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世界冠軍名師講習營

文:朱瑩、瑪利安



    摩豋舞:(文:朱瑩)

    2009年3月7日也就是亞洲巡迴賽的隔天,劉順益及陳媦娟老師在台北南港運動中心舉辦了一場世界冠軍名師講習會 ,摩登舞講習邀請到了5屆摩登舞世界冠軍Christopher Hawkins及16屆摩登舞世界冠軍Marcus Hilton MBE;拉丁 舞則請到了8屆拉丁舞世界冠軍Bryan Watson、Michael Wentink及Riccardo Cocchi,這些人可都是大家耳熟能詳 的國標舞界名師,而我也很榮幸的參與這次講習會,為摩登舞講習作翻譯,及時翻譯是我其中一個專長,所以對我 來說能夠幫助大家瞭解外國老師想要陳述的內容,其實是非常有意義的。

    摩登講習先開始授課的人是Christopher Hawkins(前世界冠軍),屬於動態的講習,因為大家都必須下場跳,他把 大家的氣氛都炒熱了,教的很認真,同學都還沒流汗,他的額頭卻已冒出了小汗珠。講習中,Christopher 願意帶 現場幾位同學跳,我可以看到大家的表情都好驚訝,這是世界冠軍ㄝ! Christopher 講的是平衡,還有怎麼樣維持 平衡。講習50分鐘就結束了,看著學員們意猶未盡的表情,我想應該是非常享受這場講習。

    其次,第二場講習則是Marcus Hilton MBE(前世界冠軍),他找了 3月6日世界大賽第3名Domenico and Gioia (世 界排名第5名)來當示範者,大家相當驚喜,一位世界名師講習免費贈送一對世界級選手示範,真是賺到了!Marcus 口述舞蹈的重點,同學坐在椅子上環繞四周,大家等於像在聽演講及看show一樣,屬於靜態的講習。感覺這場講習 我的份量比較重,因為都在講觀念,所以每句話我都要翻譯很及時、很恰當。

    這次的講習非常有意義,因為它包含了動態與靜態的講習,然而不管是動態或靜態的講習,其實對舞蹈技術的增長 都是有幫助的,因為理論及實務必需相互配合,因此跳舞不能只用想的,必須要經過不斷反覆的練習;但在練習前 與練習後,也必須透過思考,讓大腦可以支配身體的運作。

    講習後,Marcus 跟 Christopher 都來跟我道謝,說他們從來沒有遇過那麼好的翻譯,我想我也真的很榮幸可以當 這次講習會的翻譯,感謝主辦人劉順益及陳媦娟老師,舉辦這場這麼有意義的世界級講習會,提醒大家Marcus及 Christopher就算你專程坐飛機去英國排課也不容易有課可以上,因為有3月6日職業國標舞世界大賽的主辦,也才有 這九位世界冠軍名師來台當評審,在隔天帶給我們台灣這麼多這麼棒新的舞蹈觀念,也做了一場相當有意義的講習。

    拉丁舞:(文:瑪利安)

    1. Michael Wentink

    Michael Wentink 的講習有兩個重點:

    一、Dress for Less

    意即 「利用最少的錢做出效果最好的舞衣」。由南非長途跋涉到倫敦發展拉丁舞的Michael說他當年非常窮,加上所 有的錢都花在上課費用上,所以他跟舞伴的舞衣並不昂貴。他強調舞衣不需要很貴或黏水鑽黏成像盔甲一樣。重點在 於可以表現出身材和舞蹈的優點,show出女舞者美麗的背部和修長的腿。接著侯永強老師打扮成一位服務生,一手端 著鐵托盤,另一隻手牽著只穿著全黑連身泳裝型的body和舞鞋的張吟曲老師出場。Michael接著彈了一下手指,侯老 師就從托盤上拿了一塊簡單的黑布給他。利用一塊黑布、三個別針、一個閃亮的脖圈和一隻手套就創造出兩套經典的 舞衣了。

