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黑池大賽現場紀要(3)
(在比賽現場過程,看到及想到的報導)

Dance News 2035(August 9th 2007)/ 翻譯:朱呈銘 / 攝影:林秀秀


2007 黑池比賽會場舞會聯誼一景。

    在走道上漫步,迎面看到一位可愛年輕女子,打扮的像電影明星Carmen Miranda,並有拉丁味的風格,她是參加業 餘組拉丁舞錦標賽,來自芬蘭背號115 Disa Kortelainen。

    Jonathan Crossley 與 Lyn Marriner 在舞池中分開來單獨各自練舞,練起舞步來就像是兩人在一起跳舞般……, 現今女舞者必須瞭解自身的任務,而 Lyn 確實有做到這一點,他們以專業的技術溫潤了舞池。Victor Fung 與 Anna Mikhed 也在舞池中練舞,他們練起舞來看來就是很優異……,舞蹈中有由地板來的感覺,重心有拉到上半部的空間 ,並拋開了肉體的緊繃性。對無法來到黑池,或者沒有參加黑池練舞時間的人實在是一大損失……,你也可以來到此 與所有舞者在同一舞池、同一時間練舞,你可讓頂尖者的風範沐浴自己,也可以察覺出他們技術上細微的細節,舉例 來說,一對舞者在側行位置時,前方碰到障礙,他們就能停、歸位,平衡很優良的在他們的雙腿上,並保持著垂直姿 勢,在這情況下男舞者真的是很棒,但相較於比賽場的變化,最好中的最好的舞蹈仍嫌不足……,在初賽一些細小的 錯失,可能在後段的比賽變成大失誤……,這是生理上的差別,而黑池是一個很好的地方來做觀察……,因在此有最 頂尖的選手以供差別觀察;就如像 Jonathan 與 Lyn 這般頂尖舞者,有傑出的舞池閃躲技巧,以最簡易的方式避免 碰撞,而這必須是有效的掌控下盤。

    與在業餘與職業這兩組有過好成績的 Lasse Odegaard 交談……,有關舞蹈與舞蹈的奇妙,當迷戀上舞蹈,就如一 組雷射光在暗室中從他的眼中射出般,這是無法也不能偽裝出地。他說:現今的舞蹈已經看不到舞蹈中有真正的男 與真正的女,因為他希望看到,男舞者應當強到能給女舞者創造性與指向性;女舞者是柔順的角色,需能夠填滿男 舞者的姿態。他又認為:男舞者需負起給予女舞者空間性的責任,女舞者是需負起裝飾這空間,與激勵男舞者持續 下去的任務……,他必須是位紳士,知道如何運用肩膀帶、手臂轉動與手指來引導女士。

    練舞的時段尚在進行,感覺到音樂的奇妙,它能夠激發出內心的心境,舉例來說:不久的摩洛哥大滿貫賽,有兩首 狐步舞曲,由著名的 Joe Loss 樂團演奏,一是 Dream,另一是 I Only Have Eyes For You,聽起來會激起內心 連漪,連與會的摩洛哥王子也感受到甚至低聲哼起歌來,他看起來真是享受在美妙的聲音中……,也能夠使舞者們 在舞池中飄飄而舞。負責黑池整個星期現場演奏與音樂播放的DJ,將會提供出各種不同旋律的音樂,因為旋律不 同的音樂,會改變與會者心境的情緒。

    超級山姆 - Sammy Stopford…走向觀眾席,靠過去與他談談國際團體對抗賽的感想,他是英國隊入場時,讓觀眾 甚至他們也驚喜的〝舊日黃金舞蹈團〞四對舞者之一,他說這個團讓他感覺回到二十一歲般,但當他在表演中舉起 舞伴 Barbara 時,才瞭解到自己已經五十一歲了……,因為在許多比賽中,男舞者的彎腰與女舞者的曲膝下跪答 禮令人印象深刻,他認為也可以這樣做,可是……,舞衣商告訴 Sammy,他們沒有足夠的材料替他製作舞衣,逼使 他必須轉向百貨公司找適當的舞衣……,他強調說觀眾對他們這一團的歡迎真是意料之外。他提道:在他選手生涯 中,當在舞蹈時總是嘗試著不與觀眾產生關聯,當在舞蹈時你必須假想觀眾是不存在地,但當觀眾對舞蹈有反應時 ,那感覺很棒。因為很容易陷入情緒不定的起伏中,但是當對抗賽時觀眾忘情高亢時,他還是克服住了,那種高亢 情緒有如英國足球隊贏了世界盃冠。

