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亞洲巡迥賽職業組摩登舞

Dance News 2167(April 1st 2010)/ 翻譯:朱呈銘



    國際間最頂尖的舞者在天冷的氣候中在太平洋飯店受到溫暖的招待。這間飯店是亞洲職業巡迴賽東京站的主辦單位指定所有工作人員與選 手的飯店,巡迴賽將在接下來的日子於數個國家巡迴比賽。選手中有些戲劇化的變化,Michael Malitowski抵達日本但舞伴Joanna Leunis 未到,因為她在比利時住院治療,幸運的是己經痊癒了,基於對大會的尊重Michael仍然是親自至東京向主辦單位與舞迷解釋。另一對則是 Roberto Villa and Morena Colagreco,他們是在到達羅馬機場時才發現Roberto裝信用卡與護照的皮夾不見了。

    比賽場地是常舉辨大型舞蹈活動壯觀華麗的東京武道館,數千舞蹈愛好者很早就入場欣賞確定會是精彩的舞蹈比賽,觀眾是不會失望地, 因為國際間大部份的頂尖舞者都到了,受到這項比賽遂年壯大的內容,當然還有美金十萬元的總獎金吸引。決賽的興奮度與呈現出的舞蹈 水平是同樣地高。

    公開職業組摩登舞與拉丁舞的精彩受到觀眾激賞與起立的鼓掌。晚間大會開幕式由五位男士的知名團體 `Legend' 唱出日本國歌為開幕,之 後展開晚間節目,三十五位國際知名評審組成評審團擔任評判工作,無可避免地在各組別是有高參賽選手參加。於日間的比賽有亞洲洲內摩 登舞與拉丁舞公開賽,而亞洲洲內參賽選手也參加了國際公開賽,換言之成績好的洲內賽選手在今天是有許多回合的比賽。

    日本舞蹈理會在理事長中川勳的領導,並在數量眾多的志工服務下,將比賽運行的相當順暢,結果也是相當成功。惜別晚會也是餐點豐富, 餐會中感謝演說是持續不斷,據說明年比賽的總獎金應該會增加許多。所有選手接著是移動至九州島參加第二站的比賽,他們將可參加由世 界舞蹈總會的講習會,主題為:因基礎而傑出,講習會邀請了六位世界頂尖教練授課,並將他們舞蹈智慧傳遞給下一代。

    職業組摩登舞:

    第一名(美國)Arunas Bizokas and Katusha Demidova。五項舞科都得到第一。在總數有六十五個第一中僅掉了十一個第一。他們是最具 優雅性的一對選手,整個比賽中他們的表現最具冠軍相,但感覺上並不是他們表現最好的一次。身為一對〝新冠軍〞,他們現今應專注於在 每一次的出賽都能創造出〝不同性〞的表現型態,以避免出現無啥新鮮的感覺。他們現今有了超自信度的呈現,是開始添加些競賽震憾性的 時候了,以能持續保持在其他競爭者之前。比賽結束后冠軍答謝時的舞蹈表現則是另一水平,或許是因為舞池中只有他們一對,因此比賽時 的必要競賽震憾性不見了?期待看他們下一個比賽時的進展性。

    第二名(美國)Victor Fung and Anastasia Muravyeva。是新鮮與熱滾滾的新組合。得到評審的六個第一。Victor and Anastasia 的成功 就像跳彈簧墊一般,自他們在大英國協盃第一次出賽後至今確實有明顯進步。新組合的選手確實需要時間來契合,而他們兩人與前舞伴都有 相當不錯的成績。他們看來似乎在身體接觸與重心配置都較有了穩定性,兩人都能朝向對方而向外擴張,這讓他們在橫跨舞池的動作營造出 更輕易性。探戈與慢狐步是他們最佳的舞科。探戈舞看來有飢渴性與力道性,狐步是呈現輕鬆與流暢的動作而挑戰著冠軍。他們下一步是持 續著確實契合他們身體的一致性與詮釋出每一項舞科的各自不同本質性。

    第三名(義大利)Domenico Soale and Gioia Cerasoli。得到六十五個第一中的五個第一。Domenico and Gioia是很好的舞者也具典雅、 亮麗性,於舞池中也很有突出性。舞蹈時可以很輕易地在舞池中的任一地點找到他們,他們相當輕盈的動作,其高超的腿腳、足踝運用是讓 他們飄過你眼前的移動。今天看來是他們最佳表現的一次,因為他們表現中的腿腳、足踝運用明顯沒有肢體機械化的外貌!他們似乎找到身 體下半身的新運用水平,允許他們的身體重心比以住更能夠有呼吸性。他們舞步編排的複雜與困難度有時讓人看來有些吃力,期望他們在未 來的比賽中呈現出單純化與有效率的優雅性,而不是複雜化與過度舞步組合,相信因此能提供出更有自信度與簡潔的外貌,也能讓他們瞭解 到他們至高的目標為何。

    第四名(斯洛維尼亞)Domen Krapez and Monica Nigro。華爾滋、慢狐步、快四步第四,探戈、維也納華爾滋第五。今天也不是他們狀況 最好的一次。他們具有一切,力道性、亮麗性與對舞蹈的熱愛,但目前他們是處於十字交叉路中。之前他們於身體重心有高確實的釋放性 與腳與腳之間的完全移動。今天感覺上他們嘗試著加上更勁爆式的舞形與更細膩的移動,但這些是需要時間地,也僅有時間能夠證明這種 轉換犧牲是否能夠幫助舞蹈的增添性,而在日後對舞蹈表現與成績上都有進步。改變是很痛苦地,尤其是像Domen and Monica己經有一段 時間有相當不錯的成績,如果他們能持續學習而最終突破〝痛苦的障礙〞的話,那名次在前的選手就得注意了。

    第五名(德國)Sascha and Natascha Karbey。探戈、維也納華爾滋第四,慢狐步、快四步第五,華爾滋第六。今天的表現是他們比賽中 最佳的一次,他們比起以往是在比賽的開始至結束都是具有更佳的強勢性與力道性。比賽中的維也納華爾滋具有高品質,相當好,身體重 心的釋放性與出眾的不間斷流暢性讓人賞心悅目,這項舞科有挑戰最高榮譽的可能性。眾所週知地他們於慢狐步有著深基礎底子,再一次 地他們於今天在腳部壓力的運用與移動腿與身體的自由擺盪性方面都相當傑出。日後的整體改進面為華爾滋的無吃力性身體重心釋放,探 戈的更多輕巧性與對比性,快四步的更放開感與身體重心的懸掛性。

    第六名(英國)Warren and Kristi Boyce。華爾滋第五,其他四項舞科第六。這對英國第一種子選手而言是好的結果。以住有些有菱有 角與平坦式的表現不見了,取代的是始終都較有圓潤與飽滿的動作。他們必須對這種改變與進步感到心喜。整個比賽中他們看來較專業 性的柔順態度而加強了他們的改變性與效果性。這些讓華爾滋看來是舞池中的最好之一,呈現出在以往曾出現的更飽滿的俯衝性與擺盪性 。在他們持續在這方面走向中,現今應加上動作的更細緻性與快音樂舞科的反應度,在慢狐步中保持著有如在華爾滋中那般傑出的思維 脈絡………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24期)--


回到首頁 回國際舞壇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