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最棒的—探戈篇(3)
(Simply the Best – Tango)

主講及示範:馬可斯、凱倫希爾頓爵士 (Marcus & Karen Hilton MBE∼1991-1998蟬聯8屆世界冠軍)翻譯: 簡素貞



    35:00 側行併步(Closed Promenade) (SQQS)

    (馬可斯):這個動作的結束,若雙腳漂亮地像貓般將腳和腳踝併攏,不論是觀賞或作動作都是賞心悅目的。雙腳斜 向牆壁,但向舞程線移動,重心在右腳內側及左腳腳掌內側,走第1步是利來自重心腳的下壓(S),這是藉由降低右 腳而產生左腳的移動,第1步不用刺出亦不用大步踏出,右膝是跟隨左膝的感覺(S);下一步,右腳腳跟引導用CBMP 來交叉,這是個強烈的刺出動作,步伐很小,攻擊的架勢;從這裡,我的左腳內側稍微向前側踩,這是接收女士下 一步的動作(Q);從這裡稍微左轉且會將右腳併回左腳(S)。

    (凱倫):記住女士是要從PP轉然後併腳,第1步最重要的是輕彈的動作,動作來自右膝到右腳,利用左腳及左膝控 制讓動作毫無升降(S),跟隨男士的腿部及臀部線條前進(Q),第3步用腳掌內側做1/4轉,雙膝在腳內,不是與腳平 行而是在內側,然後併腳;女士轉頭時需保持垂直線的中心。

    (馬可斯): 雙膝不上下,完全是在同一水平(SQQS),我向一個直線移動,從開式到閉式的PP,若我打開太大,女 士需轉進的角度則愈大;我長長的右側一直向著女士(SQQS),這就是側行併步。

    42:12 四快步(4 Step)(QQQQ)

    (馬可斯):現在談四快步結實的轉動,我們很喜歡這舞步,因為它不祇是急劇轉動的感覺,且有很小的移動。

    (凱倫): 我想四快步是探戈的真正特色,因為它做出非常強烈的轉動,同時改變移動的方向,這需要很多的訓練 及精準的足部動作。

    (馬可斯):面向斜壁,開始進入四快步,在第1步非常重要的是不要做太多的轉動,我只是用CBMP往前進(Q),從這 裡,我側踩一小步(Q),保持重心在右腳,讓左腳小小地移回(Q),右腳併回左腳(Q),這裡最重要的是男士不要轉 動,只要在第1步感覺CBMP,跳至下一步時要保持住,由於我們所產生的轉動,若我們嘗試著轉右,又嘗試著轉左 ,又轉右,那就會有大問題了,同時膝蓋保持結實的感覺。

    (凱倫): 女士的關鍵是當我做第2步(QQ),我必須注意我的肩膀、臀部、膝蓋和腳都在同一垂直線上,不可有任何 超出的情形,這是我安全步伐之一,探戈有很多這樣的動作,我們必須保持垂直線,由於我們將改變身體力量的方 向,所以必須維持垂直線條。

    (馬可斯):那麼,從這個方向再一次(QQQQ),我想另一個方向再跳一次,如此您可看到我們使用的動作及產生的轉 度。

    (凱倫):四快步的美在於結束的足部位置,當我們跳(QQQQ),第四拍需放鬆腳踝來為下一步做準備,這是探戈的特 色,做此動作要確保重心腳不利用任何升降,實際上它只是腳踝的運用。

    45:07 側行聯結步(Promenade Link) (SQQ)

    (馬可斯): 男士在內圈產生快速轉將女士帶到他前面,我們從四快步結束的舞步開始,雙腳在一起,男士左腳跟離 開地面,女士右腳跟離開地面,準備做側行併步相同的前兩步步伐(SQ),從這裡,我必須給女士左側很強烈的轉動, 由於我在內圈,感覺上將女士引進來,很重要的是男士在這裡不可想要左轉,因為若男士在第2和第3步左轉,將把女 士轉的太大圈,且會破壞她的平衡及垂直線;男士在第1步時,將左腳朝向右腳,我覺得是將膝蓋併攏,所以我的腳 稍微分開,但我的左腳踝仍朝向右腳,在第2步有些朝向女士的轉動,透過身體來告知女士請向我轉進來。

    (凱倫): 這是非常重要的動作,且對女士是很難的轉,男士在內側,他要產生底部小的圓圈,我在外圈,當我要做 這個大轉圈時,我需很注意將我的下半身帶進兩人園圈內,當我真的進入時,我才真的能保持上半身姿勢及握持的動 力,若我的底部太大而且踩兩個較大的步子,那我就無法恢復我的身體位置;您知道男士保持手臂位置的平台,如同 我們在其他舞蹈所說的,像一個端盤,這個動作在整個轉動中,成為非常重要支撐的力量(SQQ)。

    (馬可斯):請注意男士的關鍵是不要轉向左,保持左側向著女士來讓舞步反向,若我們轉移左側,那麻煩可大了,現 在我們從相反的方向示範。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