    一位被稱為舞界黃金男孩的著名冠軍 Eric Lashbrooke 曾說:許為舞者亮麗的入場,出場時也是漂漂亮亮,但真 正出問題是在中間那過程。Eric 從不會因為想嬴而有所失控,因為他是以舞蹈的專業與傑出人格為基本。

    在練習舞池中聯想到生活中的點滴,女舞者們都會告訴舞伴該做什麼,而通常他們都忽視這些意見……,傻男孩。 職業新星摩登舞:這是一個最令人好奇的組別之一,因為可以有許多選手來填滿多個決賽名額,因此每對選手都急 於表現出他們的最好。

    Stefano Soldati and Annalisa Longo(義大利)華爾滋詮釋的很好,一對最近才轉入職業組的選手,女舞者對接 觸與控制的認知與留意性很好,基礎認知傑出。新的髮型帶給他有深度的職業風範。

    James Prouton and Kelly Le Masurier(英國)新潮的外觀,女舞者的舉止很優雅與沉穩,相當吸引人。

    Paul Laroche and Ekaterina Marshukova(法國)有正確性,可識別的技巧順序性,舞蹈呈現良好的動作掌控性, 意謂著思考程式是正確地。

    Mark Perkovich and Natasha Manderson(澳大利亞)在這裡他們傳送出十足地舞蹈歡樂性,這位年輕的男舞者將 自己的風格,閃耀著投射向觀眾。

    Oliver Thalheim and Tina Spiesbach(德國)敏捷的飛翔性,男舞者頭部的運用有點像探戈,但這是華爾滋。有 很充溢技巧的身體飛翔,他腳尖的運用很好,這對他在這階段很有幫助。

    Yoshihiro and Tomoko Mimes(日本)強勢的擺盪,傑出的確定性,他們在執行上有些不協調,男舞者在第三拍下 降時,在站立腳的腳尖與足踝太鬆,以致喪失了執行效果性。舞者高大、修長、世故,他在華爾滋的第二、三拍間 應持續上升,可在第二拍時運用站立腳的腳尖來達到效果,以產生輕巧與從地板而來的外觀,就會像賽中的一對貴 族。

    當舞者們以他們的舞蹈潤浸於 Greg de Wet 所挑選的華爾滋音樂中,這真的是很漂亮,就如古典作曲家以音樂表 達出他的內心,而在多年後這曲目仍會激發很多人。

    Dennis Kruse and Susanne De Kleijn(荷蘭)華爾滋中運用足踝與腳尖的技巧相當強,舞蹈中活力有些超過,以 致傳送出某些焦慮感。很有天分的舞者,整體外貌很大型,男舞者腳的放置就像三個單,記起己故的 Phyllis Haylor 曾描述這舞步,她說女舞者在第二步時,腳應分段開來,比男舞者早些讓腳踩在位置上,如此才能為華爾滋增添 些額外。他們是對有前途的舞者。

    Jonathan Crossley 與 Lyn Marriner 從旁邊經過,邀他來談談即將來到的星期五的職業摩登賽,他對即將來的比 賽感覺相當興奮,他們舞蹈其中的一個宗旨是,一個真正男與真正女,給評審與觀眾情感上的滿足,如此他們能將 舞蹈感覺傳導給他人,當然也展現出他們的個別性。他們又說:他們目標是成為真正的競賽者,向位在他們前面的 選手挑戰,他們現在正努力經舞蹈情感的表達,並加強競賽能力,他們兩人認為這些重點是最高目標。具競賽性, 有效果性,並執行的很好,他們如此的努力能進入你的內心嗎?贏的渴望就像在內心燃燒的悶火般,對他們與其他 所有人都一樣。

--(待 續)--


回到首頁 回國際舞壇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