    二、Less is More

    意即 「少即是多」。Michael說現在的選手舞序中的花步有點過多。轉幾圈、抬腳、劈個腿、再空轉幾圈、跪下、劈 腿。其實剛退休轉職裁判的Michael說花步可以有,但是不要過於複雜,因為裁判想要看到的是乾淨的音樂、動作、腳 步,清楚的身體和表現。Michael最後利用倫巴的Sliding Door步子示範出男生、女生每一拍都應該要做到的身體動作 和重心轉換。只要把舞序中的每一個動作做完整,簡單的基本步也可以表現出舞蹈的品質。

    2. Bryan Watson

    一、 JIVE

    一開始就叫大家站起來一起做捷舞換重心和左右Chasse的練習。基本上要注意重心要在腳掌內緣,用擺盪的方式換重心 。接著男生帶著舞伴練習男生帶領女生做Link + Double Chasse。由男生控制節拍(音樂)和方向,女生只管站穩重心和跟 隨帶領。Brian還不時的找我示範他要大家練習捷舞基本步的不同變化,所以我當下既緊張又興奮!可以免費與前世界職 業拉丁舞冠軍八年的Bryan接手實在是幸運!

    二、 RUMBA

    練習男生帶女生做倫巴的前進和後退步(Forward and Backward Walk)。男生隨時轉換方向,女生必需臨機應變、跟著轉 變方向。配著倫巴的音樂做two, three, four, one。Brian說幾乎所有的步子都是由前進和後退組合而成的。我們女生最 常犯的錯就是沒有去完成每一個步伐。Bryan還說女生的頭腦比男生的小,但是我想他希望表達的重點在於希望女生好好 完成自己的每一步、每一個重心轉換,而男生必須控制音樂及方向、完成自己的重心,同時還得帶領女生的每一步。最後 提醒大家練舞時兩個人都SHUT UP (閉嘴),專心得把舞序中的每一步給完成,才會有效率。

    3. Ricarrdo & Yulia

    整個講習的重點在於Body Movement (身體動作) 如何利用錯開身體來做Rumba Walk, Cucaracha, Samba Walk 等基本步。 Ricarrdo負責講解,然後兩個人一起示範要大家跟著做。直接感覺如何利用更豐富的身體動作創造出更多速度、表現、柔 軟和品質的舞蹈。如此近距離看世界職業拉丁舞亞軍的選手慢動作加講解感覺真是賺到了!最主要的重點在於多利用我們 的身體來豐富我們的舞蹈,讓我們的舞蹈更加立體感,而不是光有腳步、臀部動作和擺手。

    原本陳媦娟老師請我做拉丁講習的翻譯時,我因為知道自己當天會緊張不已,害怕翻譯得不周全損失大家的權益,加上同 步翻譯沒什麼出差錯的空間,所以我一開始想推掉這個重大的責任。陳老師就鼓勵我說機會難得,應該要好好把握,加上 擔任翻譯可以免費聽講習,所以我最後答應了。我當天雖然非常緊張,但是因為我很專心聽每一句話和細節,以便翻譯給 大家,我收穫比以往更多。很高興這次講習可以這麼難得幸運幫大家做翻譯。

    也特別感謝劉順益老師和陳媦娟老師這次這麼辛苦安排如此大規模的比賽和講習,請來這麼高水準的世界級選手和裁判、 講師給我們大家,尤其是外國選手們,他們自費從歐美地區飛來台灣,這場一年一度的大比賽真的很難得。光職業組公開 拉丁就有50對選手,這是臺灣空前的盛事。而世界決賽選手來了其中四隊:Ricarrdo and Yulia, Franco and Oxana, Slavik and Anna, and Andrej and Melinda。也請來了來自亞洲各國冠軍好手也來到台北小巨蛋,尤其是一些我們都很 欣賞的大陸選手們。我們平常也只能上You Tube觀賞這些頂級巨星選手,或者花好幾十萬飛去英國黑池國標舞大賽 (Blackpool Dance Festival)。想想這些世界級三賽的選手都自費飛來台北比賽,而我們生活在這裡的舞蹈愛好者實在沒 有理由不去看這場難得的世界大賽,只希望往後大家可以多多支援劉順益老師和陳媦娟老師的這場精彩的比賽,否則如此 大規模的比賽以後就會辦不成了。相信大家這次都獲益良多!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