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舞的認知

作者:Mr. Victor Silvester    摘文:台南市 陳俊宏(基煌)   翻譯:林秋鑾



    捷舞(Jive)又稱為美式搖擺(American Swing),之前談及跳好搖滾舞是學習捷 舞的最好準備。兩者之間最大的不同點是,捷舞是三節拍的節奏,而搖滾樂舞 是單節拍的節奏,也就是捷舞以“Q-a-Q”來替代搖滾舞的“Slow”。捷舞的 音樂拍子是4/4拍。

    不同的節奏形態所形成的捷舞基本步有下列兩種:
(1)音樂的1小節為基準,兩步節拍數法為Q-Q,接著跳捷舞追步(Jive Chasses)      ,節拍數法為Q-a-Q。
(2)音樂的1小節半為基準,兩步節拍數法為Q-Q,接著跳捷舞追步(Jive Chasses)
     ,節拍數法為Q-a-Q Q-a-Q。

    1小節架構:

              腳步   腳步   捷舞追步
數法 1.     1         2          3 a 4
數法 2.     Q        Q         Q a Q
拍長:     1         1       3/4 1/4 1

    1小節半架構:

              腳步   腳步   捷舞追步   捷舞追步
數法 1.     1         2          3 a 4           3 a 4
數法 2.     Q        Q         Q a Q         Q a Q
拍長:     1         1       3/4 1/4 1      3/4 1/4 1

    另有一種雙節拍(Double Rhythm)和二節拍捷舞 (Two Beat Jive),用在三節拍 的三步,在此處以“輕踏舞步”來替代,數為“QQ”或是“3,4”,身體的部分 重心位於數“3”節拍時,而身體的全部重心位於數“4”節拍時,數“Q a Q” 時重心的變換在“a”,這是二節拍與三節拍捷舞重心變換不同之處。雙節拍 (Double Rhythm)是相當吸引人的,但是只能偶爾用之,僅作為正常的三節拍捷 舞(Triple Rhythm Jive)的一種變化。使用過多的雙節拍,會給人一種慵懶的感 覺,缺乏音樂性的表達。下列三節拍捷舞(Triple Rhythm Jive)的說明是依據英 國標準舞協會(the British Council of Ballroom Dancing)所定的規則,適用 於競賽或錦標賽。拍速約為每分鐘44小節,當然可比每分鐘44小節稍快或稍慢。

    握 持

    握持與森巴舞類似,只是較為鬆散和更具彈性,與正常握持相較之下,捷舞的 手臂握持位置較低。捷舞裡使用最多的是“開放握持”,它的位置是男女分開, 男士以左手牽著女士的右手,手臂位於腰部高度之上,手肘不能伸得很直。

    引 導

    許多的動作是透過男士手臂的拉緊狀態來引導,女士亦應以相對的手臂拉緊狀 態回應以感覺男士的引導。女士以此回應,有利於男士引導一些舞步,如美式 旋轉(American Spin),因此,女士切記,不要有鬆軟的手是非常重要的,如此 男士才能帶領女士跳任何的舞步。

    捷舞追步(The Jive Chasse)

    捷舞追步是三步一組的舞步,可向前、向後、向旁(向右或向左皆可)和轉身 (Turn) (向右或向左皆可)。追步(Chasse)是數“3 a 4”,移動的腳在第二步 時向靜止不動的腳半靠攏,腳步數“a ”時是從不併攏的,且腳步的移動是以 小碎步移動。

    腳步動作

    所有的舞步皆以腳底著地而腳跟離地來跳(或是腳跟輕觸地面),身體重心保持 傾前,不允許重心落於腳跟,膝蓋自然地有彈性,臀部應保持輕鬆無拘束,以 便向側邊輕快移動時,感覺好像重心置於腳上,尤其是捷舞追步正跳側邊時。 除了女士在高深的捷舞舞步偶爾為之外,捷舞向前的舞步是不用腳跟來引導的 。

    舞程線

    捷舞的進行不繞著舞池前進(走步除外),因此,舞步的開始可以任意面對任何 方向。許多不同類型的音樂都適合捷舞,而每位舞者對不同類型的音樂都有他 們不同的詮釋,因此,腳步的放置和旋轉數的多寡可視音樂類型而定。當音樂 是非常急促的話,“a”的拍子往往被省略,但是,任何其他的節拍也有可能 因為音樂演奏方式的變化而被凸顯出。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三卷目錄 回上一篇