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M. 研討心得

文:崔懷瑛

跳標準舞時舞程走動中的身體上的C.B.M.很重要。在跳舞時要把自己身心肢體上培養、醞釀出C.B.M.的氛圍。什麼是C.B.M.?要理解C.B.M.的肢體是如何的動態,要知道C.B.M.的肢體動態要先牢記,然後要熟練,最後要讓他成為是身心上的慣性肢體動作。

原本C.B.M.是人體在走動時,肢體上的天生自然協調的動態動作,在跳舞中用人為性的加強這動態動作,來使產生舞動的動力。C.B.M.的動態在一般的走動中很輕微,因為太自然了所以不明顯察覺不出來,而學舞跳舞有必要由自己找出自己身體上的C.B.M.區分他,瞭解他,記牢他,練習他,熟練他,培養醞釀他,運作他。當跳舞運作肢體的C.B.M.時,要結合擺盪一起,讓C.B.M.中含有擺盪,擺盪中含有C.B.M.。

因為愛好標準舞,常常在研討我自己的C.B.M.,我首先去發掘C.B.M.究竟是什麼意思,知道了後我必須謹記著才能在跳舞中做出來藉以練習,期望有朝一日成為身體上的慣性,如果成為了慣性在跳舞時就一出步肢體就會是正確的去向與朝向...這就直接幫助了跳舞。

C.B.M.是甚麼意思?C.B.M.就是人體在走動中的單足重心上將走向下一個腳步時,當下重心邊的上身肢體與將走向下一個腳步的下身肢體是同一個方向,而這將走向下一個腳步的這下身肢體是與其上身肢體相反方向,用在跳舞中的說法就是重心邊的上身與移動邊的下身是同向,而移動邊的上身與下身是反向。也就是在跳舞的單足重心上,要向下一步的移動交換重心時,身心肢體上要有個慾望,慾望就是<想要>或<蠢蠢欲動>也就是移動邊下身的腳向前,但上身想要向後,或移動邊下身的腳向後,但上身想要向前這樣的同邊上下反向,而重心邊是上身想要跟著移動邊的腳一致方向這樣的對邊上下同向。

所以C.B.M.在肢體上的動態就是單足重心之下,移動邊自己同邊上下反向,重心邊與對邊上下同向,這單足重心之下,移動邊自己的同邊上下反向,重心邊與對邊的上下同向,這是人體在走動時肢體上的天生、自然、協調的動態動作,用在跳舞中要醞釀出同向反向的慾望氛圍並誇大的用擺盪肢體的方式做出這肢體的C.B.M.。

用擺盪的方式就是以移動邊為主,移動邊的下身甩擺向前,上身甩擺向後,或下身甩擺向後,上身甩擺向前,下身鐘擺狀上身節拍器的擺狀,而移動邊的上身甩擺向前,重心邊的上身就甩擺向後,或移動邊的上身甩擺向後,重心邊的上身就甩擺向前,用擺盪的方式也可以以重心邊為主,重心邊的上身跟著移動腳同向的甩擺向前或甩擺向後,而重心邊的上身甩擺向前,移動邊的上身就甩擺向後,或重心邊的上身甩擺向後,移動邊的上身就甩擺向前,上身包含頭、鎖、肩、肩胛、上背、臂肘手,下身包含腹髖臀腿足,條條大路通羅馬,跳舞的動作方式有很多種,選擇合適於自己的方式來運作,在跳舞中有左腳與右腳的重心或移動區別,有前進或後退的區別,所以很需要牢記,有牢記才得以練習,有練習才能夠熟練,熟練才有機會達到慣性。

在C.B.M.的行為動態中,不管左腳或右腳,不管前進或後退,重心邊的上身一律是與舞程移動方向同進退,移動邊的上身一律是與舞程移動方向做反向的進退,這一點務必是要牢記住的,由牢記、練習、熟練、慣性,達到了慣性就可以省事順其自然不必再牢記了。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