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如何擺?腳要怎麼放?

翻譯:房棟 / Christ Stratton

國標舞之中,身體的”擺盪”是一個非常難做好,也是非常難以敘述的動作,個人認為”擺盪”是一個為了要完成舞步,所必要的過程,它將各個腳步連接在一起,並使的每一個腳步,放置到它應該到的位置,如此,使的各個腳步彼此之間,變的容易跳,並且更能顯現它的一致性。

最近在某一場合,討論到有關擺盪和腳的合併(foot closure)之間的關係,個人認為,腳的合併並不是一個刻意的動作,反而它是要確定在第一步之後,讓你擺盪到正確的點,並經由上升(Rise)的動作,以保持到第二步,最後才造成腳合併的結果。我發現,假如擺盪在空間的點(point in space)不對時,要併好腳,會變的很困難,換言之,假如能維持正確的擺盪,結果雙腳會自然的併好。同樣的道理,假如我要跳一個開式轉身,也就是foot-passing turn時,我就要確定,我的擺盪要較低,並且要較遠(還要感覺到,開始擺盪的較慢一點),如此它會將我們的身體,通過第二步的腳,而到達第三步的位置,假如我要做”跟轉(heel turn)”時,我就要讓擺盪短一些,如此,當我的舞伴,在擺盪她的自由腿(The free leg)時,就會在她的身體之下,而不是超過她的身體時,她到達時的腿,就會是直的(straightening leg),因此,準確掌握擺盪的空間點,和時間點,會使得腳的landing產生不同的結果。

我不確定,擺盪最初從何而來?但是我的教練之一說,在第一步,腳的動作的時間點,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明確的說,假如腳的工作(footwork)要求是heel-toe,它的意思是,當你要跳第二步時的自由腿,通過你的支撐腳,而腳跟開始上升時,你必須要把你的體重,放到腳尖上,這個動作,讓我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才偶爾能做出來,但是,若能結合將支撐腿的膝部往前送,這將會幫助你的下半身的中心,能真正的往前並往上,而作出正確的擺盪。

事實上,要如何跳第二步,有很多的方式,我們很多人,在跳第二步開始養成的習慣是,將第二步的腿從臀部的Socket往前送,但是,假如整個身體全都在擺盪時,則自由腿就能展開,並且能簡單的朝向肩部及臀部的線條擺盪,經由身體的擺盪點,第二步移動腳的腳尖,自然就會land在相對的位置,如此,自由腿就不需要跨過這條擺盪線,而超過身體,如所有的動作,做的正確,其完美的結果是會非常明顯的-身體的自由側,會依一個良好的曲線,向前擺盪,腿的部分則不會捲曲,它會優美的製造出一條長的線條,腳尖也會立即的,在地板上,找到正確位置。

要注意某些可能出錯的狀況,為了要多一點時間,讓下半身加速離開第一步,這可能會失去能量,然後為了要再製造能量,會誤用到腳部的動作,正確的方法是,腳的動作,必須要在正確的時間,以增加及將原先第三步所產生的能量,重新導向,相對的錯誤將會是,在下降往前時,卻將上半身往後送。

要知道,擺盪是要使下半身pass過上半身,因此,下半身的速度,要快過也是正在往前移動的上半身,在開始往上的擺盪(upswing),在還沒有被舞伴感覺,並配合之前,太早的擺盪及未成熟的動作,會使舞伴失去接觸,也會有機會將能量殺掉,因為,若沒有擺盪所造成的身體傾斜,跨過地板,則腳步的目標點,會感覺是在當時身體位置之下,而不是身體的投射線(line with the body projection)。

開式右轉步(the open natural),我的感覺是,當腳一旦超過了一個朝向合併的位置時,你將無法停止,因為,身體重量(body weight)的擺盪,是aimed to要超過那個點的,換言之,假如你想要跳一個closed natural,但你擺盪中的element卻超過了你想要的,而你還是要併腳的話,結果,你不是立刻就站不穩,就是你縱然站好了,你的上身也會over turn,因為你失準的能量(miss-aimed energy),會跑到別的地方去了!我認為,一個好的閉式右轉步的擺盪,它身體重量最後方向是一個純往上的位置,並且很穩的在併好的雙腳之上。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