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黑池大賽現場紀要(1)
(在比賽現場過程,看到及想到的報導)

Dance News 2033(July 26th 2007)/ 翻譯:朱呈銘



    再一次來到冬季花園綜合商場,當進入皇后廳時,憶起偉大的義大利米開蘭基羅曾說:上天給了我天賦,而我的任 務是將它完美化。相對於舞蹈也可以說是不是不可能的事,也因此舞蹈的所有是那麼地引人入勝。第一個星期五的 下午,職業新星組拉丁舞在這漂亮的舞池登場,量了量舞池,它是35公尺與15公尺的長寬,舞者可以此尺寸編排舞 步以應明年的比賽。鬥牛舞時中國來的選手,尤其是男舞者,已發展出姿態上的身體彈性,這確保傳導性在距離中 有了樑柱支撐性,特別是當舞者在手、手腕、手指等等有了優的運用時,在二樓上往下看時相當清楚這種樑柱支撐 性。

    職業新星拉丁舞:

    (日本) Junji Yabukl and Atsuko Oka女舞者穿了一件很漂亮的拉丁舞衣,並以內在控制的姿態、快腿、脊椎速度 等展現起舞衣,舞者是相當地發亮。

    真是地!又來了!這就是黑池比賽具有的完全濃稠興奮刺激,在平凡中總是會出現一些超越平凡的有天分舞者,當 他們舞蹈時,在其中清楚地意識到的訊息是身體姿態與音樂性。

    壯年組摩登舞錦標賽登場,DJ播放了第一首舞曲,最漂亮的華爾滋,必須靜下來讓耳膜只能讓這成熟世故的華爾滋 音樂流入,舞曲名是Edelweiss,在舞者起步時樂聲己是充滿各角落,當舞者用下盤快速掠過舞池時,他們就像飢餓 者吞食著音樂的每一拍,廳中有股令人肅然起敬的觸感,有什麼能比看到如此多舞者在這宏偉壯觀環繞下跳華爾滋 的令人感動。這情景中一對年輕舞者的漂亮舞姿特別引人注意,不像是壯年組,或許是肢體語言較同年齡年青,他 們的動作與活躍確實會引人側目。如果舞蹈就像是製作蛋糕般,有許多食材可以運用,這就是黑池,首先你必須第 一時間引起注意,接著在引起注意時加入舞蹈表達增加印象。

    選手中德國舞者可以驕傲的外觀區分出來,清楚看出義大利舞者的熱烈性舞蹈,比利時舞者就像訂製的巧克力及風 格性加上好的舞蹈表現。

    (義大利)Stefano Bernardini and Stefanie Martellini他們在舞蹈前就顯得很好,是平靜的,女舞者有件漂亮 的舞衣,男舞者有熱情度,襯衫袖口多露出一些會有一些幫助,頭部會有向前傾的缺點,舞蹈的飛揚性有些過快。 女舞者技巧相當老練,他們在探戈與快四快的基本要求上表現的很自然,相信於這兩種舞會有很好的表現。

    (英國)Daryl and Tricia Leung,出色的格調性及平順的表現,華爾滋的第一拍會顛跛,第二拍的下盤缺少了控 制性,第三拍的合腳動作時音樂被稀釋掉了。許多男舞者與女舞者未能完全運用到腳踝與腿腳,為此嘗到相當多的 困擾。有名舞者Len Scrivener曾說:沒有下盤,就沒有身體飛翔性。多年來觀摩了許多比賽,愈看愈能瞭解到運 用下盤所能造成的氣勢,對那些說跳舞不用腳者必須要小心了。

    (英國)Piero Stillitano and Tracey-Lee Johnson。脖子後的白領圈失去了效用。好的身段。女舞者的舞姿很 有燦爛性。華爾滋時男舞者在1-2拍時多運用些站立腳的足踝,如此會加強2-3拍的爆發力。

