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 VS. 固定翼飛機的降落

翻譯:房 棟

WDC DanceArchives技術文章

一般而言,國標舞者從一個高度位置降低時,要保持身體在垂直線的狀態,這在華爾滋擺盪到第三步,兩腳合併,上升到最高點,這當然是正確的。

這種情況,就相當於直升機的下降,由完全垂直的情況下,直接下降,完全沒有往前的動能。

而一個固定翼的飛機,在下降時,則還具有向前的動力,對地面的角度,也慢慢的減少降低,這種情況則就有如舞者,在兩腳分開時的下降的動作一般。

把體重放到腳上

我們常常會聽到,老師或教練力勸學生,把你的重量放到支撐腳上,我相信這樣才可以讓學生,知道把重量從一隻腳,移動到另一隻腳的概念,從一隻腳移動到另一隻腳,是國標舞者重要的基本概念,但很多的學生或是老師,卻從未有學過 ”一隻腳,兩隻腳 ” 的原裡。

當兩腳是在分開的時候,身體的重量,必須保持在兩隻腳上,一般而言,兩腿會呈現一個三角形的形狀,這在前進走步,或是在後退走步時,都會是同樣的情形,但是,更重要的是,當舞步在側面方向移動時,特別是側身位置(promenade position)。

舉例來說,在跳任何Telemark的第三步時,不論是open或是close,或者是Open Impetus Turn的第三步時,大多數的舞者,都會想要把重量放到一隻腳上,並且向移動腳,作出傾斜的動作( The Sway Action )。

身體的重量應該如何正確的分配

以Open Telemark的男步為例:

• 第一步,左腳向前,開始時重量放在左腳,一隻腳。

• 在打開兩腳,跨步的中間點時,重量則分配在兩腳之間,跨步結束時,一隻腳。

• 第二步,右腳側步,重量則分配在兩腳之間,然後是一隻腳,轉身。

• 第三步,左腳側身位置,側步,重量在兩腳之間,跨步結束時,一隻腳。

直升機 VS. 固定翼飛機的降落

The Open Telemark,是從音樂上一小節垂直下降的動作開始,屬於直升機式的下降。

在第三步結束時,則是在兩腳分開的情況,下降的動作對地板而言,是要有角度的,像是固定翼飛機的降落。

對這種不同下降動作的研究,對維時較好的平衡,確實會有很大的幫助,同時也能讓舞伴,不會離開男士右手臂的範圍。

也就是說,由兩腳分開所獲得的平衡點,遠大於只用一隻腳所獲得的平衡點,要重要的多!

因此,要確定你完全了解,這兩種不同的下降動作。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