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池大賽現場紀要(4)
(在比賽現場過程,看到及想到的報導)

Dance News 2045(Oct. 18th 2007)/ 翻譯:朱呈銘



單台勇、單台鳳 2007 英國黑池比賽實況。(攝影:林秀秀)

    毫無疑問對今年參加在皇家亞伯特廳的國際盃錦標賽的觀眾,享受了一場頂級的摩登舞與拉丁舞的舞蹈比賽。功勞歸於主辦單位, 因他們再次讓活動相當成功。比賽場中的觀眾相當喧嚷,這是對他們所支援的舞者的喧嚷,由於會場爆滿因此有時聲音更是震耳。 今年有一點有趣與值得鼓勵的是,比起以往英國選手今年在選手介紹時得到較多觀眾們的支援,而在往年是非英國選手得到較多的 掌聲。

    如以國家別來區分觀眾的熱度,丹麥國觀眾應該可以奪到冠軍,他們的搖旗吶喊確實將場中氣氛拉高了很多。在與前任世界冠軍談 後,得到共同論點,不論是摩登舞或拉丁舞,要於能進入前四十八名的頂尖舞者中,評判出優勝劣敗是件不容易的事,因為他們都 受過嚴謹的訓練又具天分,技術的各項重點他們又是不相上下,所以區分出品質上差異是很難地。對所有舞者與教練們給予敬意, 因為他們提昇了藝術型態的舞蹈。

    職業組拉丁舞正式上場,第一回合開始,當選手們踏進舞池時會場的氣氛立即上揚。於前三名的選手中,彼此之間的競爭相當激烈 ,都為了多年來期望的重要比賽的冠軍頭銜,觀眾席中有耳語快速地漫延開來,因為一對新搭配的選手在另一場地的會前賽時其舞 蹈衝擊震撼了觀眾,故今天的比賽將會是火焰四射,空氣中必將充滿獲勝的飢渴。

    第一名(芬蘭)Michael Malitowski and Joanna Leunis(11111)。第三個冠軍獎盃入袋,三年連續。當Michael與Joanna處於比 賽的最佳狀況時,他們確實能得到許多迴響;今天的比賽從第一回合的舞蹈看出他們決意保持下去。三年來他們的技術發展,不僅 是在腿與腳的速度,也在臀部的旋轉與舞伴間的相對反應有了進展,通常而言速度都是被評論的技術要點,但Michael與Joanna將 速度巧化成為很好的韻律性,於腳部放置點與整體身體旋律這兩方面的速度都能將其巧化成為很好的韻律性。他們彼此之間的舞蹈 接觸性應是最佳的技術,兩人身體透過各類型的手握持、或是目光,每一個動作都在無壓迫性下創造出舞伴默契。而這優點讓他們 自在的有足夠的時間,創造出他們各自的絕佳舞姿、個別的動作與節奏。無論如何,因他們有能力創造速度,因此在某些〞耍寶型〞 的節奏與舞步則會折損舞蹈的美,因目光無法看到腿部個別的線條形成的舞姿,不要使用這些舞步,光是以單純的基本舞步你也會 獲得冠軍。

    第二名(俄羅斯)Slavik Kryklyvyy and Elena Khvorova(22222)。這一年來Slavik 與Elena舞蹈中己形成有同一目標性與舞蹈 一致性,其包含了優秀的韻律與外型上的風格;外型姿態在舞蹈上格外重要,他們倆人有著運用姿態的改變,來符合音樂節奏、角 色描述與外貌呈現改變的天分,但是今天的成績未能達到舞迷們的期望。舞蹈表現中缺少些自信度,其造成身體線條延展的未完全 ,與表現中過於小心未能放的開。以一對有高天資的舞者而言,是不應將他們帶回教科書的教學,但在這種大比賽中加以分析,當 舞者走入舞池時的思緒是很重要地。在此給Elena一個建議,當腳接觸地板時首先是腳的那一部份,或者腳離地時是否是全足離開; 這類型的足部運用技巧,於整體音樂性與舞姿上佔據了很重要的一項。

