留他們的頭銜慾望最深切的選手而他們也獲得觀眾最熱烈的支持,也未曾見過一位男選手如此渴望的想獲得成功!他們來了,我們見識到了,他們征服了!

Riccardo & Yulia他們以現任世界冠軍之姿走入舞池時,同樣意識到身負的任務與需運用睿智與之競爭的壓力。為了在功名簿中添上尊崇的大英國協冠軍頭銜,他們是一刻也不能夠放鬆懈怠,故Riccardo的堅毅度是明顯的強烈!

在這種強烈緊張壓力下所產生的負面效應為,有時,兩位男舞者的身體上半身出現了被看的見的些微緊繃性而破壞了優雅性中所必備的靜態。也不知為何兩位女舞者同樣是明顯的維持著外在的冷靜,但相信她們的內心是渴望著獲勝!

決賽的中段時,主持人利用再次介紹每一對選手的方式讓所有決賽者有”喘息”的機會。所有選手都獲得熱烈掌聲,但掌聲與加油聲持續最久到震耳欲聾的是給了Michael & Joanna,這種情形激發了他們,因為他們知道觀眾心目中的冠軍是誰了!在經過數月的氣餒之後,相信今天會有令人信服的王子復仇記!Michael and Joanna他們是一對能夠創造出爆發性的速度變化的掌控達人,就如高級跑車一般能達到時速零到一百的世界紀錄!

與極快速度比起倫巴來,他們明顯有能力在最長時間以高度內在張力與不間斷的運作將有限的節拍時間予以填滿。鬥牛舞中就包含了張力、相對性、舞形、高力道與豐沛熱情的各種元素。舞蹈時他們彼此之間有著持續的同步協調性,最明確的是於每一個細微的細節都被展現出與詮釋出,這都依賴賽前將演練度精練至最可能的高界限。Joanne決賽時穿著一套漂亮的舞衣,確實可為爭奪冠軍記上加分,舞衣是黑色與銀色配合紅色花朵裝飾,設計讓她富貴感十足。她的風格性比以往更加的開放,其分享出的對舞蹈的愛持別令人神魂顛倒。

決賽時的選手介紹入場獨舞特別令人喜愛,雖然舞蹈不列入評審的評判之內,但可以提供出多方面的評斷---這就是人性所然吧!Michael & Joanna的背號是3號,所以是第一對被宣佈入場選手,獨舞:恰恰恰。他們應該在一到會場看了節目冊之後就開始準備了吧。他們走到舞池中央就將最佳的內容施展開來,給了觀眾最希望看到地,充滿了美妙、靈巧,落地性與非常恰恰的律動,其內容讓人毫不懷疑他們的企圖心。回想起四年前至今競賽的內容是否有提昇呢?對他們而言是有地而且展現了出來而使得他們很難被人挑剔!

雖然有萬分準備的Riccardo & Yulia於最終還是必須接受結果。恰恰恰、倫巴、鬥牛舞、捷舞第二名。僅贏了一項舞科:森巴舞,這是很容易判斷出來,因為他們多彩多姿的腳跟反彈動作風格讓視覺上看來很輕快,這種輕快散發感是由極佳技巧認知度與高森巴舞特質性而來。他們同樣也注意到介紹獨舞是森巴舞,因為年度的安排上是按照恰恰恰、倫巴、森巴舞的順序出場表演並再重覆。他們的背號是200號所以也應該知道是最後一對出場。現場樂團Ross Mitchell演奏的是一首相當流行的森巴舞曲"I Go to Rio"。獨舞中的Shadow Reverse Roll舞步執行的很自然又好並有著相對性的高潮性。捷舞的技巧性就有以往一般的好,就因如此多年來他們很輕易的贏了這一項舞科。今天他們則是出現了自發性的緊張感,而另方面Michael and Joanna在他們的堅定度下整個舞序都維持著比以往有更多的緊實感與”踢””的技巧。不過捷舞的第一名給那一對都應該沒有任何問題,這點應該沒人會反對吧?

接下來激烈的爭戰介於第三名與第四名的名次。Franco Formica & Oxana Lebedew(德國)成績是33443。Sergey Surkov & Melia(波蘭)成績是44334。這爭奪戰也有他們自有的刺激度。兩對選手有他們各自擁有的舞迷,在前幾回合的比賽中看到舞迷們為自己的偶像大力加油的狀況也相當刺激。每一對頂級選手都己發展出非常獨自性的風格,雖然觀眾都有自己喜愛的選手,不過都還是欣賞每一對高水準選手的舞蹈演出。正常而言Franco是一位爆發性達人,不過舞蹈中的許多定點式動作感覺上總是怪怪地。這方式比起他們正常的舞蹈似乎有些被限制住的感覺,或許他們有留意到前兩對選手的競爭激烈而覺得不願加入他們的舞蹈爭奪。不過他們森巴舞的純正性與下盤的運用而創造出輕快富情感的舞科本質性卻是令人喜愛,這項舞科應該替他們得到一些高名次的成績。森巴舞同樣是他們的介紹獨舞。

同樣於Sergey and Melia,可肯定的是,Sergey在鬥牛舞中所帶入的鬥牛士的男性氣概形象加上Melia很瞭解她的角色性,使這項舞科特別優與精彩,也肯定得到不少很高的名次。他們的介紹獨舞是倫巴舞。這項舞科給了他們有機會展現他們的巧妙性與微妙的情感流動,這技巧是最感人地。Melia在移動腿的姿態與每一個步伐放置的清徹度與亮麗性現今己有了靈巧的完全性。要注意的是有時候動作的起源會來自移動腳而不是來自身體重心的轉移開始。

第五名Abdrej Skufca & Melinda(斯洛維居亞)。55556。Andrej的外型包含了很好的落地性與身體上半身、手臂受到類似芭蕾舞的影響,其所創造出柔軟、飽滿、圓潤的倫巴舞特別令人神往。Melinda在近幾年都在發展中,她知道自己極佳的下盤動作與完美的中心性舞蹈,但現今還有更多的可提供出來,她已加上了飽滿、自在與活潑性,這些讓她在眾多頂級女拉丁舞者之間有著她自有的獨特風格。她以前是很好,現在是超特殊好並特別契合上Andrej。他們的介紹獨舞是恰恰恰,表現的是有律動、玩耍性與令人賞心悅目。決賽時Melinda的舞衣是全黑色僅在鞋子與手腕處有其他顏色的裝飾,相當有清新感,也很高興有女士肯以有顏色的舞鞋來突顯她的腳。僅在於捷舞時,這也在成績上反映出來,感覺上他們兩人沒有如整日來那樣地保持住能量的飽滿性。

第六名Stefano Di Filippo & Olga Urumova(義大利)。66665。Stefano是位很難給予定型的表演者,他的付出是完全地因此很受歡迎。為達到純正性,瞭解如何將姿態建立起來是第一要務。比賽的前三項舞科其身體重心是有些過於向前,垂直性有助於接觸與美學的觀點。Olga的不對稱式全黃色與棕褐色緊身式多穗條舞衣相當漂亮,其型式加大了她對流暢細膩性的認知,特別在倫巴舞時。比賽中最佳的舞科是捷舞,有著身體重心向前的必備性,其下盤的能量是一刻也未曾停止過。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33期)-

英國UK公開賽職業組拉丁舞第一名。

英國UK公開賽職業組拉丁舞第二名。

英國UK公開賽職業組拉丁舞第三名。

英國UK公開賽職業組拉丁舞第四名。

英國UK公開賽職業組拉丁舞第五名。

英國UK公開賽職業組拉丁舞第六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