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Dance News 2121((April 30th 2009)/ 翻譯:朱呈銘



業餘拉丁舞冠軍。

    Bill Lau 是位來自香港的謙虛紳士,近幾年以來,他的企圖是將最好的國際標準舞與輪椅舞蹈帶入亞洲,經過培育再將亞洲最好的國標 舞與輪椅舞蹈推向全世界,而他企圖心的成功已超出想像力。他對國際舞界的贊助已成傳奇性,他所屬的組織:香港輪椅舞蹈運動協會 暨香港國際標準舞推廣國際協會,己成為正常人士與殘障人士之舞蹈組織的最主要推廣與贊助者。今年Bill與工作職員的努力下第六年 的活動在香港是非凡的成功。

    活動是緊接在受到中國政府大力支援,初次在北京成功的舉辦之後,所有的輪椅舞者與工作職員全都移至香港參加香港的舞蹈節。三天 的舞蹈節活動在國際貿易中心的星辰廳舉行,這是一座很大的體育館,內舖設了尺寸大的舞池,有很好的音樂與有些熱情的冷氣系統, 每天約有一千五百名觀眾到場觀賞。活動其間Bill邀請令人流口水的教練名單來協助中國舞者的進步。計有:Alan Fletcher、 Alessandra Bucciarelli、Colin James、David Sycamore、Goran ran Nordin、Graham Oswick、Greg Smith、John Wood、Kenny Welsh、Christopher Short、Len Armstrong、 Michael Styllanos、Paul Green、Rita Short、Sirpa Suutari、Snieguole Wood、 Robin Short and William Pino。評審團邀請有來自世界各地:Dr Henry Ooi、Ken Saino、 Madelaeine Zoanetti、Tommy Sakuramoto、Walter Wat、Keiji Ukai、Ludmila Zakrzhevskaya、Grethe Andersen、Dr Gertude Krombholz、Konstantin Vasilyev 、Nobuko Yotsumoto、Lee Choon Siek、施達宗、謝娟娟、Shih、Simon Mok and Otake Kiyomi。歡迎晚宴在很優雅的Harbour Plaza 飯店舉行,邀請了所有貴賓及海外選手共進一場豪華熱情招待所晚餐。

    三天的活動都由早上八點三十分開始直至晚間十一點三十分結束。比賽有許多組別與許多分齡組,約數百對選手參與,每年的海外選手 都有增加,今年大約有二十個國家的選手參賽。如果這還不算大規模,主辨人Bill更以世界上最好的舞者以接力式的方式在每晚演出了 超級巨星表演秀,參加華麗的娛樂表演秀有:

    Arunas Bizokas & Katusha Demidova、Riccardo Cocchi & Yulia Zagoruychenko、Paolo Bosco & Silvia Pitton、Kim Yong Woo & Kim Ji Yong、Mirko Gozzoli & Alessia Betti、Jonathan Wilkins & Hazel Newberry、Peter Stokkebroe & Kristina JueloStokkebroe、Stefano Di Filippo & Anna Melnikova、Ihar Kisialiou & Hanna Charchakova、Michael Malitowski & Joanna Leunis、Victor Fung & Anna Mikhed、 Benedetto Ferruggia & Claudia Koehler、Maxim Sedakov & Svetlana Kukushkina。這真是 摩登舞、拉丁舞、加輪椅舞高手的連續秀,每一個表演秀都是值得觀賞,主辦人應對這一個精彩的舞蹈節深感驕傲。

    業餘組拉丁舞:

    第一名(斯洛維尼亞)Jurij Batagelj and Jagoda Strukelj。從比賽的一開始Jurij and Jagoda就是主宰著整個比賽。他們對舞蹈中 所為都源自於自然的歡愉性。(為什麼有些舞者將舞蹈搞的像在上班工作一般呢?)身體的柔軟度運用的很好,收縮性與延展性的優使 用而有全方位的動作。舞蹈的投射性也是滿載地,而再深一層的檢現品質性是不會失望地。他們的鬥牛舞應該是業餘組中的頂尖,而終 就為在重大比賽中出頭天。