    (俄羅斯)Vladimir Shcherbakov and Natelya Ovcharenko。由於男舞者有運用到足踝及腿腳,因此在效果上有了 有效的控制性,看起來有輕盈性與掌控性的特色。慢狐步慢拍的慢被忽略了,以羽步為例比起職業組他們的慢是一 閃而過,第三拍快的身體位置不知是無法或是不願意地穩住音樂,左轉步的四步應該是慢拍,如果想是以急閃型的 靈巧而跳成快拍,這不僅會被視為不良的舞蹈,甚至會在旋轉步、軸轉、滑雪型轉步及過度傾斜步時無法掩飾音樂 的不良性。當在舞蹈閃人時為能繼續的兩次併腳後接羽步結束的後兩步,應該是很漂亮的兩個快拍,但是拍子又跳 錯了,分數沒了。

    (荷蘭)Eric and Charlotte Voorn。相當好的狐步,好的風格性,個小的女舞者創造出好的舞姿,有音樂性如牛 奶般柔順的過度傾斜步,真是美味可口,在他們那梯次中他們如荷蘭鬱金花田中的一株菊般突出。

    壯年組中的舞者總是呈現出完全樂在其中地舞蹈,他們熱愛著舞蹈並且表現的絕佳。

    再回到職業新星組拉丁舞:

    (韓國)Hi Jung Jung and Hyun Jin Kim。倫巴舞他們的多變化性內容相當地好,這位年輕的女舞者懂得如何及何 時的將腳漂亮地外轉,當她將腳併攏墊起時,整個身體架構能很平衡的在腳上,她的小腿肌肉是精雕的漂亮並且運用 的很好。男舞者當然是全程的協助著她。

    (俄羅斯)Vlad Borodinov and Irina Garus。如果爆發力是得勝關鍵,那這位年輕男拉丁舞者絕對是代言人,他同 時加上了如橡皮做成的身體延展性,他們有能力將整個舞蹈表現擴張開來,這看似容易但其實又不然。今日的倫巴舞 同樣有柔軟度的要求,以確保舞蹈不會有軟弱感。

    在鬥牛舞時看到某選手的舞序延用了William Pino的探戈舞序,嗯……看起來還不錯啦。

    如果想目睹數百位的舞蹈明星同場競技,來到黑池就會有大滿足感。對於相當卓越的拉丁舞教練們必須加以讚賞,經 由他們的教導過程才能使舞者能有現在的舞蹈程度,而一位頂尖教練會終極一生帶給每位舞者舞蹈的本質。比賽中發 現〝卡門式〞的髮型,這款髮型目前相當地受歡迎,這種髮型也相當適合許多的女拉丁舞者,這也是對世界冠軍卡門 的貢獻所給予的尊敬。

    壯年組摩登舞:

    (比利時)Slawek Lukawczyk and Edna Klein。於比賽的前幾回的快四步表現的很好,而這在他那梯次的比賽中特別 搶眼。

    (英國)Phil Holding and Janet Cunningham-Clayton。看起來像似一對英國的選手般的優質表現。保持著好身體線 條,展現出的動作如同姿態般的好,也有基本的認知性。

    (英國)Daryl Leung。她能夠漂亮的將腳趾頭朝向下的地板,如此會創造出更修長的腿部線條,並有效的發揮出這技 術點。

    看節目冊中為比賽中所挑選的評審們,他們的專業性是經磨練、發展擴充及多年來在舞蹈中的沈浸,資格方面是不須審 核地。

    職業新星組拉丁舞:

    苗條的臀部,更纖細的腰部,可親地舉止……具魅力感及很好的腳外轉動作,這就是職業新星拉丁舞的男舞者……看他 們舞蹈時是讓很多人妒忌的很。

    (芬蘭)Toni Tuominen and Soils Nasanen。女舞者在倫巴舞時身體似蛇般的展現,是完全瞭解身段運用的結果。她足 踝運用的很好,加上了近乎體操的效果,並能很從容地完成她自己的動作。

    星期五晚上今年的評審長Richard Gleave在簡短的講話中提到希望每個人是〝以舞會友〞,這正是國際對抗賽英國隊的 隊徽名,據瞭解是著名男舞者Len Colyer的概念。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國際舞壇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