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足跟轉-Understanding Heel Turns

翻譯:房 棟

在所有不同程度的國標舞者中,我都常常因為看到,跳的不標準的足跟轉,而感到不安,男士要確實知道,如何去領導足跟轉,並且要了解如何讓女士併腳的動力學,但實際上,我觀察到大部分的足跟轉,是因為女士知道她的舞序,而自己跳出來的,而並不是真的了解,在技術上有特別的要求,才讓她能夠作出正確的足跟轉。

女士跳好足跟轉必須知道的重點

我們首先以左轉步為例,開始先退右腳。

1. 當女士壓縮她的左支撐膝時(compresses her supporting left knee),她的右腿會從臀部向後延伸,腳踝也會伸展,如此右腳趾會輕觸地板,而整個右腳的腳底板,可以從後面看到。

2. 後退的方向不可以直向後,而是斜角的方向,假如她,直向後退的話,男士就會撞到她,她是向後的人,要依照她舞伴送出的領導信號,而改變方向。

3. 女士不可以向左轉,否則她的右側會擋到男士,我一直都導教女士,當她們在退後時,要想到她的右側要後退,邏輯上有兩個理由。

• 她並不知道要轉多少,假如有轉的話。

• 男士會傳送確實需要的能量,讓女士併腳,並且會讓女士轉到他要去的方向。

4. 女士決不可以併腳!他必須只能半併腳,這就是為什麼,老是抱怨她在作足跟轉時,男士會推到她,要知道,當女士在後退並且要併腳時,需要一個能測得到的能量(a measurable amount of energy),就像男士要女士併腳所要的能量一樣,當他的能量太多時,他會推到女士,使她無法併腳!回答這個問題很簡單,女士們!不要轉!只要半併腳(half close your feet),放輕鬆,讓他來完成動作。

5. 雖然足跟轉一開始,要用到右腳掌,但足跟轉主要的部分,是由右腳的腳跟來執行。

6. 整個“轉”,必須要在併腳之前完成,這要求女士,必須能控制併腿時的速度,要完成此動作,需要運用拖的動作(a pulling action),一種左腳被從左肩拖過來的感覺,而不是一個單獨的腿的動作,想像妳是要運用肩膀把妳的腳拖到一起而合併—或者是併一半,要記得,男士將會完成動作。

7. 只有在兩腳合併之後,身體的重量,才可以轉換到左腳。

8. 在慢四步的左轉步中,身體重量的轉換,應該發生在第三拍的後半拍,也就是第一個quick的後半拍,但大部分的女士,都會早很多很多。

9. 女士必須要先經由移動左膝,再向前移動臀部和身體,最後才向前移動右腳向前,大部分的女士,在這個時候會向上推,而不是往前移動。

10. 沒錯,技術書上說,第三拍向上(up on 3),但是up 這個字,意思是繼續向前移動之意,它並不是一個動詞,女士已經上升了,在這個時候,我需要她一直往前移動。

11. 腳的功作則是1、腳尖到腳跟, 2、腳跟到腳尖, 3、腳尖到腳跟。

12. 我一向都教女士,要沿著方向線,跳足跟轉的第三步,假如接下來的方向不一樣時,我會告訴她,這不關她的事,或是說這跟她無關,我(男士)會決定我們要往哪裡走!

因此,假如女士跟我說,但是我只是跟隨就好啊,我不需知道這些,我就會失去我的耐性!

男士跳開式轉身(open turn)的技術要求

以上是女士必須知道的重要事項,這些女士要了解並需自行練習,但當女士跳足跟轉時,除非男士也了解並會執行,技術書上對開式轉身要求的技巧,以上所說女士跳足跟轉的重點,完全變的無用,因此,要如何領導足跟轉?有時候我發現,男士會用腹語,沒有動嘴,但會說“足跟轉啦”,但說歸說,但男士們的動作,卻和他們的指示不一樣。

當男士們要跳左足跟領導步(left foot heel lead)時,通常的錯誤是,為了要向前移

動身體,他會壓左膝蓋,若是在跳華爾滋或是狐步,這是完美的,但是膝蓋的壓

縮(knee compression),是設計要用來打開她的腳和腿,並繼續移動的,而在跳足跟時,我們要求女士要併腳,而不是要打開腳!在狐步中,我們都了解要較早上升,這樣舞者才能向前移動,最後超過他的腳,而不會像華爾滋一樣的併腳,因此,一定不可以繼續上升,不過,當領導女士跳足跟轉時,他必須運用身體方變,要向上,如此才能讓她併腳,這種突然的上升的影響,是非前進的(non—progressive),因為,腳的合併(足跟轉)是非前進的步子,當男士左腳,腳跟領導的腳步到達時,他的膝蓋必須是直的,他也必須要較突兀的上升(rise quite abruptly),要經由膝蓋,腳踝,和腳上升,這樣將保證女士的腳會合併,這時候男士的右腳要保持控制,它將進入到擺盪的動作,是因為身體的動作拖右腿跟右腳經過,右腿必須作鐘擺式的擺盪,不可以用伸的,而轉的主要部分,將發生在男士右腳的旋轉(foot swivel),而這應該是在,音樂第三拍的下一半,也就是第一個quick拍的下一半。

當進入到有關女士足跟轉的動作時,身體的傾斜會較早進入,特別是在雙左軸轉(double reverse spin)時,而足跟轉的技術也是一樣的,不管轉度是多少,所以,男士首先必須溝通好,足跟轉的正確領導,然後再來擔心接下來,到底要轉多少的動作,至於女士的第三步,還是要向前,假如我希望她跳雙左軸轉時,我就會讓轉動 (rotation) 發生,而讓她雙腳交叉,至於交叉的動作,是在要轉完的時候,而不是在足跟轉的時候。

男士更多的考慮是,假如前進的第一步,是要左轉時,他的第二步就不能向左走,沒有寫出來的規矩是“假如第一步要左轉,你的第二步就必須向右走”否則你,男士們會把女士撞倒!男士也必須要控制他併右腿的速度,這樣才不會影嚮到,身體重量的改變,他身體的重量,必須保持在他的右腳上,一直到整個動作完成,然後他會壓縮他的右膝,讓下一個動作產生能量,那將是下一個“腳跟引導”的步子,除非是他右腳上升,要進入到一個過度右軸轉步(an overspin)。

資料來源:WDC Dance Archives By Barry Gasson

網址:http://www.dancearchives.net/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