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標準舞的外觀∼
視覺造成的錯覺及PP位置

翻譯:房棟 / 譯自:Modern Ballroom Dance



    一. 國標舞的外觀:

    牛頓第三運動定律反作用定律;一物體受外力作用時,必產生一反作用力,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你相信國標舞者也 要瞭解這個定律嗎?!一個真正的舞者,非常的明白,所有的舞,都是一種幻象,一種視覺上的錯覺 (illusion),換而言之,所有的 一切,其實都不是你表面所看到的,要瞭解這種虛幻藝術的第一步,就是要像國際知名國標舞教練之一漢斯(Hans Laxholm)也說過的類 似的話,永遠要想到反的一面,當你要往上、下、左、右、前、後時,要想的是下、上、右、左、後、前,一定要想到反平衡(counter balance)。因此,絕大部份,你所看到的,其實都是相反的,當你在觀賞芭蕾舞時,也許會看到芭蕾舞中,女主角的巴特芒Battement 腿部動作,至於女主角如何作到的,則是莫宰羊。我們可能在狐步舞,看到一對舞者,柔和的上升,但並不會注意到,因為是那些動作, 才會產生出這樣的結果,一般國標舞者,一再重覆練習著〝Oversway〞卻是一下跳歪了,一下斜了,一下又失去了平衡,而別人跳來,卻 易如反掌,為什麼我不能?

    答案:〝踢腳〞〝上升〞〝Oversway〞,其實,這些都是一種幻象,一種視覺上的錯覺,就像舞台上的魔術師,運用他的巧手一樣,不同 的是,國標舞者舞動的是他的腳,而真實的情況是,國標舞者運用他的腳、腿、身體、手臂、手,再加上頭,每一個移動,都是另一個動 作的結果,而且往往是,相反的移動所促成的,踢腳其實是多種擺盪中的一種擺盪,所產生的結果,或者是以及是(and/or)腿的抬舉或 划動,所造成的結果,身體的上升,則是用腳掌推壓地板的動作,所造成的結果,至於〝Oversway〞並不是垂直的〝sway〞而是一個水平 線的轉動(horizontal rotation)。

    經由這些舉例,你可能已經領悟到,國標舞者這種虛幻的藝術,從一個站立的動作,一個簡單的左腳前進,你可能瞭解到,其實是右腳往 後推的結果,也就是說,有兩個相反的原素運作其中,左腳的移動是由右腳所造成的,前進的方向,是由後退的動作所產生,而身體的上 升是用腳掌推壓地板的動作所造成的結果,再次的踩壓地板,造成更多的上升,其實還有其它看不到的細節和動作,隨後再討論,不過看 是否你自己能先想出來,這樣會比較有趣。

    國標舞者的反向思考的能力,是首要的技能訓練,接下來,我們一定要知道,我們不是在作一個靜止不動的動作,我們要感覺到,我們一 直是在持續的移動中,我們必須要體會到,有一個持續相反的作用力,也一直在作用中,瞭解以及掌控這些內在的本質(intrinsic ties) ,才能使得我們有能力達成這種虛幻藝術(illusion)的精髓。

    國標舞者不只要能見到樹,也一定要看到林,同樣道理,當我們看一個複雜的動作或者是一組難的花步時,也要瞭解,它是由那些個別的 原素綜合起來所造成的或組成的,最好的方式是,先觀摩它的運動趨向,同時能瞭解,造成這個動作的所有細節,如此,才比較容易進入 狀況。

    大自然的定律,是我們的起步,如果不能完全瞭解這個基本概念,我們就會養成錯誤的習慣,隨後發現到,不止在實際的運用上,同時在 學習的過程中,都會變的很辛苦!

    二. 國標舞的PP位置:

    國標舞的側行位置(Promenade Positionon),既使在技術書中(The Ballroom Dance Technique Book),也只有簡單的說明,男女舞伴 的位置打開(男左女右側)成V字型,但其中很多的細節,也是無法從外觀能瞭解的。

    男士和女士上半身的開度和下半身的開度是不一樣的,男士的腳和臀部和女士的腳和臀部,開度是1/4,但是上半身彼此肩膀的開度是1/8, 上下半身的開度相差為1/8,而進入側行位置,有三種不同的方式,一個是往右轉,一個是往左轉,另外一個則是各自轉開。

    1. 右轉進入──

    右轉進入時是由男士將女士轉入右側位置男士的肩膀右轉1/8,然後再將手轉1/8,如此使得女士轉成與男士的腳和臀部開度是1/4。

    2. 左轉進入──

    若是要從左轉進入則男士要自行轉入側行位置,男士必須自行左轉腳和臀部1/4,但是要把肩膀留給女士使得彼此肩膀的開度保持1/8。

    3. 左轉加右轉進入──

    有少數的情況,須要男士和女士一起各自轉身,進入側行位置,男士臀部轉開1/8,使得女士也轉開1/8,如此共同完成側行位置1/4的開度。

    4. 男士的腳和臀部,和女士的腳和臀部,1/4的開度,有的門派的說法是,要在從位置出腳時,下盤才rotation打開至1/4的開度,不同的門 派會有不同的說法。

    筆者:

    不論上述,那一種是因,那一種又是果,都還是有形的,真正的舞林高手,必須要達到像武林高手,以意使劍的境界,國外教練就說過,中 國的太極、內力、陰陽調和之說等無形的力量,都可運用到國標舞,而達到更高的境界,筆者就聽到外國老師說,有一次他們在練舞時,曾 跳入了牆壁。另外,英文有所謂的 The Weightless Lead,一種無形的領導,它講到男士的領導,不應超過自己襯衫的表面,他不須對女士 作任何事,但自己的內在,卻要作一切的事,因此我們眼睛所能看到的,真的只是皮毛呀!!!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