    第二名(英國)Evgeny Smagin and Polina Kazachenko。Evgeny and Polina 毫無疑問地是屬於品質型舞者,但問題是他們總是將自己 封閉在其中,以致在比賽的初幾回合中,他們在與水平相當的選手中是很不容易的看到他們的表現,而這就是他們弱點的癥結所在,缺 乏投射性是其中之一。再從另一角度看,在初幾回的比賽中他們是以巡察式舞蹈,或許他們認為這是必須與對的方式。但是,其他的選 手可不是這樣,正規而合,選手應在第一回合起就必須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回到投射性的議題,這共有幾個層面可探討,其中一項 ,也是一般性的缺乏飽滿性,特別是在鬥牛舞,投射性的重點大體而言應是向內性與向下性,以此狀況才有向外的完成投射性。森巴舞 與捷舞再次檢視腳部動作來產生較輕快的動作將有助益。

    第三名(澳大利亞)Mirko Sciolan and Nuria Santalucia。看到Mirko and Nuri舞蹈時臉部自然性的表情令人欣慰,因許多舞者臉部 的表達性是誇張到扭曲。Nuria的姿態與中心性除了捷舞以外在其他舞項都很好,因在捷舞的姿態性不符合該舞的特質。同樣在恰恰恰, 如果能經常性的抽離基本姿態則會有所助益,因如此會創造出某些非正規而抽像型的舞形,而這已成為現今拉丁美洲舞整體中不可缺少 的一部份。

    第四名(義大利)Mirco Risi and Maria Ermachkova。Mirco and Maria 尚未在業餘組的前段班中建立起穩固的定位,但可預料的是 不久的將來將可達成。他們的優點是有天賦的臨場表現性,另外加上極佳的舞衣與裝扮,這些再配上他們具高品質性的舞蹈,意謂著關 注的眼光立即會投向在他們身上。負面的方面是,於捷舞的姿態未能從其他舞蹈中調整至適合捷舞的姿態。

    第五名(丹麥)Morten Lowe and Zia James。他們在青年組贏得冠軍,表現值得在決賽中佔一席之位,在近一年以來舞蹈整體上有進 步。恰恰恰舞中他們有許多很好的停頓音動作,這一點值得許多在初幾回合就下課的選手參考,因為這些選手的主要目標是在每一項舞 蹈中在有限的節拍中塞入大量的舞步,特別是恰恰恰。鬥牛舞是他們的弱項,因為有些垂直性,應有多些身體弧線型的呈現,並在舞蹈 中多些基本常步的編排。

    第六名(義大利)Umberto Galuppo and Debora Pacini。他們在前一天的青年組比賽中獲得第二名。提早的出賽曝光並未影響到他們 在業餘組公開賽中的表現。倫巴舞中加入的基本分式臀部扭轉步值得鼓掌稱好,但不幸的是在執行上未有完美的正確轉度。捷舞是他 們舞蹈中最好的一項。

    準決賽(七至十二名,依成績所得的點數順序):

    Arsen Kishishian and Yuliya Nikitenko(澳大利亞)。舞池中最高大的一對,他們比起進入決賽的選手是缺乏了圓潤性。倫巴舞特 別地缺少身體速度的多樣化。Yuliya在旋轉時頭部定位的專注性不足。

    Yi Long Xu and Lin Yue Shi(中國)。男舞者能如陀螺般的轉動而他經常如此轉動,不過,他在舞蹈中的每一個動作都是最高速度 似乎排檔中只有一個檔。多些經驗值與成熟度,再加上速度水準有了光譜般的多樣性,能如此Yi Long Xu的高速度與力道才能真正發 揮效果。

    大體而言,這就是在能進入決賽與否他們彼此之間的主要因素。這建議同樣適合以下的三對選手。

    Ji Wang and Qin Ren(中國)。能量型舞者但缺乏架構性。主要原因是因為少了持續性的框架,這必須是他們未來改進中的最優先重 點。

    Jing Yang and Li Yang (中國)。Jing Yang經常在他的身體姿勢上出現方正性,多瞭解身體的角度性會有所幫助,而同時必須將胸 腔部的內縮性能有如外擴性的好。

    Zhi Hao Luo and Li Su(中國)。這一對選手在四分之一決賽還有些放不開,而一旦進入準決賽時,突然地,他們活起來了,或許是 他們己能達到了目標而整個放鬆下來。為應未來的進展舞蹈中應該有更佳的中心專注性。

    Stuart Canning and Gabrielle Russo(澳大利亞)。他們在比賽中有令人愉悅的個人風格。Gabrielle 的投射性特別好,她的身體重 心的中心性也很好,而這兩項並沒有產生連結。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國際舞壇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