    第三名(美國)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33333)。以一對搭配時間很短的舞者而言,表現的令人驚奇。在節 目冊的選手名單中就很耐人尋味,冊中印著(Riccardo Cocchi與舞伴),應該是在報名時他們還無法完全確定是否可行。他們從第 一回合的賽事就引起觀眾的注意,Riccardo與Yulia在身體重心、個別性、一致性、平衡性、速度、姿態上與絕佳的韻律都相當契合 ,他們是有本錢向觀眾推銷自己。當他們於第一回的比賽時,就看得出是決賽名單人選,以一對新搭配的舞者而言是一大成就, Riccardo有意大利的熱情魅力,Yulia有相當好及精練的身體肌肉韻律。他們是空氣中的一股清新,相信會在他們所有的比賽中都是 入決賽者。

    第四名(斯洛維尼亞)Andrej Skufca and Katarina Venturini(54454)。對成續絕對是大失望,因他們近幾年來在職業組錦標賽 中已奮戰多年,成續大多在前三名。他們是多數有志向上選手們倣傚的模範,他們致力於基礎技術,身體律動的自在性與舞蹈接觸 技巧的輕易性。無論如何,今天的比賽是未受青睞,Andrej姿態與每種舞的詮釋都很傑出,也有男性氣勢與音樂觸感。Katarina能 投射出自己的亮麗與女性化,並對舞伴的引導反應是相當輕易。在今天的比賽中,移動時動作的速度執行效率未能完全,這必然造 成舞蹈接觸的微僵硬感產生。所有的表演藝術及運動競賽中,一位冠軍總會出現表現是不如他們自己所期望的好。在知道Andrej Skufca與Katarina Venturini所努力與訓練的方向,相信他們會在下一次錦標賽中再次回到高點。

    第五名(波蘭)Sergey Surkov and Melia(45545)。Sergey Surkov與Melia目前己是各錦標賽中固定的決賽名單。舞蹈中有男性 的陽剛與女性的柔順接觸,每項舞己發展出各自的音樂特色。當他們舞蹈時,令人有興趣地欣賞他們在基礎旋律下所創造出強而有 力的臀部扭轉。他們舞蹈中另一項特點是,Sergey 與Melia的身體的兩側由某一動作至下一動作時的旋律式改變身形,這能提供身 體必須有的藝術型態的一致性接觸。因為Sergey動作中的肌肉爆發力與速度,會造成背部與肩膀運作過頭,經由肌肉功能的運作數 量與質量的研討,與瞭解在主決賽中應呈現出舞蹈的何種等級,問題就會克服。Melia一路到底的沉穩冷靜總是令人稱羨,也很清楚 看到她在頭部線條的進步與成熟。

    第六名(丹麥)Peter Stokkebroe and Kristina Juel-Stokkebroe(66666)。因他們去年底由業餘組轉職業組,第一次參加國際 盃的比賽,所以必須參加會前賽的資格賽,也恭禧你們第一次參加就有了能進入決賽的好成就。舞蹈中具高超的基礎技巧,兩人之 間的接觸性很確實也具威信感;自業餘組後也發展出自我風格的音樂表達性,這些都是在能入各重要錦標賽決賽的主因。為了更進 一步的提昇,在高爆發力的整體中,他們必須朝向舞蹈表現中有更較柔順的方面努力;兩人都必須瞭解如何在觀眾面前舞蹈,他們 所創造出的舞蹈形象可以說是〞封閉〞,就像劃個圈圈自己在裡面舞蹈般,而這己不是接觸性多傑出的技術性問題;或許當他們在 舞蹈時應該呈現出他們是真正的樂在其中。

    準決賽選手:

    (德國)Evgenlj Voznyuk and Oksana Nikiforova。天分強、身體滲透出強烈的韻律感。倫巴舞是屬注重情感性的舞蹈,當在舞蹈 時的情感表達與觸感,如能直接地對向舞伴,而不是向外的向觀眾,將有幫助舞蹈的風格詮釋。當Oksana能保持住平衡、線條、音 樂的反應,Evgenij經由身體下盤所創出的引導將更能有效用與加分,那在他肩膀將呈現出更佳地沉穩。

