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深圳國標舞大賽業餘組摩登舞

Dance News 2089(September 4th 2008)/ 翻譯:朱呈銘


第六屆深圳國標舞大賽公開業餘組摩登舞一至八名(左起)。

    第一名(義大利)Paolo Bosco and Silvia Pitton。比賽中觀眾的最愛選手,他們目前己獲得所有主要國際錦標賽的冠軍, 因此會被期望舞蹈應是表現很好,今天Silvia and Paolo確實提供出了很好的舞蹈。比賽中他們努力地將舞蹈的基礎展現出 來,但總覺得真誠度不夠,不過舞蹈的結構性呈現的很好。他們有很好的足部技巧,也可能是目前業餘組中能將右轉步結束 時腳併的很好的一對。可確信他們基礎訓練的方法是正確地,但舞蹈中每當他們欲將重點表達出時,其主要的根源似乎是由 肢體力道中表達出來而不是藝術性的呈現。期望未來他們能改變現在比賽時的技術走向,為其他選手設下典範,而他們有責 任確信設下的是健康性典範。

    第二名(丹麥)Emanuel Valeri and Tania Kehlet。具有很多好品質的優選手,音樂性、情感性,所有的技巧融合可成為未 來的冠軍。目前而言須有更多的腿腳基礎技巧與上半的活力度,將可在未來提供更好的重心落地性。今天比賽時他們的上半 身頗僵硬,似乎是〝努力過頭〞,這不是很恰當的語句,雖然在比賽中選手應該有百分之一百一十的付出,但以今天他們的 舞蹈為例,〝努力過頭〞是很貼切的說法,因為他們使用太多肢體力道,而缺少足夠的身體動作來創造好的舞蹈。他們想挑 戰Paolo & Silvia,但選錯了武器。相信未來他們有許多機會挑戰Paolo & Silvia,期望屆時能有更好的策略。

    第三名(中國)Yang Chao and Tan Yi Ling。中國觀眾最愛的一對中國選手。他們的身體有可做出任何技巧的可能性,這可 能性在以前曾出現過,但今天的比賽他們沒有創造出他們能呈現的舞蹈純品質,因有時他們看起來凌亂,背部與手臂很僵硬 ,而這大大限制住了身體轉動性與正常時所能展現出的舞姿。有時Yang Chao的腿部看起來過於下降,縱使如此,他們仍創造 出足夠的舞蹈品質,得到評審們超過半數的第三名。也許是他們在黑池大賽進入第一次的決賽後,而放鬆休息了一段時間, 他們現應思考如何保住在決賽的名單內,或如何在黑池大賽中有更好的名次。

    第四名(波蘭)Wiktor Kiszka and Margaret Garlicka。比賽中他們非常地有體能性與具運動員型,Wiktor and Margaret 很強壯與健美,他們似乎忘記了舞蹈是藝術,它需要有音樂性與舞伴技巧,在腦海中的觀念字句需要更換:運動換成藝術、 力量換成柔軟、取寵換成表達,做這些改變將改變他們的未來。他們被訓練的很好,但要成為冠軍還須更多方面的引導。因 為一位舞者最重要的品質是靈活彈性而不是力量,一位好舞者的身體的肌肉中活動量最大的是腦部,而不是二頭肌。

    第五名(義大利)Valerio Colantoni and Sara di Vaira。有人認為他們的成績應該更高些,男舞者背部線條很優,舞步執 行時呈現清徹性與優良性,比賽中有正確的表現性。他們有許多令人羨慕的舞蹈品質,但有些仍需要再加強,而可確信的是 他們在正確的技術途徑上。舞蹈上需有更多的音樂性,有時因動作結束時未能有效運用腿腳而有些沉重。事實上他們仍未形 成的技巧是腳部,因為太平坦了,平坦的腳可以帶來更好的平衡性但少了輕盈性與亮麗性。

    第六名(拉脫維亞)Angelo Madonia and Jelena Samuilova。一對很有前途性的選手,己具有某些好的舞蹈品質。Angelo的 內在力道很好,有了這在加速與減速時不會有任何顯著的外在力道,這也是腿腳與身體重心運用很好的徵兆。Jelena很好地 契合著他,於任何情況下都能適應著他。他們彼此之間有很好的對待態度,也有尊重其他選手的好舞池閃躲技巧,而這點最 可貴。這一對的將來是確定地正面性。

    第七名(俄羅斯)Kristjan Kuusk and Anri Kokkonen。要成為舞蹈中的冠軍需要很多的要素,原因是每一位評審都審視著 選手不同的品質技巧,因此均衡這些不同的要素將是冠軍。Kristjan & Anri似乎是將他們所知道的以最佳方式呈現出來,他 們努力的達到完美,是一對受到良好訓練的選手,但舞蹈中有些控制過度,這種控制度是防範錯誤的發生,但同樣地也阻止 了舞蹈的表現與百分之百的付出,他們根本上是自己在評判自己,而應該是將這工作交評審。舞蹈中應少一些設地自限,未 來應該試著走出框框來。

    第八名(義大利)Francesco Galuppo and Debora Pacini。他們在一起比賽已有多年,成長也是在一起,他們曾進步到得到 黑池大賽21歲以下的第二名,也受過很好的訓練,所有的基礎根基都是被以正確的方式教導,也很欣慰的看到年青的舞者願 意將他們投身致力於基礎性的舞蹈技巧。他們的成績應可更高些,如果他能仍保持著過去的方式訓練,相信,更好的名次在 不久的將來會達到。

    結語是:現今年輕的舞者們腦中想的成功關鍵是力量、速度與體能,而運動這個字眼引導著人們走向錯誤的方向,其最終結 果是一大堆不會跳舞的強壯運動員。當我們要看運動時我們看奧林匹克運動會,當我要看人體表達出情感、音樂與熱情時我 們看芭蕾舞劇。或許這是錯誤,也許未來會以運動為主,但如果是這樣,舞蹈世界將不是我們曾熱愛過的模樣,因為舞蹈在 過去帶給我們許多的感情,而這讓我們成為舞蹈的部份。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國際舞壇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