    (俄羅斯)Andrey Bouchik and Valeria Bushueva。另一對有天分的舞者,會同這個國家的其他有天分舞蹈,他們近年來帶給了我 們很好的舞蹈。Andrey與Valeria能夠經由姿態的留意性,發展出高等級的舞蹈表現。在旋律型舞蹈中必須捉住音樂的詮釋。在鬥牛 舞必須多研究必要有的戲劇線條,那就是姿勢,鬥牛式的常步走、布蓬等動作,再加上其他的西班牙舞蹈的舞步,以達到西班牙鬥 牛舞中的各項需求。

    (義大利)Maurizio Ghigiarelli and Manuela Andracchio。一對來自相當特殊國家的舞者。舞蹈具情感性與能量性。Maurizio與 Manuela的身體律動與活力相當好,因此能創造出很強烈的舞蹈戲劇線條,產生能吸人目光的視覺效果。為了達到進決賽的品質,從 比賽中看來,他們必須更加精磨他們的活力性,不要減損他們的氣勢,舞蹈中的舞步須更有沉穩性的表現。

    (美國)Andrei Gavriline and Elena Kryuchkova。Andrei有能從身體產生出引導與技術,Elena能創造輕易與無壓迫性的舞蹈,這 使他們是現今美國競賽場中的前段班選手。這一年來Elena的姿態與頭部位置改進很多,也在這一年來她較能以自我與效能的溶入 Andrei的舞蹈。鬥牛舞能夠呈現出角色與舞形需求的瞭解。Andrei的手臂運用有時過於〞拋開〞造成有些不收斂的表現,折損了傑出 表現。

    (德國)Franco Formica and Oxana Lebedew。當Franco是業餘組選手時,因身體律動的傑出與音樂表達性強是許多人的偶像。自成 為職業組後,他的許多高品質與天分似乎明顯流失。Oxana是位漂亮的舞伴,她必須在她舞伴的引導這方面多少功夫,在今天的比賽 中,多注意他來自手臂的引導非身體的引導,才不會阻斷了她自然又自在的動作本能。

    (中國)Zhao Liang and Zhang Ding Fang。曾經是比賽時看到中國選手是難能可貴,現在Zhao與Zhang以他們的天分與努力,進入 國際上最重要錦標賽的準決賽名單。兩人的舞蹈都具有高水平精準性技巧,並有情感性與表達性。恰恰恰有時重心在重心腳上的時 間不足,以致未能產生足夠的音樂飽滿度需求。當他們能夠掌控動作的速度與興奮的表現時,以他們的天分是能進入決賽。

    (挪威)Rachid Malki and Anna Suprun。對Rachid與Anna而言是很好的成績,因準決賽的選手技術水準都是很高,他們以活力與熱 情及舞蹈中的樂在其中達到這成就。有時過於熱情以致損害了個別性的平衡,同樣也造成彼此之間的空間性減損,無法有大空間性的 效果。希望他們能繼續呈現出舞蹈中的自然性興奮感,並能掌控他們的熱情度,以使能在渴望的國際盃決賽中佔有一席之地。

    (英國)Paul Richardson and Olga Rodionova。很高興能見到英國選手在準決賽名單內,Paul與Olga以強勢的陽剛對女性化的舞蹈 ,使我們能欣賞純粹與有效能的基礎技巧。比賽時表現確實是具音樂性的舞蹈,加上去年他們是決賽名單內,而今年無法進入決賽, 相信失落感必定是有的。舞者的舞蹈總是要有些東西來填滿旁觀者的視覺,以拉丁舞而言是空間性的創造,因此舞伴之間就必須要創 造出空間的條件,除了舞伴之間不接觸的距離外,運用身體所牽涉到的空間再利用身體的兩側來拉大空間性,並用兩人的身體律動再 給予加大。如果有舞者能確實做到這點,相信明年的比賽必能再進決賽圈。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國際舞壇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